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中国正大规模投资新武器 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北约:中国正大规模投资新武器 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2020年12月01日 11:1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北约今天将发表改革报告,声称“要认真思考如何应对中国崛起”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30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称:北约)在其官网发布新闻稿称,北约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将于本周二和周三(2020年12月1—2日)召开视频会议,讨论该联盟的关键问题。其中包括北约的改革、俄罗斯军事建设、中国崛起以及北约在阿富汗的训练任务。

  对于涉华内容,新闻稿说,上述成员国的外长将评估随着中国崛起而导致的全球力量平衡转移。届时,非北约盟友,位于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韩国,以及位于欧洲的芬兰、瑞典和欧盟高级代表也将与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中国不是我们的对手,它的崛起为我们的经济和贸易提供了重要机会。我们需要在军备控制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中国接触。但是,我们的安全也面临着重大挑战。”

  他鼓吹道,“中国正在大规模投资新武器。从北极到非洲,并通过投资我们的基础设施,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斯托尔滕贝格还渲染称,“中国的价值观与我们的不一样……并试图恐吓其他国家。”“我们需要与盟友,也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共同面对这一问题。”

北约官网截图北约官网截图

  随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预计12月1日将发布一份有关北约如何改革、包含138项建议的报告,内容提到北约须更认真思考如何应对中国及其军事崛起。

  据介绍,该报告题为“北约2030”。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引述一位看到这份报告的北约外交官称:“中国不再是西方所期望的良性贸易伙伴。中国是本世纪崛起的力量,北约必须适应。”

  这名外交官也提到中国在北极和非洲的活动范围,以及在欧洲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

  这位未具名的外交官引述这份报告说,北约应对措施应该包括保持相对于中国的技术优势,保护电脑网络和基础设施,但并非所有建议都会被采纳。

  报告建议,北约可以与澳大利亚等非北约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更专注于太空威慑领域,并提到中国正在建立这方面的能力。

  早在今年6月,斯托尔滕贝格就曾发表有关“北约不将中国视为敌人或对手”的言论。他声称,“但不能忽视中国的崛起,中国正在北极、网络空间等领域接近北约。”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回应表示,当今世界,虽然部分地区存在动荡和不稳定,但总体上和平、发展与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直并将继续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人均国防开支远远低于其他大国。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机遇,没有对任何国家、任何人构成威胁。

  华春莹说,希望北约继续树立正确的中国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多做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事。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北约加强对话。

北约北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