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战略忽悠"到"友邦惊诧" 歼20是如何做到的

从"战略忽悠"到"友邦惊诧" 歼20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01月13日 10:4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石豪:从“战略忽悠”到“友邦惊诧”,歼20做到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石豪]

  2011年1月11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首飞成功。

  那一天,是全体中国军迷的节日,是所有热爱祖国的中国人的节日。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回忆十年前的那一天,我依然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振奋与激动。

  十年·破茧

  “红裤衩(HKC)”“粪青”(FQ)“红小将”……这些颇具时代感的互联网用语,是否能把各位读者的思绪拉回到十多年前的互联网时代呢?

  没错,如果在2009年,有人在网上发帖说:“能够比肩F-22的中国第四代战斗机很快就要面世。”那他得到的多半是嘲笑,以及上面这些不堪的评语。

  就算是2009年11月8日,央视《面对面》栏目播出对时任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同志的专访时,许多人依然觉得这是“战略忽悠”。

  因为专访中,何副司令员表示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正在紧锣密鼓研制,很快就要进行首飞,八至十年内装备部队。

  图片来源:央视《面对面》

  那时候,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刚刚正式公开不到3年时间。再往前的日子里,军事论坛会一本正经地讨论如何用歼8击落F-22,如何用现代级驱逐舰击沉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更别说四代机标杆F-22了,就算是F-22的那个一体化舱盖,都有人说“中国做不出来”。

  所以当“黄田坝机场出现一架新战斗机”的消息在论坛中不胫而走时,大家的第一反应不是激动,而是怀疑,不少人怀疑照片是PS出来的。某境外军事杂志主编“平可夫”甚至赌咒发誓“中国造出四代机我就停刊”。

  据称是互联网上第一张歼20照片 图片来源:石头花@铁血论坛

  是PS的吗?不,是真的!

  那几天,大批军迷涌向成都,黄田坝机场周边的旅店甚至一屋难求,各大军事论坛纷纷向前方派出观察员,甚至成立了直播组。

  终于,2011年1月11日,歼20一飞冲天,人们见证了这一时刻。

  歼20首飞 图片来源:央广军事

  菱形的机头,F-22那样的一体化座舱盖,DSI进气道,升力体机身,鸭翼,带边条的主翼,全动式V形垂尾……科幻,梦幻,总之你喜欢的样子,歼20都有。

  歼20完成首飞平安着陆的时刻,是2011年1月11日下午1时11分。

  围栏内欢声雷动,围栏外鞭炮齐鸣。十年之后,我依然记得那个雾蒙蒙的中午,不顾隔天的期末考试,在一间空教室里,连着时断时续的校园wifi,如痴如狂地刷新直播贴的样子。当然,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歼20首飞成功的消息疯狂传播时,一位好友得知喜讯后在电话中嚎啕大哭的情景。

  幸福来得总是那么突然,以至于等幸福真的来敲门时,我们甚至还没有准备好拥抱她。

  十年·进化

  歼20的首飞,不仅沸腾了军迷圈,令举国上下为之一振,更成为一个世界级话题,甚至连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大为震惊,认为这是一场针对他的“示威”。

  用“友邦惊诧”来形容,并不夸张。而且,美国人确实该惊诧一番,毕竟它们的F-22自出世以来所向披靡多年,打遍美军无敌手,冷战后支配伊拉克、南联盟、阿富汗天空的主力机型F-15、F-16、F/A-18都被F-22按在地上反复摩擦。

  如果说F-15、F-16是第三代战斗机的标杆,那F-22无疑是第四代战斗机的标杆。

  不,不如说F-22定义了四代机(现在的五代机)的4S标准——“什么纲常?我说的就是纲常”。

  F-22战斗机 图片来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面对这样巨大的挑战,歼20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实现了自我进化。首飞后仅3年,第一架生产型歼20战斗机2011号闪亮登场,要知道美国人从YF-22验证机到F-22走了7年。

  对比2001系列技术验证机,生产型的2011号机在没有进行大改动的同时精修许多细节。这证明经过试飞,歼20的总体方案完全过硬,符合部队与设计方对性能的期待,只需对细节进行精雕细琢,力求完美。

  歼20技术验证型与生产型对比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7年,歼20三机编队亮剑朱日和,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就在这一年,歼20正式批量交付。2018年,歼20走出训练基地,正式列装作战部队,仅用一年时间就全面形成战斗力。

  列装部队的歼20 图片来源:航空工业成飞

  2019年10月1日,歼20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的歼20编队 图片来源:航空工业成飞

  根据阅兵式后央视对歼20飞行员的采访,歼20“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亚音速也不错,一旦进入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了”,操纵性与三代机相比得到明显提升,信息化程度极高。总之,就是两个字——优秀!

