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边境的解放军:无人机送火锅 氧气随时吸(图)

中印边境的解放军:无人机送火锅 氧气随时吸(图)
2020年12月03日 10:1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28日报道,中国军队在喜玛拉雅山区进行冬季部署,士兵们有火锅可吃,并能得到氧气供应。

  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的中国士兵在享用火锅

  报道称,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中印边境地区部署的中国士兵正在享用无人机送来的火锅和床边制氧机产生的氧气,同时穿着最新的外骨骼来帮助他们在严酷的低温下执行基本任务,与印度进行马拉松式的对抗。

  文章称,中印双方在前线进行的第八轮军事会谈于11月结束,但没有任何解决对峙的迹象。随着僵局的继续,物资供应已成为驻扎在“世界屋顶”的解放军的头等大事,那里白天的温度通常在摄氏零下30度左右。

  氧气是最关键的问题,海拔3000米(9842英尺)的氧气含量会下降至比海平面低三分之一,而在海拔5,000米时下降至一半。缺氧会导致恶心,头痛,记忆力减退和沮丧,甚至会有严重的肺部感染和脑水肿。

  高原营房中的士兵一边阅读一边吸氧

  11月23日,《解放军报》报道说,所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哨所都配备了制氧机,驻扎在4,000米以上的部队每天将接受一个小时的强制性氧气治疗。报道称:“数据显示,每天一小时的氧气治疗可以使血氧饱和度提高9%,并大大减少高原反应的机率。这种疗法比药物治疗更有利于健康。”除了建造大型制氧站,车载式氧气发生器和高压氧舱外,解放军还开发了便携式制氧机和气瓶,甚至为单兵开发了便携式氧舱和化学氧气发生器。报道说:“氧气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常态。”报道公布了两名士兵坐在床上看书的照片,他们戴着与固定在墙上的瓶子相连的氧气面罩。

  解放军还装备了机械外骨骼防护服,以帮助士兵克服海拔高度的影响来执行基本任务,例如步行和携带装备。《南华早报》称,第一批外骨骼装备已于本月初交付。报道还援引外骨骼设计师张立建的话说:“由于地形复杂,风大,在边境巡逻或在高海拔山区运送补给品等任务,许多工作必须依靠士兵步行。外骨骼可以为他们在攀爬或搬运负荷时节省大量的体力。”

  这套外骨骼服装由超强的合成碳纤维材料制成,可承受极度的寒冷和剧烈的磨损。它们也很轻,仅重4千克(8.8磅),但可以支撑大约70%的士兵负载,使他们在携带25千克负载时可以快速移动

  中国在中印边境高原地区建设的保暖营房

  报道称,部署在5,000米以上解放军前哨基地的部队已经入住带有智能太阳能系统的保暖房屋,该系统可以在室外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保持15摄氏度的室内温度。

  这种住所不使用外部能源,也不需要专业的工程师进行组装,由睡眠,就餐,淋浴,卫生间和储物的模块组成。它有自己的电网和供热系统。

  这些部队还将获得20型冬衣:一套羊皮靴,羽绒睡袋,棉上衣和裤子,长外套和雪地迷彩服,以及自热石墨烯背心。

  中国士兵装备的高寒地区服装

  《南华早报》援引中央电视台的报道称,解放军在较不方便的地方挖了十几口井,为冬天做准备。无人机正在运送食物,包括火锅。火锅是中国人在寒冷天气里最喜欢的食物。

  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孙世海说,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在冬季相对平静,但到明年将会继续紧张。“随着经济的增长,近年来,中国在材料供应,基础设施和物流方面都取得了显着进步,比印度有优势。”他说。

  据报道,印度军队已从美国紧急进口了二手的防寒服,能够承零下40度的低温,但与部署在该地区的印度军队人数比较,服装数量明显不足。

  印度军队对这种极端条件并不陌生。多年以来,印度还在克什米尔山区(包括锡亚琴冰川)与巴基斯坦对峙,那里的气温可能降至摄氏零下50度以下。自1984年以来,已有将近900名印度士兵和军官在那里死亡,其中大部分死于极端天气或雪崩。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