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协会原副会长:两岸关系处于70年来最严峻时刻

海协会原副会长:两岸关系处于70年来最严峻时刻
2020年12月05日 11: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两岸关系处于70年来最严峻时刻,和平统一可能性变小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范凌志]5日,在以“疫情下世界 危局与变局”为主题的《环球时报》2021年会的“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有多大?”讨论环节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认为,当下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越来越小。

  王在希表示,美国的企图非常明显,就是想办法在台海诱发战争,使两岸中国人互相残杀,坐收渔人之利。民进党甘心充当美国的棋子,两岸关系确实处于70年来最为严峻的时刻。“我认为美台勾结、互相利用,是导致目前台海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

  王在希认为,现在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逐渐的丧失,而且越来越小,“原因有三:一是台湾的政治体制几十年来已发生深刻的变化。第二是和平谈判对象已经变了。第三是台湾的社会生态环境也变了。”

  “在40年前只要蒋经国下决心和大陆谈统一,国民党内部不会有人反对。”王在希说,当时两岸通过国共谈判实现和平统一是有可能性的,但是现在台湾已经是政党政治,一个政党无法代表台湾地区人民来和大陆谈统一。

  关于谈判对象,王在希认为,蒋经国尽管反共,但认同一个中国,追求国家统一等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和大陆有共识的。“但现在蔡英文连‘一个中国’都不承认,怎么可能和大陆谈和平统一?”

  “当时蒋经国如果宣布愿意和大陆谈统一,实现和平统一,我认为台湾民众会放鞭炮庆贺,但现在环境不同了,如果哪一个政党要和大陆谈和平统一,不仅‘台独’分裂势力会闹翻天,民进党当局会把它扣上‘中共带领人’的帽子进行打压。”王在希认为,这种氛围也使得两岸统一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台湾两岸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