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和平崛起 但拜登能确保美国衰落也是和平的吗

中国和平崛起 但拜登能确保美国衰落也是和平的吗
2021年01月23日 11: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周波:拜登能确保美国不可避免的衰落是和平的吗?

  [文/周波,译/中国论坛 韩桦]

  拜登已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他的前任特朗普已被二次弹劾。这两个都是好消息。

  回顾特朗普政府的四年,人们可能会感慨,为什么一个平均每天发布20条虚假和误导性消息,并最终煽动一群暴徒冲击国会大厦的人,会当选为地球上最强大国家的总统?为什么他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得到7400万美国选民的支持?

  两年前我提出,21世纪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非中国的崛起,而是美国的衰落。迄今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但美国的衰落会同样和平吗?

  如果说五角大楼在冷战后一直不断的军事干预削弱了美国的国力——这一点现在几乎没人否认——它们也表明美国的衰落,无论多么缓慢,都远远不会是稳定的。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宣称,2021年1月6日可能会被列入“美国历史上的几个耻辱日的清单”。不止如此。对国会大厦的围攻表明,当一个“民主国家”走下坡路时,民主本身可能会变得刻薄恶毒、暴力血腥。

  坏消息是,特朗普主义不会轻易消失。如果仅仅弹劾而不审判特朗普,并不能阻止他于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正如去年11月《时代》周刊一篇文章的标题所警告的那样,“即使拜登赢了,他管理的也会是‘特朗普的美国‘”。

  周波,“拜登能确保美国不可避免的衰落是和平的吗”,截图来自南华早报

  随着美国历史上第二高的选票落入特朗普手中,美国几乎是痛苦地被一劈两半。

  据信马克吐温说过:“历史不会重演,但它会押韵。”拜登现在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处境与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Abraham Lincoln)所面临的情形如出一辙: 内战结束了,整个国家都在等待疗伤。

  林肯领导下的美国只需要民族和解,这也是今天的美国所需要的。但是拜登还必须与国内的敌人做斗争,并同时应对从遏制疫情蔓延、拯救遭受重创的经济到恢复种族正义和对体制的信心等一系列挑战。

  那需要多长时间?这位78岁的“好人”——美国前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这样称呼他——能取得多大成就?即使他肩负使命——他必须肩负——他也不大可能成为带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的摩西。

  他更有可能是带领美国人民走下“山巅之城”的人,无论大家有多么不情愿。

  他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点。他说,“美国历史并不是一个保证有幸福结局的童话故事。但我们有能力为这个国家书写我们想要的未来”。

  在海外,他的任务似乎容易些,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人民厌倦了他们的士兵没完没了地打仗,且美国要在很远的地方履行世界警察的责任。这次大疫情,加上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和国会大厦骚乱引发的暴力事件,将增加美国人对未来的担忧。

  根据纽约时报“要点“栏目和锡耶纳学院去年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美国人与其说是为自己担心,不如说是为国家焦虑。退回到孤立主义看来已是不可避免。

  拜登已经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和世界卫生组织,他曾承诺“在第一天”就会这样做。

  拜登上任数小时后,就签署十余项行政令废除特朗普政策,重返巴黎协议和世卫。图自看看新闻

  但重新加入伊核协议将困难重重。预计伊朗会要个高价作为重返协议的条件。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朗制造核武器—伊朗否认这一野心—的可能“突破”时间就在一年之内。

  与特朗普称欧盟为“敌人”不同,拜登将拥抱美国的盟友。尽管双方都说得好听,但以往双方关系中所表现的热情已经黯淡。

  关于欧洲的“战略自主“,人们已经说了很多。这一概念引发了更多的警惕、分歧和嘲笑,而非赞同。核心问题是,欧洲自认为是世界重要力量,而美国在欧洲人看来越来越不靠谱。拜登将如何召开被大力渲染的民主国家峰会,仍有待观察。在美国被玷污的国家形象之下,很难想象他的演讲如何听起来不像笑话。

  接着是与中国的竞争。在美国定义的大国竞争时代,如果两国只能在气候变化和危机管控等一两个方面进行合作,那我们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场新冷战,因为美国和苏联也都曾进行过零星的合作,如根除天花和太空探索。可悲的是,现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连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无法达成一致。

  与中国的竞争是特朗普的主要外交政策遗产之一,得到了两党的一致支持。拜登很难阻止这一点,但他可以拯救中美关系,使其免于陷入自由落体。

  正因为两国关系已经严重恶化,拜登可以与特朗普背道而驰,使两国关系回归正常。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中国和欧洲经过七年谈判后签署的投资协议。签一个类似的中美贸易协议难道不比特朗普打一场失败的对华贸易战更好吗?

  拜登在2019年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时说,“历史将把本届(特朗普)政府的时代视为失常。”现在他有机会改变这个国家的进程了。

  (文章首发于南华早报1月22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