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 印度防长扬言不会妥协!

中印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 印度防长扬言不会妥协!
2021年01月25日 07:0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印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印防长宣称不会妥协,但有信心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时隔两个多月后,中印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当地时间24日上午在中印实控线中方一侧会谈点举行。《印度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会谈是在中方回应印方相关备忘录后作出的安排”,“第八轮会谈至今,双方始终通过热线电话和其他工作机制保持沟通,防止现地出现任何突发事件”。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第14兵团司令梅农和中国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分别代表印中双方主持会谈。此前印度军方高官表示,双方目前暂时无法就脱离接触的细节达成共识,“因为中方坚持要求印方从楚舒尔制高点撤出”。截至发稿,尚未有涉及会谈内容的消息披露。

  在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举行前一天,印度国防部长辛格接受印度TimesNow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除非中方率先撤军,否则印度不会减少在边境地区部署的军力”。他强调,印度正在印中边境地区以“非常快的速度”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中方多次对此表示反对”,“但我们在维护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绝不会妥协”。他在谈到印中边境对峙时说,“我们有信心通过谈判的方式找到解决方案”“但就目前而言,我们没有对会谈设置时间表”。他还透露,中方起初提议于1月19日举行新一轮军长级会谈,“我们(印方)在此之前的一天(即18日)收到了这一信息,因此要求中方将会谈推迟至23日或24日”“印度始终对会谈敞开大门”。

  在23日举行的印度空军与法国空军“沙漠骑士2021”联合军演新闻发布会上,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则再次对华强硬喊话。据《印度时报》报道,巴达乌里亚称,“如果中国试图侵略印度,我们将以牙还牙”。在被问及是否在印中东部边境地区也举行了类似双边联合军演时,他说:“双边军演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而是旨在提升(印度与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操作性和双边关系”。他还称,印度空军当前的发展愿景是将所有最新技术用于第五代战机研发和制造。印度此前与法国达成军购协议,进口总计36架“阵风”战机。其中,8架战机已经运抵印度并被部署在靠近巴基斯坦和中国边境的空军基地。

  印度陆军北部战区前司令胡达24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要指望印中边境对峙能够一蹴而就地解决”。印度《国家先驱报》报道称,胡达认为,双方自1975年以来首次在边境地区鸣枪,“足以显示问题的严重性”。他说,班公湖本身的战略价值并不大,更多体现的是双方对实控线的“不同认知”,换句话说是领土归属的主权问题。因此,两国都不太可能在当前强硬立场下表现出任何“软弱或让步的姿态”。他强调,任何开战的言论都是不负责任的,双方也显然并不愿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数万士兵在边境地区聚集,总会在局部地区带来爆发冲突的风险。

  在中印边境持续对峙的背景下,印度将于2月4日主持召开印度洋地区国家国防部长会议。据PRINT新闻网报道,此次会议的重点是讨论安全与合作问题,印度希望向印度洋地区国家出售一批该国研发的新防务装备。印度国防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称,该会议是下月在班加罗尔举行的航空展活动的一部分,“邀请函已发至2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可以自行选择通过视频方式出席或是派员来印参会”。消息人士称,印度洋地区对印度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印度认为该地区是其势力范围的自然延伸。印媒称,此次印度洋地区国家国防部长会议恰逢中国在印度洋进行的科考活动愈发引起印度注意之际,再加上双方当前处于边境对峙的敏感时刻,两国在印度洋地区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对方所关注。

  印度地缘战略专家拉纳德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中目前似乎很难在边境对峙谈判中作出具有实质意义的让步,“这导致谈判存在陷入瓶颈的可能”“第八轮与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之间相隔两个多月之久就是证据之一”。他认为,如果双方无法尽快就“哪方率先撤军”“如何划定非军事缓冲区范围”“脱离接触后采用何种双方都能接受的巡逻机制”等达成一致,开春之后的长期对峙或许在所难免。他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当前对峙是双方都认可的方式,但边境紧张局势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两国关系的其他方面,甚至可能导致整个地区局势因此承压。

印中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