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伟烈士牺牲20周年:英雄的人民会纪念人民的英雄

王伟烈士牺牲20周年:英雄的人民会纪念人民的英雄
2021年04月02日 15:5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埋骨何需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

  清明时节,江南的峻岭上绿意盎然,焕发生机。所谓青山处处埋忠骨, 何须马革裹尸还,杭州安贤陵园就坐落在这样一处静谧的青山。4月1日是烈士王伟牺牲20周年,笔者专程坐火车前往了杭州安贤陵园,悼念未能归来的海空卫士。

  清明时节的杭州,是江南早春的景象,雾雨蒙蒙的阴沉天气,细碎的雨像纱一样拂在人们脸上,这是一个适合回忆英雄的严肃天气,因此这样的阴霾并没有阻止人民吊唁英雄的热情。当笔者抵达位于半山腰的王伟烈士墓时,已经是中午11点。彼时,央视的纪念直播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时间是人民自发组织的吊唁。在前往半山腰的路途中,我看见了老人、小学生、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海军士兵、空军士官、浙江武警总队的官兵,络绎不绝。人们携带鲜花和模型,在场的工作人员不断为一波又一波前来悼念的人们指引着烈士的衣冠冢衣冠。人民总是最可爱的。

  英雄的墓碑前鲜花盛开 

  王伟烈士墓前摆满了鲜花,从墓碑前到台阶上。有一个大高个年轻人,带了一瓶酒,取之一杯,默默地洒在地上,敬烈士;还有一个年轻人,整理花盆,默默地鞠了一躬,然后转身离开;武警支队的士兵整齐划一的列队,敬礼、重新庄严宣誓入党。

  “英雄”,我听见两个老人说,这个王伟是个英雄,他为了祖国,撞了美国人的飞机。我听见两个有关部门的中年人在叹息,不容易,如果王伟能活着回来,按照岁数,应该也是个师职;还有人在墓地前摆放我国国产先进武器的模型——有歼-15舰载机的,有歼-20战机的,还有“山东”号航母和055舰的。对一个带着未完成夙愿牺牲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来说,用第四代战场平台确实可以告慰英灵:歼-20是人类有史以来制造过的最伟大的飞行器。对了,还有一个人放了杨洁篪的照片,这张照片的语句让我们熟知:“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这张照片放在一个花篮上,英雄墓前,鲜花盛开。

  至少这句话,前驻美大使杨洁篪等了整整20年

    我们为什么要悼念海空卫士王伟?

  这个问题似乎需要解释,也不需要过多解释。作为一个90后,在我的生长教育历程中,敌强我弱是基本的常识,但尽管如此,我也很难想象当年我军的那种绝望和向死而生的决心。王伟生前所在的海航第9师25团虽然成立的较晚,但因为驻地位置重要,长期处于南海海防空防前沿,要长期应对当时对华极不友好的克林顿政府和其麾下的美军,任务及其繁重,因此是当时全军换装最好的一只部队,也是当时全军战斗力最强的歼击机团之一。1995年前后,9师25团接装了12架歼-8B,而1996年到1997年左右,该团又接装了12架歼-8D。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81194和81192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虽然81192号机因为著名对峙影像的缘故在今天成为某种政治正确,但是我们还是有必要搞清楚正确的历史记忆,原因无他,当时的81192是一架歼-8B,而81194是一架歼-8D。而拥有一定空中加油能力和雷达告警能力的歼-8D战机,已经是2000年前我们能提供给部队的最好的战机了——要知道那时候空军还有大量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的昼间战斗机。我们需要铭记,王伟烈士是开着当时全国最好的国产战机升空应战的。

  在2001年,最好的歼-8D同期技术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台

  而武器技战术指标的差距则更加刻骨铭心。当时的使用单脉冲208甲火控雷达的歼-8II战机在1995年才搞定了阿斯派德——也就是A弹——的定型打靶,摆脱“和平鸽”的名号,拥有了一定发射“麻雀”的能力。而在国产化“A弹”定型不顺利的1997年,全军能用的A弹数量一度只有几十枚,歼-8D的主要武器,还是航炮和霹雳-8。同期美军已经开始普及AIM-120系列这种划时代的主动中距弹,换句话说,对美军而言,到视距内和你对峙,已经是某种程度上的“看得起你”。

  就算不谈美军,2000年台军随着“幻象-2000”的“米卡”导弹到货,我们今天看不起的“经国号”战机,在2000年定型“天剑-2”以后,凭借其较为庞大的数量,一度是东北亚最强的超视距空战力量。王伟牺牲的那一年,是人民空军压力最大的那一年——在经过5年的战备准备后,敌我实力对比反而越差越大。

  幻象战机曾经带给我们极大的空防压力,以至于我们要用一种十分悲壮的方式去对抗它

  美军看不起咱,美国政府也自然在外交上看不起咱。美帝国主义自冷战结束以后就一直在四处讨伐,让各个非势力国家丧权辱国。海空卫士王伟和其他指战员拼上性命的对峙让我们没有“丧权”,但咋咋呼呼的小布什政府依旧试图让我们“辱国”:当时驻美大使在美国电视节目上说,中国在自己家里好好的,听到门外有声音,出门去查看一下情况,家人被撞死了,要个道歉过分吗?美国人也没道歉,他们只是“表示遗憾”,后来美国只同意赔34567.89美元,并且这个钱不是赔偿款,而是作为机组人员11天的食宿费用,我们拒绝接受。

