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歼20令日本疲于奔命 日本需要下代战斗机

外媒:中国歼20令日本疲于奔命 日本需要下代战斗机
2021年01月14日 15:5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交学者》、《印度防务新闻》等网站2021年1月12日报道指出,日本列岛位于一个充满了历史性紧张局势的动荡地区。随着歼-20战机和FC-31战机的研制和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中战力得到了大幅度现代化升级。俄罗斯也曾多次“侵犯”日本领空,迫使日本多次出动F-15J机群进行拦截,显得疲于奔命。

[日本“心神”X-2技术验证机]
[日本“心神”X-2技术验证机]

  日本的《中期防卫计划大纲》和《国防计划纲要》中都对这些地缘政治挑战有明确的表述,并在这两个指南中确定了日本的长期采购战略。这些文件声明,为了有效应对这些安全挑战,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需要对现有机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大幅提升其作战能力。

  文章称,日本目前拥有200多架F-15J战机,这些战机由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授权建造,近40年来一直是日本空中力量的支柱。尽管如此,F-15J仍面临一些老化问题,这导致日本防卫省花费45亿美元来对其进行升级,将其中98架改装成“超级拦截机”,即配备更好的雷达、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

  文章称,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开发的F-2战机项目一直面临着运营挑战,单价成本飙升至1.7亿美元。虽然最后一架F-2战机于2011年交付,但该项目也面临着严重的老化问题,其使用寿命将比F-15J战机还短。

  [日本航空自卫队列装的美国F-35A战机]

  鉴于日本所处的动荡地缘政治环境,日本防卫省决心填补F-15J和F-2战机未来退役所造成的能力缺口。日本防卫省在购买首批42架F-35A战机后,已经决定购买第二批F-35战机,包括63架F-35A战机和42架F-35B战机,总价值230亿美元。

  文章称,F-35战机是日本航空军事装备的强大补充:它提供了隐形能力、出色的传感器探测和网络战能力,以及融合实时信息进行快速决策的能力。

  文章分析称,日本自卫队列装F-35战机是要对抗中国数量不断增长的歼-11战斗机编队,以及中国最近部署的更先进的空中平台,如苏-35或歼-20战机。日本曾试图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购买F-22战机,但最终未能如愿。因为该飞机技术敏感不能出口。

  日本自卫队目前仍在寻求获得一种隐形、双引擎、远程空中优势战斗机,该战斗机应具有强大的有效载荷和先进的网络战能力,这将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能力最终超过不断增长的中国空军力量。

  文章认为,除了使日本自卫队具备现代化空中能力外,保持具有竞争力的国防工业能力一直是日本的首要战略目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花了几十年时间重建其航空航天部门,在许可条件下建造美国军用飞机,包括F-86战机、F-4战机、F-15战机、CH-47运输直升机和P-3反潜机等等。在许可条件下制造先进飞机是日本获取新技术和提升工业基础技能的实效战略。

  文章称,一直以来,日本严重依赖美国通过对外军售(FMS)框架协议进口军事武器装备。在过去十年中,进口装备大幅增长,其占总国防预算的比例从2010年的0.9%上升到2019年的8.9%,其中F-35战机、MV-22直升机和E-2D预警机等大宗装备都是通过日美两国政府国家层面级采购的。然而,除了为这些类型的装备提供售后服务外,日本国内一级和二级军事承包商都没有从这些FMS计划中受益。日本公司在分享一些源自美国原始设备的关键软件知识产权和技术数据方面面临极大限制。

  即使是日本工业界参与F-35战机的制造,其参与程度也与日本工业界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当时日本企业正寻求在F-35战机的生产中扮演重要角色。最近,由于价格和技术问题,日本防卫省决定取消“全球鹰”和“陆基宙斯盾”两大项目,以回击美国对日本的武器出口限制。

  [日本F-15J战机面临老化问题]

  文章指出,这些事态的发展表明,日本有可能重新考虑与美国的武器采购问题,并可能利用政府资金进行本土发展,以提升其国防工业基础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获得对国防能力的完全控制,以及对未来武器装备升级可控。据日本防卫省采购、技术与后勤局(ministry of defence‘s Acquisition,Technology&Logistics Agency)称,日本正寻求利用通过生产许可证获得的技术,以及开发实验性ATD-X隐形飞机获得的技术,来开发一款被命名为F-X的本土战斗机。这将是日本长期采购战略的技术转型,表明日本正在寻求在第六代战斗机技术的设计和制造方面的合作伙伴。

  文章称,经过八年缓慢的稳步增长,日本国防预算在2021财年达到创纪录的516亿美元。此外,日本防卫省还决定将其“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装成能够搭载12架F-35B战斗机的小型航空母舰,这将极大地增强日本的海上攻击能力。在解除国防出口禁令之后,日本在2020年首次成功实现了武器出口,向菲律宾出售了机载雷达系统。

  同样,日本也希望有机会在国际合作伙伴的协助下出口其未来第六代F-X战机,一方面为了促进与友好国家的军事合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巨大的发展成本。在F-X计划将面临的所有挑战中,其经济可负担性将是最关键的。

  文章称,日本当局试图通过巩固国内国防工业基础和实现技术转让,靠F-X计划在隐形战斗机领域上赶上中国和俄罗斯。

日本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