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发现:中国正在囤积这款二手设备 抵御美国压力

日本发现:中国正在囤积这款二手设备 抵御美国压力
2021年03月01日 11: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2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囤积二手芯片制造设备抵御美国压力”的文章称,在美中贸易紧张、中国半导体厂商急切生产本土产品之际,他们正抢购二手芯片制造设备。这已推动日本二级市场的设备价格上涨。

  老一代设备不受美国对华制裁的限制,这令中国玩家们能不受限地买入。由疫情引发的居家趋势也是因素之一。随着全球芯片需求不断上升,即使不是最新设备也卖得很快。这些二手设备主要通过个人交易方式销售。

  日本一家二手设备商表示,去年以来,相关设备价格平均上涨20%。光刻系统等核心设备的价格上涨3倍。三菱日联租赁金融公司的一名消息人士称:“近九成的二手设备似乎都会流向中国。”

  在美国限制中国企业获得芯片制造技术之际,北京正推动增加半导体本土制造。由于美国限制中企获得尖端技术的机会,中国制造商们正囤积较老一代设备。一名市场人士称:“我听说一些中国厂商正大量买进设备,即便他们现在不会马上投入使用。”

  疫情也促进二手设备流行。对于电视和电脑显示屏所用的驱动芯片以及联网家电所用的电源管理芯片的需求都很旺盛。日立资本的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马上就能买到的二手设备的价格,比全新机器的价格还要高。”

  作者 | Yoichiro Hiroi,陈俊安译

中国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