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羡慕中国05战车但造不出 俄军陆战队被迫装备半成品

羡慕中国05战车但造不出 俄军陆战队被迫装备半成品
2021年01月22日 09:22 军事自媒体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看着中国05式羡慕但自己造不出,俄海军陆战队被迫装备半成品两栖战车

  1月17日外电报道,在二战中得名“黑色死神”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其两个营即将装备BMP-3F步兵战车。

  BMP-3是国际知名的步兵战车型号。BMP-3F在它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提高了适航性和浮力,能够在3级海况下航渡、在2级海况下开火。BMP-3F引入了轻型密封设备和水上进气管、喷水推进器。这种用陆军步兵战车改造而来的两栖战车,能有多强的战斗力呢?

  [BMP-3F安装了水上进气管]

  陆军虽然有时候也会要求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具有浮渡江河的能力,但与陆战队有很大差异。简单来说有两点不同:陆军一般只需要过河,陆战队要过海;陆军只要开过去别沉底就行,陆战队要一路打杀着冲上岸去。

  所以,但凡考虑渡海攻坚的陆战队,都是要为自己研制专用两栖战车的。两栖战车的研制最高潮当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盟军开始在东西两线向轴心国发起反攻的阶段。特别是在太平洋战场,美军为了和日军展开夺岛作战,开发了大大小小的两栖突击车、水陆坦克。其中很多型号不但在战后长期服役,甚至改成民用运输车/船,一直用到今天!

  苏联对陆战队的作战场景也是有清醒认识的。不过因为苏联海军陆战队的规模比较小,所以在装备研制上只能跟着陆军走。苏联陆军更重视过河的问题,而不是过海。这与苏联本身以及欧洲大陆河流纵横的地理有直接关系。所以,苏军研制的各类轮式战车和BMP-1、2、3步兵战车都具有不经准备就浮渡的能力。以苏联的战略想定,只要冲到英吉利海峡,世界大战就胜利了。要不要过海去打败英国,似乎不是战略重点。所以苏联海军陆战队只有两种专门研制的两栖车辆:PT-76水陆坦克和BTR-50P水陆两用输送车。后者还是敞开式的步兵舱设计,防护能力很差。

  经过几十年的和平,这个世界上还需要认真面对大规模渡海攻坚场景的只剩下中美两国。美国当然是为了全球干涉,中国是为了国家统一。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坚持为陆战队研制新一代两栖战车,屡败屡战。中国则装备了05式两栖车族。

  [BMP-3F前部加装了防浪板]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如今却发现,自己面临着不太好的局面。随着西方的干涉,曾经得过且过的黑海变得不太平了。前加盟共和国乌克兰、格鲁吉亚相继反目,罗马尼亚等前华约国家毫不犹豫地投入了美国怀抱,甚至还积极接纳美国反导基地。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两栖作战在黑海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另外,过去几年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比赛当中,中国队的05式战车表现突出,让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BTR-80显得非常业余。虽然俄方通过修改赛制,让BTR-80输得不是那么难看,但到底什么型号才适合陆战队,俄军当然心中有数。

  俄罗斯一度也想研制一种类似于05式的高速两栖步兵战车,甚至打算为它配备57毫米高初速火炮。然而研制一种全新的专用装甲车辆并不是很轻松的事情。俄罗斯缺发动机、缺自动变速箱、缺高速两栖车辆的知识积累,更缺足够的研制经费。所以,这个计划后来就悄无声息了。

  既然造不出新的来,就只能往老装备身上想办法。PT-76早已停产,俄军序列中两栖性能最好的履带式车辆,恐怕就是BMP-3和“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其实在BMP-3F的新闻出现之前,在2020年的12月20日,俄罗斯就宣布,“章鱼-SD”成功通过在黑海地区进行的测试,“章鱼-SD”可在无准备的情况下直接下水,在3级海况下航行。看来俄军极有可能是打算让“章鱼-SD”扮演05式两栖突击车的角色,BMP-3F扮演05式步兵战车的角色。不管性能好不好,至少先解决有无问题。BMP-3F的研制进度更快一些,所以优先装备了。

  [陆上作战状态的BMP3-F]

  那么,这两种战车好用不好用呢?我们可以非常有把握地说,它们肯定是不具备水上高速突击能力的。具体说BMP-3F,它的车身没有为水上行驶做过优化,发动机功率也没有得到提高,水上行驶速度不会超过原型车太多。而05式的发动机是有水陆双模式的。水上模式的情况下,功率可以达到1600马力,比99A还高。而且BMP-3F在海上航渡中的舒适性、安全性、抗沉性都要差得多。根据媒体报道,BMP-3F的水上航速仅有10千米/小时,只有05式的40%。

  实际上,中国在陆军车辆“海改”上是做过尝试的,坦克博物馆中至今还收藏着一批用63式装甲输送车改造的渡海型号,不但加上了船型首,还加装了海上高速推进的舷外机。这些型号还投入了90年代后期的两栖军事演习。如果说这一轮改造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就是:陆军型号怎么改造也不适合渡海攻坚,陆战队需要自己的战车。俄罗斯在BMP-3和“章鱼-SD”上,会收获同样的知识。

  当然,BMP-3F要面对的防线也没有那么严酷。除了塞瓦斯托波尔要塞,黑海沿岸国家——包括土耳其——基本没有建立坚固海防,俄罗斯海军陆战队不需要强攻经营了几十年的堡垒和要塞群。至于塞瓦斯托波尔,如今在俄罗斯自己手里。只要登陆舰能够接近海岸线,BMP-3F和“章鱼-SD”足以攻下黑海的每一段滩头了。

步兵战车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