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长:5个核大国应举行新军控谈判 会尊重中国立场

俄外长:5个核大国应举行新军控谈判 会尊重中国立场
2021年02月22日 11:1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外长:五个核大国应举行新军控谈判,会尊重中国立场,不能像美国那样双标

  [环球网军事报道]俄罗斯卫星网2月20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主张五个核大国举行新军控协议的谈判。他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RBC)电视台采访时称:“如果使新军控谈判成为多边谈判,应当是参与国家自愿达成协议,首先是五个核大国。我们永远都不会去说服中国。我们尊重中国的立场,而后进行谈判。”

  拉夫罗夫还说,“无论怎样,如果是多边谈判,那么英国和法国不参与的话,肯定是不行。”他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坚持让中国参与,但提到自己的盟友,则说他们‘正常’,而且是‘自己人’。这一切都很可笑。” 拉夫罗夫强调,未来多边谈判不应当取消俄美现阶段达成的协议。他说:“因为俄美两国拥有的核武器比其他核国家要多出几倍。” 俄外长还指出,俄罗斯建议将高超音速武器列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然后看一下核查的情况。

  据了解,2020年2月3日,美国务院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美今天就此迈出第一步,将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延长5年。美国还将寻求推进军控,减少中国不断扩大的现代化核武库所带来的危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欢迎美俄将新START条约延期5年。这有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同时,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俄核武器数量仍占全世界90%以上。双方应按照国际共识,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对于军控领域的问题,汪文斌表示,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抹黑。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始终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这本身就是对国际核裁军进程的重大贡献。中方将继续在五核国合作、裁谈会、联大一委等框架内,与有关各方就事关战略稳定的广泛议题进行讨论,也愿通过双边渠道与各方就核军控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