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非常懊恼:看看中国 西方在做什么?!

澳媒非常懊恼:看看中国 西方在做什么?!
2021年03月01日 11:4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澳媒懊恼:看看中国 西方在做什么?!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月28日发表原题为“西方应对新冠疫情的领导失败,为中国充当领导助了一臂之力”的文章称,中国消灭了绝对贫困。本周,中国领导人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被媒体称为“伟大的奇迹”。(西方)人很容易将其视为宣传,但其实它不可低估,中国扶贫确实成效显著。30年里,中国近14亿人的生活发生巨变,一个曾经几乎无法养活自己的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并有望取代美国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经济体。将穷人放在心上至关重要,这是党合法性的来源。

  与此同时,(西方)民主正处于不利地位。十多年来,西方民主在全球范围节节败退。民主政体被煽动者和民粹主义者所劫持,民众对政府机构失去信心。日益严重的不平等、腐败和“富者更富”的自私精英阶层对权力的垄断,暴露了西方民主的虚伪。美国的现状就是对西方的一个警告。而在与美国的正面交锋中,中国看起来更加稳定、更加安全。

  仅占世界人口20%的西方主导了全球政治秩序。但它是通过对别国国民进行殖民和剥夺、输出暴政,以及使世界更加富裕(的确如此)来实现目标的。但这从来都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正在付出代价:环境退化、人际疏远、社区空洞、青年失望和失业、看不到前途。美国总统这样的(西方)领导人提出的,只是空谈团结和希望。它掩盖了现实,民众不再相信。

  西方国家在道德领导力方面没有通过考验。环顾当今世界,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邪恶的道德失败中。在一个有足够粮食养活每个人的世界里,联合国却警告说,世界正濒临大规模饥饿和饥荒,超过7亿人没有足够食物。哪些国家风险最大?不在西方,而是也门、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尼日利亚和海地……西方国家在别人忍饥挨饿之时却浪费食物,同时还在囤积新冠疫苗,以应对另一个世界性危机。目前全球16%的人口购买了世界60%以上的疫苗供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种疫苗民族主义极不公平,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最大的道德考验”。

  但这不是对“国际社会”的考验,而是对富裕的西方国家的考验。西方在这场考验中走向失败。他们只顾自己,却让穷国受尽苦难。

  反观中国,正抓住机会向诸多国家——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出口疫苗。这促进了中国的软实力,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这对世界当然也是一桩好事。

  从新冠疫情到气候变化,再到国际贸易和全球化,北京领导人正着力将中国塑造成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大国。与此同时,中国宣布战胜绝对贫困,并在一个越来越不相信西方美好的世界中输出日益增长的力量。如果中国真的夺走西方的全球秩序,那不一定是因为中国更好,而是因为西方做得最糟糕。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