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以中俄目前实力 距离抗衡北约和欧盟还很远

俄媒:以中俄目前实力 距离抗衡北约和欧盟还很远
2021年02月22日 10: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媒:超7成受访俄公民更看好中国而非欧美,但中俄仍不足以抗衡北约影响力

  [环球网军事报道 记者 陈振宇]据“今日俄罗斯”网站2月19日报道称,中俄关系愈发紧密这一现实已经让许多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分析师感到担忧,而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更是显示,如今俄罗斯人对于中国这一东方邻居的评价已经超过了欧美。然而,报道仍然坚持认为,以目前中俄两国的军事和政治关系而言,其距离抗衡北约和欧盟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东方-2018”战略大演习

  报道称,俄罗斯政治民意调查机构莱瓦达中心的研究者询问了国内1600多人对于世界上三个最强大的地缘政治实体(美国、中国和欧盟)的看法。根据调查结果,只有45%的受访者对欧盟持积极态度,低于十年前同类调查的结果62%。与此同时,表示对欧盟及其成员国持负面看法的人数比例也从此前的22%上升到三分之一以上。

  报道写道,这些受访者对于美国的评价更加糟糕,其中对该国持负面看法的人数超过了持正面看法的人数总和。具体而言,43%的受访者对美国看法不佳,相比之下,对该国持正面态度的人数比例为40%。这一结果表明,自2011年以来,俄罗斯公民对于美国的评价普遍降低,当年对美方持积极观点的人数比例较意见相反者高出足足21%。

  报道指出,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只有中国犹如明星般崛起。而此次调查结果显示,75%的受访者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为庞大的国家给出了良好评价,与之相比,仅有14%的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也就意味着,自2011年以来,俄罗斯人对于中国的评价有所提升,当时有21%的受访公民对该国持谨慎态度。更加有趣的是,有关各方原本预计18至24岁的俄罗斯公民如今最有可能对美国以及欧盟抱有好感,然而调查结果却显示,这些年轻人也更加倾向于看好中国。

  报道补充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2021年1月对当下的中俄关系予以高度评价,称两国关系经受住了百年一遇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全球变化的考验,在各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他还说道:“2021年对中俄关系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因为两国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然而,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尽管目前中俄关系非常紧密,两国距离挑战欧盟这样的集团或者北约这样的国际组织的影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约美国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