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要再买300枚爱国者导弹 我军抓住一点就能化解

台湾要再买300枚爱国者导弹 我军抓住一点就能化解
2020年12月11日 11: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要再买300发爱国者PAC3导弹,开战后解放军只要抓住一点就能化解

  2020年12月8日,《军事识别》网站报道,中国台湾省打算再次向美国求购300枚爱国者PAC3导弹,同时求购一批新的M-109自行火炮。

  人们从习惯上认为,考虑到两岸在军备规模和质量上的巨大落差,台湾方面的任何军购都是缺乏实战意义的。一些比较激进的研究者甚至认为,这些军购不过是为了向美国“交保护费”或者收回扣用。但是台湾方面一口气求购300枚导弹,意味着人们不能低估了对岸以武拒统的顽固性和抵抗强度。

  爱国者PAC3是一种颇有些年头的型号了,如今看来指标已经不算突出。根据外媒提供的数据,爱国者PAC3的射程达到70千米,射高达到24千米,甚至不如近几年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的国产出口型防区外弹药。考虑到台湾岛的地域狭小,能布设导弹阵地的选址有限,压制爱国者PAC3似乎不难。

  然而爱国者PAC3并不是一种可以被随便轻视的武器。作为一种具备一定末段反导能力的导弹,航空器一旦进入它的射程并且被雷达发现和锁定,几乎是保证击落。虽然解放军装备了一定数量的隐身战机和隐身无人机,可其他多数型号的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运输机和特种飞机都是不隐身的。台湾此前在2010年购买了114枚爱国者PAC3导弹,经过多年训练使用,还有72枚。如果这300枚采购到位,接近400枚的总储备量是个重大威胁。

  前文不是说,爱国者PAC3射程不足,用防区外弹药压制爱国者PAC3发射阵地不就好了?战争是讲求速度和效率的,留给压制对方防空系统(也就是所谓的“野鼬鼠”作战)时间非常紧迫。如果台湾方面把所有爱国者PAC3和配套的雷达都藏进山洞不暴露,难道这仗就不打了吗?

爱国者PAC3导弹有很强的机动能力  爱国者PAC3导弹有很强的机动能力

  台湾方面一口气订购这么多导弹,很明显是打着长期作战的主意。既然如此,就一定要找到爱国者PAC3武器系统的命门,这就是配套的AN/MPQ-65雷达。这是一种集中搜索、照射于一体的型号。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台湾当局一共只买了3部。没有雷达的导弹是不能发挥作用的,别说300枚,就是3000枚都没用。只要发现了这3部雷达的踪迹并且用反辐射导弹加以攻击,就可以彻底戳瞎爱国者PAC3的眼睛。

  在传统上,这样的任务需要“野鼬鼠”部队携带着反辐射导弹冒死突击。美军的“野鼬鼠”部队都是由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老鸟驾驶。解放军并没有在实战中执行过“野鼬鼠”任务,缺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是对今天的解放军来说,有一项非常重大的优势,中国大陆的国防工业可以提供型号丰富、性能各异的无人机。用这些无人机对台湾的关键军政目标发起突击,将迫使爱国者PAC3武器系统开机拦截,从而暴露雷达阵地的位置。这时候就可以用反辐射导弹以及其他大威力防区外空地弹药压制了。也算是某种程度上的围城打援。

AN/MPQ-65雷达  AN/MPQ-65雷达

  台湾方面会不会山寨解放军在上世纪60年代发明的“近快战法”呢?这种可能性是无法排除的。这种情况下,就只能靠有人驾驶的战机带弹巡逻。好在海峡两岸对峙多年,解放军对AN/MPQ-65雷达的信号特征应该是有认识和准备的,而且台湾方面的AN/MPQ-65雷达数量有限,只要解放军航空兵部队实施针对性训练、保持足够兵力临空,就可以实现冒头就打。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蒙受少量损失。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战术,就是用大量低成本无人机或者巡飞弹不间断袭击台湾军政目标,消耗对岸库存的爱国者PAC3导弹。考虑到台湾却只能高价向美国求购爱国者PAC3,这注定是一场让台军赔光底裤的战争。

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