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航母开始"第二层"建造 机库甲板模块出现(图)

中国新航母开始"第二层"建造 机库甲板模块出现(图)
2021年01月25日 09:1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一周军评:拜登就任 五十路诸侯发兵勤王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近日全球最重要的新闻,无疑就是美国实现了近几十年来最为混乱的一次总统交接。拜登在当地时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第59届美国总统,也为折腾了世界四年的“特朗普时代”划上了名义上的句号。而由于美国今年在华盛顿特区部署了超过2.5万人的国民警卫队,这场枪口下的“继位大典”中武装力量所反映出的美国国情也颇为值得思考;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随着新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有关中国未来航母作战力量发展的相关话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的讨论。

  美国2021年发生的“勤王”事件,让深谙历史的中国人非常眼熟 图源:澎湃影像

  前所未有的“勤王安保”

  2021年1月20日,美国第59届总统就职典礼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仪式上宣誓就职,取代特朗普成为了新一任美国总统。

  作为在新冠疫情遍及全球之后全球举行的一次重大政治活动,此次就职典礼在很多层面上都体现出浓厚的时代特色:往年就职典礼发放20万张门票,今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只发放了1000张门票,受邀参与人员仅包括国会议员、前总统和美国真正的政要;现场的座位零零散散地排开,与2017年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场景相差巨大。

  前来参加就职典礼的普通人数量也大幅减少,不仅与2009年奥巴马就职典礼上近200万的规模相去甚远,就是和2016年特朗普就职典礼上70-90万也无法相比,虽然美方在典礼上布置了大量美国国旗和各区域旗帜充场面,并用灯光和教堂钟声美其名曰“向因新冠疫情死亡的美国人致敬”,同时还声称“线上观看人数相当可观”。但不管怎么说,这场典礼缺少人气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 实际来的人就这么点儿,其中一多半还是不得不来的媒体人士

  与此同时,这场总统就职典礼又在另一个层面上刷新了美国的纪录:在就职典礼之前,为了防止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冲进国会那样的事情重演,美国不仅在华盛顿特区的核心地带实施了严格的封路措施,在安保力量上也刷新了纪录。仅部署到华盛顿特区内担负安保任务的美军各州国民警卫队的数量就达到了约2.5万人,不仅数倍于2017年特朗普就职典礼上的大约5000人(包括仪仗人员),也超过了眼下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数量的总和。至于其他担负安保任务的警察、联邦调查局和特勤局人员数量,美国媒体都没多在意,但是参考2017年特朗普就职时大约3000人左右的规模,今年的相关人员数量应该是只多不少。

  考虑到这次行动不是什么演习,它已经超过了1932年麦克阿瑟指挥巴顿,率领1000名军人、800名警察和6辆坦克在华盛顿驱散退伍军人的“星期四大屠杀”,成为美军在华盛顿特区进行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征讨董卓的阵仗,那可比剿灭乌桓动静大多了 图源:CCTV截图

  此次进入华盛顿“拱卫新皇”的美军,主要是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按照编制,陆军国民警卫队总员额多达33万人,但由于国民警卫队队员每年只要利用48个周末参加兵营训练,另外加上一次15天现役集训,因此这一员额远远不是随时可用的国民警卫队数量。虽然美国陆军眼下没有类似伊拉克战争之类需要大规模使用地面部队的海外任务,但在美国国内,由于新冠疫情的全面传播,各州的国民警卫队都被部分动员,用于支持各州政府的抗疫工作,并在抗疫工作时间延长后进行人员轮换。

  如此一来,可以在短时间内动员起来的国民警卫队人员数量更加有限,能够在1月6日之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往华盛顿投送这么多部队,确实也是美军国民警卫队体系正常高效运作的体现。

  不少州的国民警卫队,是乘坐C-17来的 图源:社交媒体

  与之前军迷们猜想的“军事政变”式地将华盛顿特区附近几个州的国民警卫队全面动员后派入特区,或者由几个民主党支持率较高的蓝州选择“可信赖的部队”来维持首都圈治安,并对可预见的最坏情况做好准备的情况不同,此次云集在华盛顿特区的2.5万国民警卫队由美国各州和海外领地派兵组合而来。

  笔者和同事此前根据美国各方面的公开报道和新闻画面,大致整理了各州国民警卫队派往华盛顿特区的规模。不难看出,算上新墨西哥、密歇根和南达科他等三个出兵规模语焉不详的州在内,美国51个州和波多黎各、关岛、维尔京群岛等海外领地都派出了国民警卫队,算上华盛顿特区本地编制中3400人的国民警卫队,这次在华盛顿特区维持治安的部队总数达到了24339人以上,但其中只有弗吉尼亚、宾夕法尼亚、纽约和得克萨斯四个州出兵规模过千。其他各州要么出兵几百,要么出兵百余人“意思意思”,至于那些出兵几十人的州和海外领地,更给人一种来“凑个热闹”的感觉。

