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裔学者:中印关系走上不归路 印度利益扩张是肇因

印裔学者:中印关系走上不归路 印度利益扩张是肇因
2020年12月31日 13:1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印度裔教授哈什·潘特在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撰文,评点2020年发生的中印边界争端,并对中印关系的未来走向做出了自己的评估。

  虽然作者在文中声称中国军队在实控线附近采取了“入侵行动”,但他也承认是“印度在过去几年伸张本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才是两国爆发冲突的肇因”。作者观点在印度“温和”学者中有一定代表性,观察者网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哈什·潘特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在一个令全球决策者都面临挑战的年份,一个新形势可能会对印太地区产生最重大的长期影响——印度和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持续对峙。自4月以来,一直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军队要从实控线附近撤出,这条实控线分割了印度和中国各自在拉达克地区控制的领土。与此同时,印度军队在有争议的边界地区集结,新德里要求完全恢复原状。两方进行的几轮军事和外交谈判都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这突显出双方都为此承受了巨大风险。

  有关中印关系的罗曼蒂克幻想很可能在2020年最终消亡。印度政府中的很多人都表达过一种天真的看法,尽管所有证据都不支持这种看法,但他们仍认为印度可以通过外交手段管控中国问题,并且有可能避免让边界争端影响到更宏观的中印关系。2017年,中印两军在印度-不丹-中国交界的洞朗地区发生对峙,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仍试图与中国领导人建立私人关系。在与一个更强大的邻国打交道时,这一做法有其实际必要性,而且这种做法还关系到如何超越两国争端打造双边关系。这种做法奏效一时,但北京显然另有打算。

  今年,北京试图单方面重新划定实控线,使其有利于自己。自1993年以来,中国与印度签署了各种条约维护边境和平,而此举最终无视了这些条约所蕴含的核心宗旨。中国的行为将不可避免地改变中印关系的发展轨迹,而中印关系的前提是,即使边界问题尚未解决,两国关系仍可以在其它的全球、地区和双边交往领域取得进展。今天,这一基本原则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坚定自信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中国在边境地区占优势,它就可以继续打着维护和平与安宁的幌子。毕竟,一切都在它的掌控中。事实上,印度在过去几年伸张本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才是两国爆发冲突的肇因。实控线地区的军事化进程现正以空前速度向前发展,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印度在该地区拥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印军的巡逻也更加高效——简而言之,印军现在驻扎到了中国军队此前不常见到印军的地区。印度现在还准备迎头痛击中国的侵略,从而为更加动荡的边界形势做好准备。因此,如果找不到一条长久之计解决边界问题,那在实控线附近出现更大的动荡就会继续成为新常态。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仍然是一个更加强大的实体,它的基础设施状况也要好得多。但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中国对某一工程的反对尤为激烈并非毫无理由。面对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主义计划,修筑长达160英里的达布克-什约克-斗拉特别里奥地战略性公路(这一公路将连接印度城市列城和喀喇昆仑山口,这条路线是一条穿过喀喇昆仑山脉,连接拉达克和中国西部地区的传统贸易路线)就是印度针对这一计划发起的正面挑战。尽管中国反对,但印度仍在继续推进这一项目。中国加剧边境紧张局势就是为了进一步劝阻印度不要再继续推进。

达布克-什约克-斗拉特别里奥地公路达布克-什约克-斗拉特别里奥地公路

  印度的外交政策一直是由印度最先带头挑战中国的全球性规划。此前,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买账北京的说法,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为了让中国企业赚钱,印度是当时第一个跳出来警告该倡议危险性的国家。现在,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界定已被全球大多数强国所接受。印度带头组织全世界反对该倡议肯定特别令人恼火。印度还成功掌握了讨论印太问题的全球话语权,目前正与志同道合的区域伙伴紧密合作,使印度获得实际影响力。而在特朗普政府试图与中国在贸易和技术方面进行脱钩之际,华盛顿和新德里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密切。中国试图在全球舞台上边缘化印度的努力没有奏效,新德里的活动空间还增加了。

  因此,中国选择了直截了当的武力手段,希望能给印度一个教训。事实是,中国的行动最终产生了截然相反的效果。原本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印度舆论,现在变得强烈反华。那些此前主张与中国和美国保持同等距离的印度人发现目前已很难再维持此种立场。新德里也可以更加自由地做出战略和经济方面的反华决策。为了鼓动全世界支持印太地区,印度既减少了关键战略行业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又将中国人屏蔽在印度的重要行业之外,印度的应对措施是跨领域的。  

  印度做出这些选择都不是毫无代价的。但中国的行为确保了今天的印度愿意承受这些代价。印度对中国入侵所作出的军事和外交反应清楚地表明,新德里既非束手无策,也不会坐以待毙。现在轮到中国去下决心了,它到底是想在印度树立一个永远的敌人呢,还是想获得一个和它做生意的邻国。无论北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一选择都将决定印太地区的战略格局。

印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