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提前数十年解密的特朗普亚太秘密战略 很多都没办到

提前数十年解密的特朗普亚太秘密战略 很多都没办到
2021年01月18日 10: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媒:提前数十年解密的特朗普政府亚太秘密战略,很多都没办到!

  美国《TheDrive》网站《战争地带》专栏1月13日发表文章,评论了解密的特朗普政府亚太地区秘密战略文件。这份文件揭示了美国对这一地区的主要国家的态度(包括中国,朝鲜和印度)。

  [这份机密文件被突然公布]

  文章称,美国政府刚刚解密了一份重要的国家安全文件,即2018年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这个战略在过去三年中为美国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地区(从美国西海岸到印度西海岸)提供了政策模板。这个战略特别概述了应对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迅速崛起的影响的方法,以及应对朝鲜的计划,和加强印度作为对华军事平衡力量的重要性。

  该战略文件由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在2017年期间起草,然后于2018年年初由特朗普批准。该报告以前被列为机密,并且不打算在2042年的最后一天之前以任何形式公开发布,但是却在1月12日被发布在网上,仅进行了少量修改。现在尚不清楚发布这份报告的确切原因。

  该文件的大部分内容显然与特朗普政府过去三年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行动相符,很好地体现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如以下段落所示。 :

  [这份文件的部分段落]

  除此以外,该文件还重点阐述了美国如何看待该地区的主要对手和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朝鲜和印度。

  [美国与日本和印度在2017年举行的联合军演]

  主要威胁:中国

  作为印度太平洋地区最主要的大国之一,美国政府日益将中国确定为在该地区的主要对手和战略挑战者,因此,中国被确定为美国政府的首要关注点也就不足为奇了。两国政治和经济体系相距甚远,两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当然就没有终点。

  该文件列出了美国面临的主要国家安全挑战,包括“如何保持美国的战略优并促进自由经济秩序,同时阻止中国建立新的势力范围,并培育美国的势力范围。”它还警告说,“中国将绕过国际规则和规范来获得优势”。

  该文件几乎没有提到中国建立区域优势的具体军事战略,但是明确提到了中国的“将损害美国为推进其价值观和国家利益的努力”。另外,美国政府已经公开关注中国的军事问题,特别是中国不断增长的核武库,远程弹道和巡航导弹能力以及海军实力。

  该文件确实提供了针对中国的防御战略,“能够但不限于”:(1)在冲突中拒绝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海空优势; (二)保卫第一岛链;(3)主导第一岛链之外的所有领域。”第一岛链是指最接近东亚大陆的主要群岛,从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一直延伸到马来半岛。这个范围内的大部分水域都受到中国的争夺,而中国拥有一支能力强大且发展迅速的海军。

  在这份文件中并没有特别提及中国对南海,以及对更广泛的西太平洋地区的主张。中国在南海和邻近水域的军事活动显著增加了,但美国及其区域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活动也显著增加了。

  实际上,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在恶化。

  [朝鲜的弹道导弹实力不断增强]

  应对有核武器的朝鲜

  这份2018年战略框架确定了印度太平洋下一个最大的威胁是朝鲜。

  这份2018年的文件确定了日本和韩国在帮助美国实现对朝鲜的目标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不仅包括从朝鲜半岛撤除核武器,还包括撤除化学,网络和生物武器。为了促进这一目标,它呼吁美国协助韩国和日本获得“先进的常规军事能力”,并使韩国和日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美国与朝鲜打交道的主要目标是“说服朝鲜,其生存的唯一途径就是放弃其核武器”,并着重强调了一大堆工具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包括施加压力,通过经济,外交,军事,执法,情报和信息手段。

  [印度航母与美国驱逐舰联合演习]

  印度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该战略总体上促进了与该地区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战略一致性,包括“建立一个以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为主要枢纽的四边安全框架”。特别是印度,被认为是重要的区域合作伙伴,并且是抵消北京的力量和影响力的潜在堡垒。

  该战略文件是在2019年印巴冲突之前发布的,尽管巴基斯坦与中国有着非常密切和重要的关系,但实际上根本没有提及巴基斯坦。

  该文件呼吁“加快印度的崛起,提高印度的能力,使其成为安全的网络提供者和主要国防伙伴”;

  具体而言,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美国海军正在考虑建立新的海军司令部,特别是针对印度洋和太平洋邻近地区。它还参与了涉及印度海军和日本与澳大利亚海军的大规模海上演习。美国还开始考虑在亚洲部署远程打击能力,以直接对抗中国的导弹部队。

  同时,对新德里的军售和高价推销仍在继续,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向印度推销的F-16产品更名为F-21,以寻求扩大在印度的工业合作。一些观察家甚至建议,这甚至可能为印度加入F-35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铺平道路。

  这个战略奏效了吗?

  总体而言,尽管该文件对印太战略进行了大胆的概述,但该文件的许多目标仍未实现,尤其是在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和影响力方面。中国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在迅速崛起。

  同样,让朝鲜消除核武器的尝试也完全失败。

  另一方面,这个战略也取得了部分进展。新编号的美国海军舰队将被建立,来覆盖西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自由航行”的频率有所增加。美军与该地区主要盟友的多国军事演习的范围也在继续增长。

  美媒称,我们也不知道这个总体战略中有多少会或者不会延续到拜登政府。无论这些不确定因素如何,该战略文件都对特朗普政府如何解决地球上最重要的,最动荡的地区之一的问题提出了有趣的看法。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