  施老废了大半天的力气统计的

  由于国民警卫队分散地来自全美各地,将他们快速运抵华盛顿特区也在无形中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北美的铁路交通系统不大适合国民警卫队的快速输送,因此距离较近的几个州选择直接让国民警卫队乘坐卡车和V150装甲车通过公路机动前往华盛顿特区,而距离较远的州以及海外领地的国民警卫队则搭乘空中国民警卫队的C-17、C-130运输机、KC-135加油机以及租赁的民航客机向首都集中。其中,隶属于第125空中国民警卫队的运输机在1月12日至15日间飞行了134架次,将超过7060名国民警卫队员和230万磅物资运抵华盛顿特区。这种兵力的快速集结也算是美军的一大特色,不过也正因机动方式的限制,美军并未向华盛顿特区投入太多重型的机械化装备。

  当然重装备太多,也不吉利

  在历史悠久且政治文明发达的亚洲,这种由众多政治实体各自派出少量人马组成一支大军的事情曾经发生过无数次。

  日本战国时代大名间的合战,往往就是由各位家臣每人带领几十到几百人的亲兵在战场上展开的;而在清末的几次对外战争中,也多次出现过这种从七八个省各调几百上千人拼凑大军打仗的情况——鸦片战争中的浙东之战中,为了反攻宁波,清军也分13次从10个省调动包括藏军在内的1.3万清军援兵。

  这种地面部队的组成从当代军事角度看,显然很不明智。部队之间没有隶属关系,也没有进行过配合性的演练,加之各州派来的人数大都只相当于营级规模,而2.5万人的总兵力已经超过了一般师级部队的规模,等于中间至少有两级指挥体系需要建立,而要在不到15天内将这些勤王之师有效编组起来基本也是不可能的。当然大军在华盛顿特区也没有什么复杂战役任务要执行,单纯的分区固守维持治安也不需要完备的指挥体系,毕竟这支“众筹”而来的部队主要的目的是让各州表达对当前美国选举制度和大选结果的忠诚,本质上是一次无需动武的“护法运动”。

  史称华盛顿合战

  这种“表忠心”的后果,就是将美国首都变成了“军管状态”。华盛顿特区总面积177平方公里,人口70万,从地幅上看只略大于北京市区三环以内的部分,日常驻扎在这一区域的特区国民警卫队按编制最多只有一个旅,本来总统就职典礼涉及的人员就多,各种部门抽调过来的精兵强将都要住在当地的酒店,这一下子来了2.5万国民警卫队,一下子连吃住这样基本的情况都成了问题。这才有了各种媒体上展现的国民警卫队在各种政府建筑内搭行军床甚至直接躺在台阶、地板上合衣休息的情况。随后的21日,成千上万名士兵被告知撤离国会,无奈之下,他们转移到附近的一个地下停车场休息。

  显然,也没有国民警卫队把白宫红毯剪下来睡觉的桥段

  无论如何,随着拜登就职典礼的顺利举行,这场在美国历史上可谓空前规模的首都勤王算是胜利结束。前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天离开了华盛顿特区,他的支持者们也没有再多生事端。随着拜登一口气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对涵盖了新冠疫情、经济、环境、种族、移民等议题的特朗普政治遗产进行了一波“反攻倒算”。在美国人眼里,似乎一切都在恢复,也许还会有人觉得回到“正轨”的美国就能回到美国美好的过去,但也许用不了多久美国人就会发现,一切都已经变了。

  中国航母的“技术变轨”

  日前,依靠各种卫星照片、旅客航拍和轮渡抓拍照片维持对正在建造中的中国海军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保持关注的外界发现,这艘正在建造的航母开始了“第二层”的建造。随着覆盖在机库甲板上的第一段大跨度钢结构的组装完成,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不同以往”的部分也即将出现了。

    机舱等模块的出现,有力打破了“003是战列舰”的传闻

  关于中国航空母舰发展的技术路线,在不同时期,随着中国造船工业的技术水平、对航空母舰的了解程度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的变化,一直也处在不断的调整变化中。上世纪70年代中国第一次上马航母项目时,中国瞄准的是类似法国“克莱蒙梭”级那样排水量3万吨级的中型航母;上世纪80年代第二次探讨航母方案时,理想航母变成了4.5万吨的中型航母,但整体思路依然是“克莱蒙梭”式的。

