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口北极国家安全 加拿大叫停中国黄金企业收购

借口北极国家安全 加拿大叫停中国黄金企业收购
2020年12月23日 12: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借口北极国家安全,加拿大叫停中国黄金企业收购

  (观察者网讯)“国家安全”的借口俨然已成了部分西方国家打压、限制中国公司的“法宝”。近日,加拿大政府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企业收购一家加拿大公司的计划。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12月22日报道,加拿大政府于21日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最大的黄金企业之一山东黄金收购加拿大矿产企业特麦克(TMAC)资源公司的方案。这一消息已于22日得到山东黄金的证实。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加拿大工业部发言人称受到保密条款限制,无法透露否决收购计划的具体原因。这名发言人只表示,“加拿大对投资持开放态度,但同时要保护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利益”。

  有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在收购被否决前,加拿大政府人员曾对“中国国有企业收购加拿大北部地区矿山”表示过“担忧”。这名消息拒绝透露这些所谓“担忧”具体是针对什么。

  《华尔街日报》推测,这可能指的是特麦克公司在北极圈以北约120公里处拥有的一座金矿。今年5月8日山东黄金发布公告,拟以11.53亿元人民币收购特麦克公司100%股权后,就有多名加拿大政客们就这一问题攻击收购提案。

  部分前加拿大国家安全官员及军事官员声称,中国“一直在投资北极这个敏感地区”,北极作为矿产来源及航运路线的一部分,重要性正与日俱增,收购计划将使得中国“获得太多进入北极的通道”。《华尔街日报》称,加拿大政客正不断向特鲁多政府施压,要求其遏制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

  根据加拿大法律,任何外国国有企业收购加拿大公司均需接受加拿大政府审查,加政府可以用“保护国家安全”的理由阻止收购。加拿大法律并未明确定义该术语,因此加官员可以“弹性”使用这个词来否决一些收购提案。

  受此事影响,特麦克资源公司的股价一度暴跌19%,创下该公司今年3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路透社称,特麦克公司尚未决定是否要重新启动公司的出售程序。

  有消息称,特麦克财务状况恶劣,若无法完成收购,特麦克可能无力偿还明年6月到期的高额债务,特麦克公司已经将重点转向债务问题。此前,山东黄金曾表示,收购完成后会毫不保留地投入技术、资金和人才力量,加强收购公司的生产运营管理,提高运营和盈利水平。在山东黄金眼中,这是一笔纯粹的金矿交易。

  山东黄金公告截图

  根据山东黄金的公告,收购事宜提出后,加拿大方面最初态度十分积极。6月12日,加拿大公平竞争局就对交易出具了“不采取行动”信函;6月30日,交易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批准。交易共获得特麦克股东超过97%的赞成票。

  但事情到7月就发生了变故。7月20日,加拿大投资审查局通知需额外花费45天来决定是否进行国家安全审查。进入安全审查阶段后,加拿大投资审查局又于11月26日通知需延长审查时间。

  由于本次收购被加拿大政府否决,山东黄金和特麦克可共同书面终止此前签订的相关协议。协议终止后,除其项下常规的效力存续杂项条款(如管辖法律等)继续有效,其余内容均将无效,且协议任何一方无需对其他方承担任何责任,也不会触发终止费或反向终止费条款。

  此外,《华尔街日报》还提到,虽然加拿大公司的收购事宜与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但该机构也一直在跟追这项交易的进展。

  报道称,这是特鲁多政府第二次否决中国企业收购加拿大企业的提案。上一次是在2018年,当时加拿大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交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加拿大工程巨头爱康集团(Aecon)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违背了特鲁多政府早期的政策目标。2015年底上台以来,特鲁多最初曾提出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这表明特鲁多政府可能正试图调整其对华立场。

  加拿大部分政客对于北极问题的“担忧”纯属无稽之谈。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强调,北极治理需要所有各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参与和贡献,中国作为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不会越位介入完全属于北极区域内的事务,但在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上,中国不会缺位,愿意并且能够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一贯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参与北极事务,愿与各方一道,共同促进北极的和平稳定。

  对于加拿大这样以“国家安全”名义阻碍中国公司的做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早在今年10月就已明确指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不利,中国坚决反对以“国家安全”之名打压限制别国企业。

加拿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