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双座版布局曝光:前机身重新设计 座舱加长加大

歼20双座版布局曝光:前机身重新设计 座舱加长加大
2021年01月11日 10:4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讲武谈兵|歼-20首飞十周年,“威龙”在天护河山

  双座型浮出水面?

  除了换装国产航空发动机,歼-20第四代隐身战斗机还将出现一个非常重要的改进型号,这就是双座型。事实上,截至目前,世界上出现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中还没有一种发展出双座型。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双座型第四代隐身战斗机设计方案的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早在2002年,面对F-22战机采购数量不断被削减的严峻现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便提出了在该型战机基础上改进研发的双座型FB-22隐身战术轰炸机设计方案。之后,美国空军在2004年提出希望装备一型用于过渡的所谓“区域轰炸机”,以便在2015年批量交付,填补下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出现之前的空白。随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美国空军提交了6个基于FB-22的“区域轰炸机”设计方案。不过,美国空军经过论证后,在2006年宣布取消“区域轰炸机”项目,FB-22设计方案从此消失。

  中航工业前不久发布的纪念歼-20首飞10年的宣传片中出现的歼-20双座CG图

  如今,在中航工业前不久发布的纪念歼-20首飞10年的宣传片中,却意外地出现了歼-20双座型的镜头。尽管只是电脑制作的CG动画,但是我们还是能够看出来主要的设计细节,包括:歼-20双座型隐身战斗机的前机身进行了重新设计,前座飞行员的位置前移并下沉,后座飞行员位置要明显高于前座;座舱盖加长加大,加强框后移至两名飞行员中间的位置;座舱后部的机身隆起,形成一个明显的背脊结构。此外,为了给第二名飞行员提供空间,原有的歼-20A单座型前机身的部分机载设备要重新进行布局。

  从设计定位和作战使命来看,歼-20B双座型可能不是类似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B-22那样的单纯战术轰炸机或者大型攻击机,当然也不是仅仅用于飞行员训练的战斗/教练机。笔者认为,歼-20B双座型隐身战斗机应当是着眼于长航时远程作战以及指挥、控制无人僚机而设计研发的。尤其是长达10个小时以上的长航时远程作战,双座型战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可以交替驾驶战机,轮流休息。歼-20B双座型隐身战斗机的出现并不是单纯的增加一名飞行员这么简单,而是在最大程度上拓展了歼-20战机的作战使命和用途,对于歼-20家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