    对了,当时的驻美大使是谁?是杨洁篪。

  当我们伫立在烈士墓碑前,我们才想起来那都是过去的事儿了。从2001年到2021年,中间隔了20年,这2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国力上升带来的今非昔比。但如果我们要具体量化这20年,那么最好的量化手段就是,我们经历了多达5个5年规划——也就是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反映到国防建设上,我们的武器立项研制定型,也是以5年规划的形式在稳步往前推进,有的时候这种推进的速度远超出我们的预料——我们在时间这条直线上任意取一条长度为5年的线段,每一个5年我军定型的装备、研制的装备、铺开的装备,都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这改变之大,至于我在任何一个5年前,都无法预料下一个5年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

  从2000年开始,你站在任何一个年份,都无法预言接下来5年会发生什么

  王伟烈士牺牲之年,正是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在九五计划时期全面铺开的一系列大件和子系统的研制,很快就在王伟牺牲几年以后剖开。就拿歼-8举例。在1995年,装备单脉冲火控雷达的歼-8还是“相对先进于全军,绝对落后于时代”的兵器,但到了2003年,也就是十五时期,随着霹雳-11、霹雳-12的发展,歼-8战机被大量改装成了装备1471雷达——也就是我军第一代脉冲多普勒雷达的歼-8F,具备了优秀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要知道,在十五时期,空军为了弥补超视距空战能力的不足,一边大量改装歼-11A和苏-27战机,使其拥有初步发射RVVAE主动中距弹的能力,一边大量引进相对成熟的苏-30MKK战机,弥补反辐射战斗和超视距空战的能力。而彼时的海航25团,在改装完毕以后一度成为了歼-11B入列前,超视距空战能力最优秀的部队。我们8爷,也在最后一次改进中,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黑头八爷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8爷仅仅是一个见微知著,我军基本实现机械化的主体,十五时期立项的陆军装备、十一五的时候定型、十二五的时候铺开;十五时期立项的不少火箭军的“杀手锏”武器,十一五的时候推进、十二五的时候定型、十三五的时候铺开成为我“决战伫立”;十五时期立项的空军装备、十一五时期定型、十二五,十三五铺开;十五和十一五时期研制的海军装备,十三五期间成了我军下饺子的主力。这里我不用列举型号,因为这些一步一个脚印的成果,涉及到当今我军每一个型号。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段时间的国防和经济建设成就,我觉得教员的话是最好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美国人对我军发展真的一无所知吗?也不尽然,只不过有的时候美军只是单纯的没什么办法。美国老防长盖茨访华的时候赶上了歼-20试飞。网上经常传盖茨被歼-20“震慑”到了,这自然是不对的,是低估了强敌。当年盖茨询问的是,盖茨那届五角大楼对于解放军歼-20的入列时间和部署数量的预测是比较准确的。盖茨当年回国以后就说,到2020年,中国可能部署50架歼-20飞机,到2025年,可能达200架。如今到了2020年,我们部署的歼-20飞机数量可能和盖茨当初预计的大差不差,但美国人在西太平洋有一定优势吗?有应对手段吗?美国人自己也不知道。

  时过境迁,有些东西确实还没变。美国人的侦察机依然抵近近海沿岸侦察,和二十年前的情况一样,该不能打的低速侦察目标,还是不能打。不过二十年过去了,我们今天讲的是,寇可往我亦可往。当美国的老平台EP-3、RC-135抵近侦察时,我们派出去的回应,是我们崭新的高新系列平台;以往能压制我海空军力量的航母战斗群,如今只能在我射程之内,重压之下搞“武装巡游”,向地区盟友宣誓自己的存在;而美军的抵近侦察也不再是以往展示军力的傲慢的警告,而是在航母捉襟见肘,频繁暴露可预测“兵力真空期”的当下对我军动态的“警戒”;而庞大的第七舰队因为小小的疫情而集体停摆之时,我们的“山东”舰正骄傲值班远航……尽管当今的地缘形势或许和20年前大抵相同,但我们已经有了“不打则已、打则必胜”的底气。

  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强敌的军事威慑已经降档成了武装游行

  导师讲得好,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如果当今你想让美国人讲道理,也不是不可以,如果你拿射程4000公里的反舰双锥体弹道导弹在地图画一个前人从未设想过的大大的圈,造几百个洲际核载具,在射程之内利用强敌空天防御漏洞布置随时随地的几百个ISR节点,美国人就算嘴上不跟你讲理,行动上他还是跟你和和气气的。

  但这已经是2021年了。我们要知道,杨洁篪在会见布林肯时那句话,是有下半句的:“你们20年前,30年前就没有这个资格”。今天的我们靠的是强盛国力,那么20年前是什么让美国人没有资格说这句话?是英雄,是人民。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他们如旭日一般照耀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我们树立榜样,让我们为之自豪。我们为什么要期盼王伟烈士归来,因为我们总是要提醒自己,英雄的人民会纪念人民的英雄。

王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