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进口钻地弹和反坦克导弹 给我军带来多大威胁

印度进口钻地弹和反坦克导弹 给我军带来多大威胁
2020年12月31日 15:1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26日,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确认接到了来自一个亚洲国家的两亿美元采购合同,购买SPICE 2000制导炸弹、“长钉”反坦克导弹和一套先进通信系统。

[SPICE 2000炸弹]
[SPICE 2000炸弹]

  结合此前的报道,这个“亚洲国家”说的基本就是印度无疑,印度购买的这两种弹药,应该说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SPICE 2000是印度现役主力装备之一,首次采购是在2016年。在2019年初的巴拉哈特行动中,这批SPICE 2000用于攻击巴基斯坦方面的武装人员据点。虽然压根什么都没打着,但印度方面还是对它信任有加。我们也不能因为巴拉哈特行动这一次案例就否定以色列军工产品的战斗力。而且在2019年9月,巴拉哈特行动失败后7个月,拉斐尔公司再次向印度交付了一批SPICE 2000,新闻标题中强调了“首次交付改进型SPCIE 2000”,显然是根据印度空军的实战教训做了改进。

  [SPICE 2000可以插U盘输入目标信息]

  作为一型重磅炸弹,SPCIE 2000其实是一种老炸弹改装套件。它的本体是美制MK84型普通炸弹、BLU-109型钻地弹,引入了电视/红外和GPS两套制导方案,在炸弹的前、中、后各装了一个气动控制段。SPICE 2000的一个重要卖点,就是电视制导模式下具有自动图像识别能力。飞行员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制导头拍摄到的目标照片,人工智能可以自动推荐攻击位置,由飞行员确认后投放。然后炸弹就能够自主追踪选定的目标,载机可以脱离返航,或者执行下一个攻击任务。

  [SPICE 2000的人工智能目标识别]

  SPICE 2000并不便宜,2019年9月的交易当中,印度支付4320万美元购买了100枚。我们并不知道印度这次一共买了多少枚。但是从两亿美元的总金额来看,估计采购量不算太大。

  作为一种重磅炸弹,SPICE 2000的威力是不容小视的。特别是印度采购的反工事型,也就是钻地弹。如果被命中,无论巴基斯坦方面的工事,还是解放军的边防营地,都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特别是解放军的营地建在明处,虽然涂装有野战迷彩,但采暖、采光用的大型玻璃窗还是很容易被人工智能识别出来的。它的GPS制导功能倒是不足为虑,作为一种以色列研制的出口型弹药,SPICE 2000并没有GPS军用导航信号的接收能力,使用误差相当大。

  到目前为止,印度唯一能携带SPICE 2000的飞机是老旧的幻影2000。2019年中,印度曾经提出,要让苏-30MKI也具备投掷SPICE 2000的能力。但是到了2020年以及2021年,印度肯定更倾向于用先进的“阵风”来投掷SPICE 2000。关于SPICE 2000的射程,有着不同的说法。最远的一种说法是100千米。拉斐尔公司官方资料给出的数据是60千米。在今天的防空系统射程数据下,60千米实在够不上“防区外发射”的标准。不要说中国的红旗9等远程导弹,即使是作为中程导弹的红旗16B/猎鹰80导弹,也可以达到70千米的最大射程。所以,重要的事情是把防空力量靠前部署,切实保证一线部队的安全。同时,印度可以买拉斐尔公司的产品,我们也可以借鉴拉斐尔公司的思路,研制一些类似于该公司“铁穹”的武器系统,部署到前沿,用来拦截SPICE 2000这样的空地弹药。“铁穹”的拦截弹虽然小贵,但是显然比印度为SPICE 2000支付的单价要便宜得多。能够保护解放军官兵的生命,价值就更高。

  “长钉”导弹就是另外一种威胁了。作为世界上三种红外焦平面阵步兵反坦克导弹之一,“长钉”一直在印度陆军的购物车里。早在2016年,印度陆军打算用320亿卢比(大概32亿人民币),购买8677枚“长钉”,折合大约37万元一发。这个数字虽然贵,但还是比美制的“标枪”便宜一半左右。因为财力的问题,2016年的“长钉”采购合同并没有敲定。但是到了2020年的年底,随着印度终于发现解放军其实占据优势,购买“长钉”的意向终于落实成了合同。

  需要知道,和“标枪”一样,“长钉”所能威胁的不仅仅是15式坦克,也包括各类野战工事甚至单兵。而且“长钉”是由步兵班组携带和发射的,射程近、飞行速度快、预警时间段,对解放军构成的威胁可能比SPICE 2000更加直接而难以克制。在寒冷的喜马拉雅山麓上,建筑物、车辆、人员会格外醒目,非常适合于“长钉”发现和瞄准。目前的新闻报道尚未披露印度购买了“长钉”的哪个型号,从印军的具体需求来看,光纤制导的远程型长钉LR可能性大。这种导弹射程可以达到4000米,而且抗干扰能力比较强。而且射手可以隐蔽在障碍物后面发射和制导。用传统的步兵侦察监视和火力压制手段,是很难对付长钉LR的。如果印度方面用一枚价值37万元的导弹就换走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的生命,是决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是换个角度说,长钉LR需要步兵射手携带,本身也是热像仪非常容易发现的目标。只要保持无人机携带热像仪持续监视边境地区,就不难发现对方的异常举动,届时用无人机载弹药或者迫击炮就可以轻易压制。

  [长钉LR导弹]

  这次采购的金额来看,印度方面确实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2016年的采购案中,印度方面一下子提出了30亿美元的意向。但这一次,在实战威胁之下,印度方面对于自己急需而心仪的装备,也只能拿出两亿美元来。即使如此,也只能是造成一点威胁,而不是占据优势。这样的努力,实在是太过徒劳了。

印度反坦克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