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把052D雷达"原版"卖给美国 对中国威胁有多大

乌克兰把052D雷达"原版"卖给美国 对中国威胁有多大
2021年01月04日 09:2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乌克兰把052D雷达的“原版”卖给美国研究,对中国威胁大吗?

  据美国《防务世界》网站12月28日报道,乌克兰已经向美国军方提供了Mineral-ME舰载多功能雷达系统。乌克兰Kvant-Radiolokatsiya(量子无线电)研究所所长Eduard Kasapov在最近对乌克兰媒体《国防特快》的采访中说:“去年我们将Mineral-ME运往了美国。美国可能需要用它来评估敌方的雷达系统,因为俄罗斯和中国都生产了这种雷达系统的相似产品。”

  [除去雷达罩的Mineral-ME雷达]

  实际上,早在2018年就传出乌克兰将向美国军方出售Mineral-ME的消息,现在只是确认了这个交易在2019年完成。Mineral-ME雷达的北约代号为“音乐台”雷达系统,俄罗斯本国的企业能够生产制造,而乌克兰的“量子无线电”研究所继承了苏联的研究成果,也能够制造这款雷达系统。我国在上世纪引进四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时候,就搭载了Mineral-ME雷达系统。同时我国还引进了数套原装的Mineral-ME雷达系统安装在052B型驱逐舰上。随后中船重工724 研究所对它进行了仿制和改进,称为366雷达系统,广泛装备在我国的052C/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上。

  Mineral-ME 雷达系统由背靠背的MINERAL-ME1型有源雷达,MINERAL-ME2型无源雷达,以及 MINERAL-ME3型协同数据链天线构成。

  [我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上的366雷达,拥有类似于MINERAL-ME雷达的ME1/2/3结构]

  我国看中Mineral-ME雷达系统是因为它具有独特的超视距对海扫描能力。众所周知,由于地球存在曲率,世界上大部分军舰的对海扫描雷达只能依靠电磁波直线传播和反射来探测海面目标,要求对海扫描雷达安装在尽可能高的地方,最大探测距离也往往只有100余公里,对更远的海面目标就无能为力了。而Mineral-ME雷达能够利用大气的波导效应,通过电磁波的折射来实现超视距探测。

   

  在正常情况下,大气对于微波的反射率很小,但在一些特殊季节,在海面水温、气温、云层高度等条件综合影响下,有可能在海面附近出现大气蒸发波导现象,海平面低空大气会对于1GHz-100GHz范围内的部分电磁波折射率大增。这种情况下,符合条件的电磁波可以贴着海面、沿着地球圆曲率不断折射。而我国沿海地带和南海地区的春季和夏季,出现大气波导效应的概率非常高,因此非常适合使用Mineral-ME这种超视距雷达。在主动工作模式时,它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250公里,在被动工作模式时,它的最大工作距离可达450公里。在没有大气波导效应的时候,Mineral-ME就相当于普通的直线搜索雷达。

  [俄武公司产品介绍文件对Mineral-ME雷达性能的描述]

  Mineral-ME使用5个波段雷达波来满足不同水汽条件下实现超视距探测所需要的雷达波长。这5个波段是I、G、E、F、D波段。从下表可以看出,这些波段横跨了传统定义的L,S,C和X波段。

  目前并没有美国海军装备类似的舰载超视距对海扫描雷达的消息。美国海军获得超视距目标信息主要依靠体系的力量,拥有航母舰队的E-2“鹰眼”预警机前出数百公里探测,拥有全球大量军事基地部署的海上巡逻机,侦察机和无人机进行侦查,在太空中还拥有很多多光谱和雷达侦察卫星。

  Mineral ME雷达在我国缺乏远程海面搜索体系的时候提供了单舰远程搜索能力,绝对是必要的。那么,美国获得了Mineral ME雷达之后,对我国有威胁吗? 笔者认为威胁不大,原因有以下几点:

  美国获得了Mineral ME雷达,也无法掌握中国海军的366型超视距雷达的工作参数。

  除了那几艘现代级和052B型驱逐舰外,我国海军绝大部分舰船装备都是国产的366型超视距雷达。中国的军工系统从来不简单的仿制,都是在仿制上有创新和提高。我国的366雷达与Mineral ME雷达相比,五个工作频段全都不一样,协同工作方式也有所改进,并不是Mineral ME雷达的翻版。

  我们能够自主改进366型雷达,能够针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再次反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我国军舰的对海搜索功能并不只依赖366型雷达。

  比如,054A型驱逐舰还装备有H/LJQ-364型搜索雷达,除了为近程反导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以外,还兼顾对海搜索任务。054A型驱逐舰最明显的382型三坐标雷达主要承担对空搜索任务,也有对海搜索能力。052C/D型驱逐舰上也装备有364型雷达,并且它们的346/346A型大型相控阵雷达也拥有一定的对海搜索能力。

  随着我国海军技术的进步,我国也在建立远程对海搜索体系,包括海上巡逻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已经发射了对海侦察卫星,目前我国航母上已经拥有预警直升机,为来将装备固定翼预警飞机。在有了更多的超视距探测方法之后,366雷达将越来越处于备份的地位。

  我国最新型的055型导弹驱逐舰上就不见366雷达的踪影。笔者相信366雷达的功能已经被055上那套复杂的集成射频传感器所实现。

  [我国055型导弹驱逐舰上已经没有366雷达的踪影]

  因此,美国获得Mineral ME雷达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作为该雷达的生产商之一,乌克兰“量子无线电”研究所出口该雷达其实无可厚非。我国海军的装备体系已经发展到不会被某种装备所限制的地步。

中国乌克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