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者:美不愿看到两岸统一,两岸军事对抗风险在上升

学者:美不愿看到两岸统一,两岸军事对抗风险在上升
2020年12月05日 12:3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吴心伯:美国不愿看到两岸统一,两岸走向某种程度军事对抗的风险在上升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2021环球时报年会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在议题二“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的讨论中,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在谈及两岸和平统一问题上表示,讲到两岸统一,离不开美国因素,美国因素是台湾问题的结构性因素。

  “我觉得对美国来讲,‘上策’是‘台湾独立’,但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美国不愿意冒风险;‘中策’是‘保持现状’,‘下策’是‘两岸统一’,这是它不想看到的。”吴心伯表示,长期以来美国支持维持现状,但是今天,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变化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两岸力量的对比越来越对大陆有利,所以美国要尽量评估大陆增长的实力;第二,利益关系发生了变化,美国今天越来越把崛起的中国看作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要想起一切办法,利用一切资源牵制大陆。“所以在美国战略界出现了重新发现台湾战略价值的动向。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很多问题上突破了底线,也就是讲,他不认为维持以前的现状是对美国有利,现在要做对美国、台湾有利现状的界定。”

  吴心伯进一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是我们对“和平统一”疑虑上升,我们对军事准备的加强,另一个是美国和台湾一起在推动改变现状,在挑战大陆的核心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确实在下降。两岸走向冲突,走向某种程度的军事对抗的风险,确实在上升。”吴心伯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