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未来10年将造65艘新战舰 全球规模最大

外媒:中国未来10年将造65艘新战舰 全球规模最大
2021年01月11日 07: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又为发展自己军力找借口?西方媒体炒作解放军“下饺子”式造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今解放军的任何发展变化都会在美国媒体界、学术界和防务界引起波澜,其中中国海军力量发展尤为受到关注。香港《南华早报》10日称,中国海军正掀起造舰热潮,引起西方媒体的炒作。

  《南华早报》宣称,随着中国海军面临的任务与雄心的增长,舰艇规模正在快速扩大。为实现对现役航母和即将入役航母的护卫,中国海军将建造6艘055型隐形驱逐舰,其中1艘已进入现役行列,这种驱逐舰在吨位上仅次于美国海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还有消息称,中国海军主要承包商——中船重工集团还将接到20艘新型护卫舰(054B型)的订单。”报道称,中国海军在过去10年已有30艘054型护卫舰入役。“建造更多的055型驱逐舰和054B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为迎接更多航母的到来做准备”。同时,随着中国船舶制造和武器研发能力的持续提高,新入役舰船的国产部件普及率已大幅提升,一些尖端装备可能比美军舰艇还要先进。例如国产直-20F反潜直升机将取代从俄罗斯引进的卡-28直升机,075型两栖攻击舰也出现舰载无人机。但报道认为,随着中国海军“下饺子”式造舰,将面临人才压力,需要培训更多的合格舰长和舰员来操控这些现代化战舰。

  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颠覆全球的认知,世界海上力量平衡正在发生转移。去年12月,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布题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能力的影响》的报告,认为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再建造65艘战舰,预计2030年中国海军规模将达到425艘舰艇。美国防部则发布报告宣称,目前中国的海军力量在全球规模最大,已达到350艘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而美国海军现在仅有293艘舰艇。英国战略研究所专家尼克·查尔兹称,中国近年来在海军力量建设上投入巨大,已超越其他国家。最近4年中国海军的造舰总吨位已相当于整个英国海军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总吨位。曾长期在美海军太平洋舰队负责情报工作的退役海军上校詹姆斯·范尼尔宣称,中国正在海军建设上投入更多的意愿和能力,与外国相比,中国造船工业拥有无与伦比的成本优势,自主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并娴熟掌握了复杂的设计能力和系统融合能力,预计中国海军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在数量上持续超越美国海军。

  有分析认为,中国海军加快建设,既是对过去历史欠账的一种补偿,也是适应新时代新使命任务的需要。中国海军的发展,从未在其他国家门口“耀武扬威”,从未侵犯其他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护航行动更表明中国海军在维护国际公共秩序方面愿意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西方媒体的频繁炒作,既是一种焦虑和不适应的幼稚表现,更是为发展自己的军力寻找借口。例如2021年美海军预算为2071亿美元,其中572亿美元用来采购新装备,以保持美海军500艘舰艇的“宏愿”。(张一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