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亚太部署航母还要扩核 英国这份报告提了中国27次

向亚太部署航母还要扩核 英国这份报告提了中国27次
2021年03月17日 12:0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鞠峰]“脱欧后,英国开始了我们历史上的新篇章。”

  当地时间3月1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将一份有关未来几年英国国防、发展和外交政策的报告提交给议会下院。

  据英政府描述,这份报告阐述了“未来10年英国的外交愿景”和“未来5年英国的(外交)行动”。路透社早前称,这份报告是冷战结束30年后“对英国外交和防务政策最大最全的一次评估”。

  据观察者网统计,这份114页的报告里,总共提了中国27次。

  约翰逊16日在议会下院做提交报告的发言 (视频截图)

  文件中的一些政策显示,脱欧后的英国立场鲜明地将美国视为“最紧密盟友”。

  但英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则纠结得多——报告一方面提出要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另一边又视中国为“主要威胁”,欲通过部署航母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制衡中国;增加核弹头的计划也在报告中落墨。

  不过这倒与约翰逊一会排除华为5G、发表涉港和新冠起源的不当言论,一会又自称“狂热亲华派”的“两面派”姿态一致。不难发现,澳大利亚等一些西方国家也爱单方面对中国抱有这种幻想,觉得“吃中国饭”不影响“砸中国锅”。

  报告封面截图

  这份报告题为《竞争时代中有国际影响力的英国:国安、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 The Integrated Review of Security, Defence, Development and Foreign Policy),由(英首相)内阁办公室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发布。

  在这份报告里,每次提到中国,遣词造句就显得患得患失。

  如在国际利益的部分,报告承认“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声望,已经成为当下世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因素,对英国价值观、利益产生深刻影响,对国际秩序同样如此。”

  但它也带着一种“民主优越感”攻击中国政治体制,称“与我们的价值观不同,(因此)对英国及盟友构成挑战。”

  报告又说“中国在未来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做的贡献,将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大,中英双方都能从双边贸易投资中获益”,却突然转折:“但是,中国同样对英国的经济安全构成巨大的国家层面的威胁。”

  崛起的中国,成为英国在考虑战略时不可忽视的因素。在“战略框架”章节的“政策调整”部分,有专门关于中国的段落。

  报告是这么表述的:“随着中国日益强大,我们将做出更多应对,适应中国在我们生活的诸多方面的影响。我们将加大投入,增强‘面对中国的能力’(Chinafacing capabilities)。通过这种能力,我们将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关于中国对我们的安全、繁荣、价值观构成的系统性挑战,我们要提高其应对能力,并联合伙伴与盟友。”

  “我们要继续寻求与中国积极的贸易投资关系,同时保证我们的国家安全和价值观得到保护。我们还将和中国就解决国际间挑战展开合作,例如气候变化问题。”

  另外,报告显示英国计划增加核弹头的数量。关于此事,英国白厅此前已经传出风声。

  报告称,“考虑到不断变化的国安环境,包括各种技术和理论上的威胁,这个(2010年减少核弹头的承诺)已经不可能了,英国将把核武器的总储备提升到不超过260个核弹头。”

  相关内容截图

  英国目前保有180枚核弹头。英国相关分析人士称,如果真的落实,此举具有“外交挑衅意味”。

  当然,这部分内容也引来批判。据《卫报》16日报道,英国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Keir Starmer)在下院辩论中,直指约翰逊“打破后冷战时代的策略,终结了30年来逐渐核裁的政策”,并称约翰逊增加核弹头“缺乏明显战略意图”。

  英国“警惕”号核潜艇在皇家海军克莱德海军基地       图源:《泰晤士报》

  作为脱欧后第一次对外交政策的大规模更新,《卫报》注意到,报告中有关与欧盟关系的内容明显减少,但显示出英国在“远东”地区有更大的野心。

  报告认为“印太”地区正在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中心,并提出诸如“在该地区部署航母”的计划,以图制衡中国。这些早前就成为提前拿到草案的英媒的关注重点。

  约翰逊政府2020年2月决定重新修订外交防务战略。英国对外政策、国家安全方面的政府和非政府专家、全球挑战和威胁方面的专家参加了这项工作。

  这份综合评估报告的作者们坚称这份报告“并不是一份冗长的脱欧致歉信”,而是“显示英国是一个灵活的、有行动力的国家”。

  路透社15日称,这份100多页的报告,还要受到严格审查,看约翰逊政府是否能拿出具体的措施,兑现(报告中的)言论。特别是国家正艰难面对脱欧后的现实,因新冠死亡的人数也比其他(欧洲)国家多。

  针对这份报告的批评声音不断,在对华态度部分,部分英媒及政客直接表示了不满。《卫报》批评称其“对华和‘印太’地区战略上不够明晰”,“在平衡远东投资和安全议题上是失败的”。据英国《金融时报》,连部分英国保守党议员,也对报告的对华战略方向不甚满意,甚至批评“约翰逊对中国太软弱”。保守党内部主要是不赞成“和中国加深投资贸易关系”。

  《卫报》评论文章截图

  虽然反华势力不断“吹风”,但英国政府的这份报告对华措辞还是被《卫报》评价为“极为谨慎”,至少是为了经济利益。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宣称“没有国家对中国采取鹰派主张的极端经济手段”。拉布承认“我认为和中国维持落伍的冷战思维不是一种合理、可行的方式。”“中国对自身的声誉很敏感”,但“没有确切证据显示中国受海外批评的影响。”

  上个月中旬,约翰逊突然态度180度转弯,自称“狂热亲华派”。这话说完3天后,约翰逊就追随美国对世卫专家组在华研究的所谓关切,公然宣扬“新冠肺炎疫情起源于武汉”的谣言。

  这种“想吃中国饭,又想砸中国锅”的“两张脸”到底哪个是真的?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认为,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傲慢和逐利就是它的天性,而且显示傲慢越来越成为它逐利的一种方式。与英国这样的国家打交道,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不琢磨它,更不惯着它,以中国利益为本,怎么对我有利就怎么做,让它自己搞清楚它面对的中国究竟是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