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053H1型护卫舰金华舰落户横店 7月有望开放参观

退役053H1型护卫舰金华舰落户横店 7月有望开放参观
2021年02月28日 18: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金华媒体金华新闻客户端2月26日消息:自退役至今,海军“金华舰”已消失在公众视野很长一段时间。如今在横店复原的“金华舰”将用于爱国主义教育,继续完成它的使命。“目前船体的整体拼装已基本完成,剩下就是清洁和涂装等配套工作了。”金华舰项目负责人周卫扬说,预计最快今年7月就可开放参观。

资料图:海军053H1型护卫舰金华舰资料图:海军053H1型护卫舰金华舰

  海军“金华舰”舷号534,是我国自主生产的导弹护卫舰,1983年入役,服役的36年间,该舰总航时约16000小时,总航程约25万海里,相当于绕赤道近12圈。

  “金华舰”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留下了无数闪光的航迹,在海军战斗力建设和转型发展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退役后,金华多地曾争取“金华舰”落户当地,但经过金华市相关部门开展停靠点选址等多项工作后,最终决定落户东阳横店。

  “落户横店,一方面是横店有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适合停放‘金华舰’。”周卫扬说,另外一方面,横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放在横店更能体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金华舰”历史,传承“金华舰”精神。

  上述金华新闻客户端介绍,“金华舰”落户横店后,最初的选址是红军长征博览城,但因为地形等多种因素限制,最终落户梦外滩南江畔。“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的‘金华舰’,退役后落户于横店梦外滩南江畔,也算是荣归故里。”周卫扬说。

  金华舰退出现役的消息曾一度引发军迷和舆论关注。

  “金华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019年4月曾刊文《人民海军,生日快乐!“金华舰”官兵,您有一份礼物请查收!》披露:“2018年2月,‘金华舰’停航,11月正式退出现役,200名全体官兵仍坚守在舰艇上。”

  这篇微信公众号消息还透露,为感谢“金华舰”官兵在服役的30多年里作出的巨大贡献,金华市双拥办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金华市分公司联合推出“金华舰”纪念邮票折和纪念封赠送给曾在“金华舰”服役过的广大官兵。

  随后,浙江金华媒体金华新闻网消息:2019年7月13日上午,南海舰队某基地军港码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金华舰缓缓降下军旗,这艘服役36年的战舰告别万里海疆,光荣退役。金华市与部队签署移交协议,决定金华舰将回到金华,用于爱国主义教育。部队首长黄新建、王海江、张立成、魏忠军,市领导陈龙、郑余良、陶叶萍等出席金华舰退役及移交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舰退役之后,以金华市下辖的义乌市命名的义乌舰仍在服役。根据金华新闻网此前报道,义乌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以县级市命名的战舰。

海军金华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