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研发射程能打到北京的新型导弹 中国该如何应对

日本研发射程能打到北京的新型导弹 中国该如何应对
2021年01月04日 10: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研发射程覆盖北京的“反舰导弹”,中国该如何应对?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9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发新型反舰导弹,射程将要达到约2000公里。同时,日本政府还计划将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射程扩大到1500公里。

  文章称,新型反舰导弹可以被称为“国产战斧”导弹,和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一样,不但能够反舰,而且确定能够攻击陆上目标。早在2017年日本政府就决定采购挪威的JSM反舰导弹装备F-35战斗机,并且采购美国制造的JASSM(联合空面防区外导弹)和LRASM(远程反舰导弹)装备F-15J战斗机。日本的新型反舰导弹和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的射程远远超过了这些弹药,可与射程超过1600公里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相媲美。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截屏]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截屏]

  我们先来看看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和新型反舰导弹都是什么来历。

  日本12式反舰导弹(日语称地对舰诱导弹)由日本三菱重工开发,于2012年服役。重约700公斤,以高亚音速飞行,陆基型和舰载型的最大射程约200公里,比我国的YJ-83系列反舰导弹略小,技术指标略弱。陆基型由装载6联装发射架的卡车发射,而舰载型将装备摩耶级导弹驱逐舰。12式反舰导弹早期和中期制导由惯性导航和GPS制导相结合,末端制导使用了弹载Ka波段AESA相控阵雷达。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12式反舰导弹还具备地形轮廓匹配制导方式,这是典型的以掠地高度飞行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制导方式。因此,现有的12式反舰导弹可能已经具备了对陆攻击能力。但是由于射程太短,对陆攻击基本没有实用的价值。

 [日本12式反舰导弹发射车]
[挂载4枚12式反舰导弹的P-1海上巡逻/反潜机]
  [挂载4枚12式反舰导弹的P-1海上巡逻/反潜机]

  而空射型12式反舰导弹可以由P-1海上巡逻/反潜机挂载,也可以由F-2战斗机挂载。空射型12式反舰导弹的射程增加到约400公里。

[日本国防白皮书中对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的描述]
  [日本国防白皮书中对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的描述]

  按照日本政府的规划,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增加射程要分两步走,第一步要将射程增加到900公里,第二步再增加到1500公里。那么,日本怎么样才能让12式的射程增加到3至5倍呢?手段无非是这样几种:加装大型助推火箭;使用高抛弹道;改装小型涡喷发动机;增大弹体多装燃料等等。另外从日本政府的其它官方资料来看,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还有可能进行隐身修形。这样的导弹和原始型号还有多大的继承关系就很难说了。

[日本国防白皮书中对新型反舰导弹的描述]
  [日本国防白皮书中对新型反舰导弹的描述]

  我们再来看看“新型反舰导弹”,日语称为“新型对舰诱导弹”。从日本政府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的图片可以看出,这款反舰导弹使用了隐身外形,与美国的JASSM和LRASM类似,但射程要比JASSM和LRASM高一倍多。

[日本国防白皮书中对新型反舰导弹的作战任务的描述,红圈中是对陆攻击]
  [日本国防白皮书中对新型反舰导弹的作战任务的描述,红圈中是对陆攻击]

  另外在2020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对新型反舰导弹的作战任务的描述,明确拥有对陆攻击任务。

  按照《产经新闻》的报道,日本政府将把这两款新型导弹部署在日本西南方向的岛屿上,用来做“岛屿防御”。但是我们以冲绳岛为中心测量距离,据北京仅1800多公里,距离平壤仅1300多公里。这意味着日本使用“改进型12式反舰导弹”就能够打到平壤,用“新型反舰导弹”就能够打到北京。不仅如此,中国的整个东南沿海地带全都处于这款导弹的射程中。

  因此,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

[冲绳岛到北京和平壤的距离]

  日本装备这两种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反舰导弹,本质上是违反日本的“和平宪法”的。日本《宪法》第9条的规定对日本自卫队拥有的能力进行了重大限制。第9条在第1款中禁止使用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进攻,在第2款中禁止拥有陆军,海军和空军。但是,由于日本是主权国家,保留了固有的自卫权利,拥有行使这一权利的“最低限度”的武装部队被视为符合宪法,因此我们才会看见今天的“日本自卫队”。

  问题是常规打击能力是否在“最低限度”的框架之内。日本政府解释说,洲际弹道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攻击型航空母舰以及其他能够对敌方领土造成灾难性破坏的武器不在最低框架之内,日本不会谋求这些武器。但是,如果日本受到弹道导弹或其他手段的袭击,并且没有其他合适的手段摧毁这些发射器或与之相关的任何装备,则在敌方领土上对其进行攻击是符合宪法的。因此,日本政府认为常规的打击能力是符合宪法规定的,与日本所谓的“专守防卫”的基本政策没有冲突。

[日本民间反对拥有对“敌方基地的攻击能力”]
  [日本民间反对拥有对“敌方基地的攻击能力”]

  以上的说辞并不能让包括日本国内民众在内的所有人信服。日本群众反对拥有对“敌方基地的攻击能力”的示威此起彼伏。但是我们要看到,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军事力量的迅速增长,日本国民在整体上是非常焦虑的。再加上日本媒体的长期反华宣传,日本国内要求增加国防实力,拥有进攻力量的民意是比较普遍的。在这个背景下,日本研制具有对陆进攻能力的武器已经不可避免。

  笔者认为,中国的应对的方式,就是把这些武器的发射基地和发射载具纳入第一波打击范围内。毕竟,你能进攻,我们也能。

中国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