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专家:解放军不太可能登陆台湾 但会直接夺取东沙

日专家:解放军不太可能登陆台湾 但会直接夺取东沙
2020年12月23日 10:1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香港《南华早报》2020年12月19日发表分析文章,引用日本和台湾专家的观点称,东沙群岛在战略上非常重要,具备成为南海冲突热点地区的战略属性。

  [东沙群岛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和门户]

  东沙群岛是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北的一组群岛,主要由一个小岛(东沙岛)、一个环礁(东沙礁)和两个暗礁(南卫滩和北卫滩)所组成,距离中国台湾南部港口城市高雄市为445公里,距离中国大陆仅为300多公里。目前该群岛由中国台湾实际管辖。

  文章指出,今年5月,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解放军计划于8月在中国南部海南岛举行一次大规模训练演习,包括模拟夺取东沙群岛的训练演习。

    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小笠原欣幸(Yoshiyuki Ogasawara)12月在接受《外交官》期刊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解放军不太可能登陆并占领台湾,但大陆可选择另外的手段,如进一步对东沙群岛施压或直接占领东沙群岛。小笠原欣幸声称:“在夺取东沙群岛的过程中,大陆可以一举两得。例如,可以进一步巩固领导地位。因此,东沙群岛是一个潜在的军事冲突爆发点,现在需要引起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高度重视。”小笠原欣幸还指出说:“攻打台湾肯定会引起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强烈抗议,但对大陆夺取东沙群岛的反应可能会有所不同。”

  [台湾海军陆战队进行实战化训练]

  文章指出,自今年8月份以来,台军在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训练演习的报告后,在东沙群岛前哨基地驻扎了一个海军陆战队连,以进一步加强驻军。台湾还在岛上部署了包括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加农炮和其他大炮在内的多种武器。

  文章称,目前还不清楚解放军是否真的举行过模拟夺取东沙群岛的抢滩登陆演习。但自8月中旬以来,解放军在黄海、南海、东海和渤海湾举行了多次实战军事演习,以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威慑。此外,解放军还曾出动战机进入台湾所谓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前往巴士海峡和南海进行空战训练和侦察行动,这引发外界猜测,即台湾的前哨基地可能会遭到解放军的突然袭击。在两岸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台湾还发布了军队“抵御大陆攻击”的视频。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教授黄建成(Alexander Huang Chieh cheng)表示,东沙群岛对台湾和大陆都很重要。他说:“东沙群岛是南海最北端的岛屿,位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和南海之间,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是美军进入南海、解放军进入菲律宾海的门户。”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举行登陆作战演习]

  文章称,东沙群岛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由中国台湾实际控制,东亚国家的油轮经常从此通过,是中国大陆船只往返太平洋的 要冲。”

  黄建成还声称:“解放军试图夺取东沙群岛的军事威胁一直存在,台海军陆战队和海警有限的火力使台湾变得很脆弱。一旦失地,台湾地区领导人或政客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如试图从中国大陆手中重新夺回领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0月28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台媒记者提问,近日,解放军在福建和广东进行演习,随后就发生了立荣航空包机折返事件,把这些线索串联起来,请问发言人,解放军是否计划要拿下东沙岛?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你提到的线索很多,但作出的推论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但是我愿意再重申一下我们的基本立场。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挑衅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