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换人 岛内舆论不看好"新国安团队"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换人 岛内舆论不看好"新国安团队"
2021年02月23日 06: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防务部门负责人换人,岛内舆论不看好台当局“新国安团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民进党当局23日进行“国安”人事交接,其中“国防部长”严德发转任“国安会咨询委员”,接任者为“国安局长”邱国正,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转任“国安局长”,他的职务则由前“法务部长”邱太三接任。这波调整在岛内引发诸多议论。

  《中国时报》22日介绍称,邱国正1999年从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毕业,熟悉美国的国家战略和军事思维。他上任后的重大课题之一是后备战力变革,这也是他出任“国防部长”的理由之一。报道称,为对抗大陆,美方多次提醒蔡英文加强后备战力,为此台“国防部”去年10月抛出“改革方案”,规划将“后备指挥部”裁撤,改为隶属陆军,同时成立“防卫动员署”,负责军事动员等。中时电子报22日称,邱国正担任“陆军司令”时以带兵严谨出名,绰号“两皮将军”,即“头皮加草皮”,从官兵的服装仪容到草的高度都严加规范。有网友笑称,“各位国军,未来皮要绷紧点啊!”即将接任“国安局长”的陈明通则对两岸事务十分熟悉。据《联合报》报道,蔡英文2000年担任陆委会主委时,陈明通就是其副手,后来他成为陈水扁当局最后一任陆委会主委,2018年3月再度出任该职。在“国安五法”通过修法及制定“反渗透法”的过程中,他扮演重要角色,令两岸关系雪上加霜。对于新职务,陈明通声称,当前台湾安全最主要的“威胁”就是来自对岸的挑战,蔡英文认为他能够精准判断,也希望他调整一下岗位,他愿意全力而为。不过有舆论质疑称,陈明通过去的经历主要集中在两岸事务,没有什么情报处理上的经验。

  至于即将接任陆委会主委的邱太三,台“总统府”特别提及他任陆委会副主委时,促成首次春节包机直航。有分析称,过去特朗普采取挑衅政策,但拜登不希望如此,所以台方也改走缓和的“国安”路线。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认为,相比陈明通,邱太三较为圆融,掌管陆委会后对大陆的口径会更温和一些。不过邱太三争议相当大,据《联合报》21日报道,邱太三曾涉及司法关说案。虽然“总统府”声称“监察院”已还他清白,但“监察院”调查报告显示,邱的行为违反“公务员服务法”等相关规范,足以损伤其职务名誉,并让社会质疑司法公信力,违失情节重大且明确。就连绿营的“时代力量”成员黄国昌都批评称,邱太三曾违法滥权,重返“内阁”是司法改革的最大笑话。

  《工商时报》分析称,这波人事调整是蔡英文打造所谓“三个铁三角”的重要一步,包括“外交铁三角”的“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两岸事务铁三角”的陈明通、邱太三以及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国防安全铁三角”为严德发、邱国正和“参谋总长”黄曙光。《台湾醒报》22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拜登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势必会有调整,美陆关系可能进入新格局,台湾顺应局势变化调整“国安”团队,是可以预测到的。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汤绍成撰文称,当前应该是台湾发出对大陆友善信号的最佳时机,因为距离2022年地方选举还有一段时间,统“独”意识形态的羁绊较小,同时短期内拜登的立场也不见得对台有利。不过此次“国安”改组很难令人有所期待,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蔡英文对两岸关系要有新认识和新做法,否则只靠换官位也难以扭转局面。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22日直言这只是换汤不换药,问题在于蔡英文有没有决心跟对岸沟通,如果仍“反中”“仇中”,人事换100次也没用。《旺报》22日称,面对国力与军力日渐强盛、爱国情绪高涨的大陆,台湾没有挑衅的能力,更没有玩两手游戏的本钱。新“国安”团队一方面要在两岸论述上体现更多弹性和善意,另一方面要约束和抵制执政党内部各种威胁台海和平、谋求“法理台独”的动作和声音。

陆委会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