  许多人曾怀疑,凭借现有的涡扇10和AL31系列发动机,能否满足歼20对动力的需求?这个疑虑现在可以打消了。诚然,要说现阶段的歼20存在短板,那一定是发动机,但在设计师优异的总体设计下,歼20依旧能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

  现在的歼20是什么水平?我想起了朝鲜战争时期的一对老冤家——F-86和米格15。F-86操纵灵活,水平机动性出彩;米格15“力大砖飞”,垂直机动性拔群。如今的F-22和歼20就像当年的那对老冤家,只是F-22类似米格-15,歼20仿佛F-86。

  70年后,中美飞行员的座驾优劣奇妙地发生了反转。

  不过,F-22已经定格,生产线早已关闭,摔一架少一架,而歼20的进化还没有结束。等到配备涡扇15的歼20出场,F-22又当何去何从呢?

  十年·领先

  尽管歼20研制者曾谦虚地表示,F-22毕竟是二十多年前的设计,美国人现在来设计隐身战斗机肯定能做得更好,但事实就是美国人的武器发展陷入了停滞。

  冷战中,美苏两国陷入狂热的军备竞赛,各种新想法、新装备、新体系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五年。

  苏联解体后,美国最大的假想敌没了,许多当年想定的作战场景也没了。而美国的军事实力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降维式打击”一般的存在。哪怕是曾经的美国盟友——海湾强国伊拉克,一场海湾战争摧枯拉朽。哪怕是曾经的巴尔干之王——南联盟,一场科索沃战争兵不血刃,甚至诞生了“零阵亡”就能灭亡一个区域强国的神话。

  沙漠风暴行动中的美国战斗机编队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独自在顶峰中,冷风不断吹过,无敌是多么寂寞。因此,美国人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成功路径依赖,认为现有的作战体系能够包打一切。

  有独步全球的航母战斗群,有最强大的天基系统,有F-22和F-35机队,有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还有数不清的海外基地和“仆从国”。号令天下,谁敢不从?

  打赢了冷战、没有了最大敌手的美国,新型作战概念多了,真正实现的少;PPT装备多了,真正造出来的少。虽然他们天天念叨“中国威胁”,动辄制裁,其实心里未见得把中国当做旗鼓相当的对手,这大概就是“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藐视”?

  中国从不讳言自己底子薄、基础差。美国的喷气式F-86在朝鲜上空盘旋时,我们才刚开始仿制螺旋桨的初教-5,连造过航空仪表的工人都没有,只能去请南昌各钟表行的师傅。

  人民军队自建军以来,由于受到战争形势和综合国力的影响,长期面临使用劣势兵器夺取战争胜利的难题。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小米加步枪”起,人民军队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处于武器装备“人有我无、人强我弱”的困境中。

  我们在相当长时间里,一直是“摸着别人过河”。

  摸着别人过河不是坏事,对于需要跟敌人直接硬碰硬、刺刀见红的武器装备,我们能够按照敌人的设计指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反制。而对于其他装备、乃至新的作战体系,作为后来者的我们也可以参考。敌人帮我们先趟雷,他们研制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我们能汲取。

  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经过数十年的奋斗,我们从几乎零基础大步追了上来。从反卫星、中段反导试验,到歼20横空出世,再到高超音速武器震撼登场,人民军队的装备体系,正从“人有我无、人强我弱”向“人有我也有、人强我亦强”转变,武器装备上的差距大幅度缩小。

  高超音速导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山飞渡的新征程,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歼20追上F-22不是终点,打败F-22也不是终点。

  那么,我们该如何实现“人弱我强”乃至“人无我有”?在未来没有敌方体系作为目标的时候,我们敢不敢领跑?应该如何领跑?

  领跑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想好如何领先不是妄自尊大,而是发展的必然,因为我们不能等到真正领先的那一天,才去思考这个问题。

  歼20首飞的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未来的日子,我们必将实现 “人无我有”,而且必须以自己的体系领跑,拿出具有颠覆性的、别人不具备的“杀手锏”。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我们的目的一定终将达成。

F-22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