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研发用无人机当"浮游炮"进展很快 中国也要抓紧

美俄研发用无人机当"浮游炮"进展很快 中国也要抓紧
2021年02月23日 10:0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用无人机当“浮游炮”,这种空战方式俄美进展很快,中国要抓紧!

  笔者记得小时候玩儿的射击类电子游戏,自己操纵的战机在完成某些任务后会增加几个“浮游炮”,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无人机,能够自动地跟随在自己操纵的战机旁,极大地增加射击的火力,是通关的必须装备。当时笔者就幻想,什么时候现代战斗机能够用上“浮游炮”呢?随着军用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苏-57与“猎人”隐形无人机的原型机共同飞行的画面]

  据比利时《空军识别》网站2月18日报道,俄罗斯将把S-70“猎人”隐形无人机编入Su-57战斗机的部队共同行动。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每2-3个Su-57飞行中队将被分配给一个“猎人”无人机中队。而俄军计划在2024年到2033年间批量采购“猎人”无人机。

  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S-70“猎人”无人机将由一台AL-31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翼展为20米,长度为14米,俄罗斯媒体称其最大起飞重量约为20吨,是目前世界上在研飞翼型无人机里最大的。而苏霍伊公司将对目前的原型机的机尾加以改进,使用更加隐形的扁平式发动机喷口。“猎人”无人机将携带多种传感器和武器,并且未来一架苏-57将能够控制多架“猎人”无人机。

  看起来“猎人”无人机非常接近电子游戏里的“浮游炮”了,俄罗斯在隐形战斗机与隐形无人机联合作战的试验上先行了一步。目前中美都尚未进行类似的试验,但是落后得并不太远。美国在不久前进行了F-22,F-35战斗机与XQ-58A隐形无人机的联合飞行试验,但XQ-58A在这次试验中并不是充当“浮游炮”的角色,而是作为一个无线通信网关,通过它的中继和翻译,能够让F-22与F-35之间互相通信。由于F-22战斗机的IFDL数据链开发年代过早,它与F-35战斗机的MADL数据链无法直接通信。

  [美国XQ-58A无人机承担F-22与F-35之间的通信网关节点]

  目前波音澳大利亚分公司正在研制的“忠诚僚机”已经在进行地面滑行试验。这款“忠诚僚机”将承担类似俄罗斯“猎人”无人机的工作。在未来一两年内,美国就将开始进行隐形战斗机与“忠诚僚机”的联合作战试验。

  [波音澳大利亚分公司正在研制的“忠诚僚机”进行地面滑行试验]

  中国已经研制了多款隐形无人机。在2019年的国庆阅兵式中,中国就展示了“攻击-11”隐形无人机;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出了“彩虹-7”隐形无人机的模型;成都飞机公司正在研制的“利剑”隐形无人机的照片也早就在网络上流传。

  [2019年国庆大阅兵中展示的“攻击-11”无人机]

  在2020年初海外媒体公布的一张中国马兰机场的无人机列队的卫星照片中,“攻击-11”无人机旁边已经摆放了数枚导弹(或模型),说明“攻击-11”隐形无人机很可能已经具备发射导弹的能力。虽然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布任何有人战斗机与“攻击-11”联合飞行的照片,但是笔者猜测,这样的试验并不遥远。

  [2020年初海外媒体发布的马兰机场卫星照片,红圈中就是“攻击-11”隐形无人机]

  实际上,现代隐形无人机能够做的事情远远超过“浮游炮”。中国和美国在隐形无人机与隐形战斗机的联合作战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

  [美国空军研究机构发布的隐形战斗机与隐形无人机协同空战的概念研究]

  上图是美国空军研究机构发布的隐形战斗机与隐形无人机协同空战的概念。在图片上方,美军F-22战斗机躲在后方,由“忠诚僚机”前出对阵貌似中国歼-20和歼-16战斗机的组合。多架“忠诚僚机”以一定的距离编队飞行,保证它们组成的雷达网没有空隙。中国战斗机和美方“忠诚僚机”的雷达能够互相探测到对方,而F-22却在中国战斗机的雷达探测距离之外,在后方用数据链遥控“忠诚僚机”与中国战斗机作战。

  [美军研究隐形战斗机与隐形无人机协同空战和对地攻击的概念]

  上图展示了美军研究隐形战斗机与隐形无人机协同空战和对地攻击的概念。同样,三架隐形无人机前出探测敌方空中目标(貌似又是中国的歼20)和地面目标(貌似是中国的红旗-9地对空导弹发射车),通过数据链将探测到的信息发回海上的的遥控中心和F-35战斗机。F-35保持雷达关机,通过接收到的数据向敌方战斗机发射空对空导弹;最右侧的无人机也在海面遥控中心的指挥下向地面目标发射了导弹。

  也许读者们会对美军赤裸裸地将我军当作假想敌感到愤怒,但这是美军的常态。实际上我们不用担心,我国也在做同样的概念研究。下面两图选自我国军事科研机构公开发表的论文,其阐述的隐形战斗机与隐形无人机联合作战的概念与美军大致相同,但是我军还引进了天基信息系统,利用侦察卫星和通信卫星将这一概念打造得更加强大。

  从目前各国研究的概念来看,未来隐形无人机和有人机协同作战的概念要远远超过早期电子游戏的想象力。无人机承担的任务也要远远超过“浮游炮”那样的武器平台。未来的空对空作战和空对地作战的场面将更加科幻。

无人机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