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谈及中美关系:美需要建立新的联盟来对抗中国

拜登谈及中美关系:美需要建立新的联盟来对抗中国
2020年12月30日 10: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又想搞“亚洲北约”?拜登谈及中美关系:美国需要建立新的联盟来对抗中国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28日,就即将上任的新政府面临的潜在关键挑战作了演讲,拜登建议美国需要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联盟”,以便与中国对抗。他还说,不会马上结束与中国的贸易战以及取消现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加征的贸易关税。

  拜登表示,“如果我们与伙伴和盟友结成志同道合的联盟,共同捍卫我们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时,我们的立场就会更加强大。”俄媒称,由于拜登至少将入主白宫4年,全球各地的许多专家和官员推测,他总统任期内的外交政策将与特朗普时期大相径庭。

  对于拜登的所谓联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无疑是美国重走冷战老路,在当年的冷战中,为了对抗苏东集团,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建立了北约,而随着老冷战的结束,原有的北约仅从地缘上难以有效对实施美国针对中国的对抗性策略。12月22日,德国联邦国防军准将、美国陆军欧洲和非洲司令部参谋长,贾里德·塞姆布里兹基就表示,中国正日益被美国描绘成“全世界的敌人”,但他认为,对于北约而言,从常规军事角度来看,中国的距离太远了。

  事实上,美国试图在亚洲地区打造“亚洲版北约”的消息早已甚嚣尘上,而其基础就是所谓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美国还试图邀请韩国、新西兰、越南三国加入。虽然说,以目前亚洲地区国际形势来看,想要直接形成类似北约的组织不太现实,但近年来,美、印、日、澳四国之间不断推进各种防卫协定,大有结成“准军事同盟”的趋势。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今年9月曾表示,美国不仅针对南海,还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建“四国机制”搞反华小圈子,这显示美国仍在奉行“冷战”思维。罗照辉强调:“我们不惹事,也决不怕事。我们不会随美起舞,而要用冷静和理智,战胜其冲动和焦躁,在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愿与美方共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对于所谓中美新冷战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年7月表示,美方的一些人现在处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正在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地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地阻碍中美之间的联系。我们希望美方的美国政府或者美国的那些政策制定者,能够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来看待中国,能够制定更加理性和务实的对华政策,因为只有这样才最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最符合世界人民的期待。

中美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