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要新增6架预警机?数量质量都被中国大幅碾压

印度要新增6架预警机?数量质量都被中国大幅碾压
2020年12月22日 09: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急着要改装的6架预警机威胁几何?无论质还是量都别跟中国比

  据印度军事媒体“LiveFistDefence”网站12月17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在17日批准了一项价值约1050亿卢比(约14.3亿美元)的计划,将印度航空公司的6架二手民用空中客车A320客机改装成预警机(AEW&C飞机)。这些飞机的改装工作将在空中客车公司在法国的工厂里完成,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将负责在这些客机上集成雷达和传感器。

  这个消息传出来之后,印度网民又兴奋了,仿佛一夜之间印度空军就能单挑中国空军。网上还出现了印度网民粗糙的PS图,在印度航空公司的A320客机上加上了预警雷达,一种是“平衡木”雷达,一种是圆盘形雷达。

  [印度网民PS的A320预警机照片。上方的“平衡木”雷达方案才是正确的]

  而在这个消息传出来之前一周,印度的一些媒体还曾经报道印度空军打算基于空客A330客机改装预警机。实际上,早在2015年印度国防部就打算执行基于空客A330改装预警机的计划,但就像印度大部分国防研制计划一样,五年过去了,完全没有进展。

  根据LiveFistDefence网站的报道,这次的A320计划是靠谱的,所采用的预警雷达将是DRDO目前的Netra预警机雷达的衍生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平衡木”。

  那么,印度的新预警机会对我国产生多大的威胁?A330改装计划又是怎么回事?我国的预警机力量比起印度来又如何呢?

  众所周知,空中预警控制飞机是现代空战力量的“倍增器”。它能够利用机载的大型雷达俯瞰整个战场,对数百公里内的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同时指挥己方空中力量进行战斗。但印度空军的预警机数量十分稀少,目前只有5架预警机,其中包括3架以色列“菲尔康”预警机和2架印度“国产”Netra预警机。这3架“菲尔康”实际上本来是卖给中国的,但在1999年底因为美国反对,这笔交易并未达成,这些预警机就被转卖给了印度。以色列退回了中国的预付款并支付了一定罚款。这三架预警机是基于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建造的。

  [印度空军拥有3架“菲尔康”预警机,机身是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改装的]

  而印度印度“国产”Netra预警机是基于巴西Embraer-145客机的机体。其“Netra”雷达与瑞典“爱立眼”预警雷达十分相似,采用背靠背的两个扇面,各扫描120度的范围,总共能够扫描240度范围。因此这款预警机有120度的盲区,需要通过飞机转向飞行才能够覆盖360度的范围,但在时效上要比能够覆盖360度范围的圆盘雷达差了很多。

  [印度空军拥有2架Netra预警机,基于巴西Embraer-145客机的机体]

  那么,改为A320客机来搭载Netra雷达能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先来对比一下中印主要预警机的主要参数:

  A320客机(基本型),最大起飞重量约78吨,最大航程约6100公里

  A330客机(A330-200型),最大起飞重量约240吨,最大航程约13000公里,

  Embraer-145客机,最大起飞重量约24吨,最大航程约3700公里

  空警-2000和“菲尔康”的载机,伊尔-76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约170吨,最大航程约7500公里

  空警-500的载机,运-9“高新”平台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约为77吨,最大航程约5700公里

  我们可以看出,印度目前的Netra预警机只能算是一款小飞机,而A320和运-9运输机基本是同一级别的。因此如果用A320来搭载Netra雷达,它的航程将增加60%以上,机载人员的工作环境舒适度也将大幅度提高,战斗力也将提高。

  [印度DRDO曾经在2015年考虑用A330大型客机打造预警机]

  而A330客机则是上列所有机型中最大的,航程也最远,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今年8月份印度政府曾经提出再花10亿美元购买2架以色列菲尔康预警机,但接着又没了下文,笔者猜测,也许印度政府会把“菲尔康”的圆盘雷达安装在A330大型客机上,由于它超长的续航里程,作为预警机的战斗力将大大增强。但是这仅仅是猜测,一切都取决于印度政府的国防经费。但是今年印度经济下滑严重,印度政府已经削减了国防经费,这个美梦恐怕短期内无法实现。

  [中国的空警-500预警机]

  难么现在中国空军的预警机力量如何呢? 值得我们军迷兴奋的是:空警-500预警机正在“下饺子”大批量生产。目前中国空军拥有4架空警-2000预警机和十余架空警-200。而空警-500的数量正在飞速增加。

  [海外媒体在2017年底发布的西飞停机坪的卫星照片,有8架空警-500等待交付]

  [海外媒体在2020年11月发布的西飞停机坪的卫星照片,有12架空警-500等待交付]

  根据我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的介绍,我国的空警-2000预警雷达和“菲尔康”雷达相比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空警-200的“平衡木”雷达也必然强于印度的“Netra”雷达。

  [中国的空警-200预警机]

  王小谟院士对空警-500雷达的评价是:“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它的雷达天线罩虽然小于空警-2000,但由于采用了新一代雷达技术,性能比空警-2000的雷达还强。

  [中国的空警-2000预警机]

  因此我国大批量生产空警-500是有道理的,全部技术国产化,不受制于外国。虽然载机在航程和舒适性方面略低于A320客机,但雷达性能十分强悍,战斗力要比A320+Netra雷达强悍得多。

  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空军的预警机力量会一直大幅度“碾压”印度空军。中印边境地区如果有任何空中冲突,印度空军绝对占不了便宜。笔者认为印度空军也很清楚这一点,这也是他们急火火地买二手客机改装预警机的原因。

预警机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