  如果要抓住矛盾重点,这些方案都认为弹射起飞、阻拦着舰是中国航母舰载机最合理的技术路线,这是常规舰载机当时在航母上起降的唯一途径,而类似“鹞”式这样垂直起降的舰载机技术难度远远超出了当时中国航空工业的能力上限,技术上更不现实;而在航母吨位上选择中型,既是对我国当时船舶工业水平实事求是的判断,也是对我国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清醒认识。

  即便如此,想要从航母平台到舰载机,都完全不借助外来技术产品,实现中国自主研发,对于当时的中国军工体系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战。也正因此,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一度考虑过从美国或者法国引进退役中型航母的做法,而在上世纪90年代许多畅想中国航母未来发展方向的官方和非官方文献里,不约而同地将建造2万吨级直升机航母作为中国自主航母发展的第一步“练手”。从其他一些国家的航母发展道路看,这样的选择算是比较稳健的。但是随着“瓦良格”号航母的来华,中国航母的发展路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如果当年的技术路线走下去,一种历史可能性……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来华并非孤立事件,而是象征着苏联航母技术发展路径在历经近30年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因为苏东剧变后陷入全面停滞。相比从西方零散获得的航母和舰载机技术细节,苏联解体后,包括航母平台、舰载机、舰载航空兵训练等一系列与航母相关的体系化设备虽不至于打包待售,但对于中国军工而言,都具备了一探究竟的可能性。加上此前中国引进生产的苏-27战机与苏-33舰载机在技术上的一脉相承,在引进未完成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后,尽快利用苏联解体前的航母和舰载机技术发展本国的航母力量,已经成了各界公认的最快途径。

  至于将“瓦良格”号利用中国军工技术产品续建成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随后又在全面掌握俄式航母设计特点后建造了整体构型相似,但在各种具体设计上有不少改进的山东舰,则是我国在摸透俄式航母技术路线和保障中国海军作战能力双重需要下增强战斗力的阶段性选择。

  如今我们看到开工建造的大型平甲板,弹射起飞/阻拦着舰的航母,以及相配套的弹射型舰载机、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等产品,一方面是建立在我们已掌握的俄式航母的技术基础之上,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新时代对于航母需求的全面升级。用更加直白的说法,中国的航母技术路线从“苏联路线”转到了“美国路线”。

  在拥有了可用的航母以后,中国就开始在新产品上弥补当代产品的不足,这是正常的军工产业逻辑

  在各国航母发展的技术线上,“技术变轨”本身并不罕见,同为亚洲国家的印度就曾在航母发展上多次横跳。第一代的印度航母是采购英国的弹射起飞/阻拦着舰的轻型航母,第二代则是1987年引进,使用“海鹞”垂直起降战机的轻型航母,第三代则是俄罗斯赠送并收取改装费的“超日王”号航母,使用了苏联特色的滑跃起飞/阻拦着舰体系。

  在50年里两次变换航母技术路线,印度之所以变换得如此频繁,主要原因还是本国的技术基础实在薄弱,从航母到舰载机都完全依靠外购,技术路线的选择高度依赖国际军火市场,印度本身没得选择。而眼下随着印度本国军事工业有所起色,印度的自制航母和舰载机也选择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的“苏联体系”。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就对这条道路完全满意,在印度军方的未来展望中,不止一次提出未来将要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将采用弹射器,甚至还要采用核动力,成为毫无疑问的“美式路线”。

  当然,印度国防工业基础也限制了印度航母产业的升级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情况看,正在建造的新一艘国产航母的水线长度至少在300米左右,舰宽也达到了40米级别,相比辽宁舰和山东舰都有显著的增加,尽管这对于航母吨位的增长还很难轻易量化,但加上对机库和飞行甲板面积的进一步拓展,再算上新一代舰载机在占地面积上较歼-15明显减小,即使考虑要搭载新型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需求,国产新航母的载机数量也肯定会比现有的两艘航母有明显的增加。如果安排得当,加上甲板上系留的舰载机,该舰的载机量甚至有望超越经过最后一次现代化改造的美国“中途岛”号航母,达到美国常规动力超级航母“福莱斯特”级或者“小鹰”级的水平。

  施老继续鼓吹FC-31上舰!

  相比于其他对解放军意义重大的大型关键军事装备的研制工作,诸如战略轰炸机、核动力潜艇、新一代歼击机或者下一代战略导弹,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相对更难保密,也因此成为外界认知和了解中国海上力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航空母舰体量与载机量的增加,某种程度上也直接表明了中国航母的战斗力提升速度。随着与美国海军处于同一量级的大型航母的出现,未来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必然将具备不亚于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这种力量的“平衡”,对于自冷战以来就在海上占据绝对优势的美国海军而言也可谓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吨位巨大的主战舰艇领域,未来世界的科技树将会如何变动发展,无疑是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