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对峙时中国黑客曾致孟买大停电?印度:没证据

中印对峙时中国黑客曾致孟买大停电?印度:没证据
2021年03月02日 18:0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疯狂挑拨中印关系!美媒称孟买大停电与中国有关,印“网警”打脸:没证据

  [环球网军事频道]在美媒挑拨中国“与孟买大停电有关”后,印度新闻网站“The Print”3月1日报道称,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网络执法部门当天表示,没有确凿证据表明“中国黑客破坏了孟买的电力供应”。

  “The Print”报道截图

  报道称,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网络执法部门警司桑贾伊·申特雷(Sanjay Shintre)表示,印度网络安全机构并未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支持的黑客”与停电有关,“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中国黑客破坏了孟买的电力供应”。申特雷说:“有人怀疑中国参与其中……来自孟买和附近机构的技术专家对停电进行了调查,但技术专家并没有就中国黑客造成孟买停电得出结论。”

  2020年10月12日停电的孟买街头

  印度“mint”网站3月2日则援引印度电力部1日的声明表示,印度电力系统运行公司(POSOCO)的任何职能都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发现因这些事件而导致的数据泄漏或数据丢失的情况。此外,报道还提到,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电力监管委员会(MERC)成员、该邦前能源部长凯什·库拉尔(Mukesh Khullar)也驳斥了孟买停电与中国网络攻击之间的所谓“联系”,称这“有点牵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此前《纽约时报》在3月1日的报道中声称,“中国与2020年10月在印度孟买发生的大停电事故有关联”。报道援引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的网络安全公司“记录未来”(Recorded Future)发布的报告声称,中印在去年6月爆发边境冲突时,“由中国政府资助的组织系统性地利用先进网络入侵技术,将恶意软件植入到了印度的发电和供电基础设施的十余个关键环节中”。

  除了印方回应“打脸”了美媒的恶意抹黑之外,网络安全公司“记录未来”也站出来“自打脸”了。有报道称,该公司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无法证明网络攻击与停电之间存在联系。“记录未来”负责战略和持续性威胁的高级经理乔纳森·康德拉说,“未经证实的报告表明,(该事件)可能涉及恶意软件,但我们无法证实这一点。”

  《今日印度报》在3月1日对去年10月12日的孟买停电也进行了回顾。当时素有印度金融中心之称的孟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断电,直接导致铁路运营瘫痪,孟买证交所关闭,医院不得不改用应急发电机,以保持呼吸机运转。当天停电从上午10时开始,持续了几个小时。马哈拉施特拉邦计划于今年3月初公布该事件的调查报告。

  对于《纽约时报》声称“中国黑客可能对印度电网系统进行的网络攻击是借机警告印度不要在边境问题上咄咄逼人”这种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网络攻击溯源难,不能无中生有、随意猜测,更不能在拿不出证据的情况下向特定方泼脏水,这种做法不仅不负责任,而且别有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印度孟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