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澳政府粗鲁狂妄 若对中国逞能早晚要吃亏

官媒:澳政府粗鲁狂妄 若对中国逞能早晚要吃亏
2020年12月01日 09: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大利亚不值得

  那个国家的对华态度中尽是些以怨报德、以恶报善的东西,跟它掰扯善恶太累了,也太不值了。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失态地公开发飙,攻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抨击澳军人屠杀阿富汗平民的一条推特,宣称澳大利亚受到冒犯,并且无耻地要求中方“道歉”。这不仅被中国外交部断然拒绝,而且遭到中国民间的嘲笑。澳现在拥有一个粗鲁、狂妄的政府,同时拥有一批显然缺乏自知之明的政治和舆论精英。

莫里森(资料图)莫里森(资料图)

  就在莫里森发飙之前,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表示,堪培拉正在积极考虑向WTO状告中国就澳大麦征收关税。美国和英国都有声音支持澳大利亚,指责中国通过贸易惩罚胁迫澳大利亚。

  北京从没有把中澳贸易与两国的政治公然联系起来,中方征收澳大麦关税的原因是倾销和政府补贴,中方还因倾销的原因以保证金的形式临时加征对澳葡萄酒的关税。另外澳大利亚木材里有虫子,威胁到中国的生态,澳龙虾里面镉的含量超标,这都不是中国编出来的,就贸易说贸易,我们完全不怕澳大利亚人去WTO闹。

  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和倡导者,中澳都签署了RCEP协定,我们自然会遵守规则。澳大利亚对中国产品有上百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对澳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立项则是个位数。北京最不怕的就是与堪培拉打官司,如果输了哪场官司,我们会认账的,但结果一定是,澳大利亚的几乎所有指控都将落空。

  真实情况是,过去中澳关系好,中国社会对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没怎么计较,让它占了一些超规则的便宜。如今堪培拉对中国施行恶狼政策,成为美国打压中国战略最猖狂的帮凶,我们当然也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对澳态度。今后按照规矩来,这就是回答。

  澳大利亚在西方国家里带头制定针对中国的所谓“反外国干涉法”,更是率先公开将华为设备排斥在5G网络建设之外,它还是几乎每一个西方国家联署反华提案的急先锋。中国从未主动惹过澳大利亚,两国原本也没有过任何“梗结”,堪培拉对华之恶不仅让中国社会惊诧,而且实在把中国人恶心着了现在一提起澳大利亚,很多中国人就觉得像是吞了一个苍蝇。

  澳大利亚非常高调地攻击中国人权,我们要说的是,新疆的事,还有香港的事,从不同的立场和价值观可以有不同解读,时间将做出裁判。但是澳大利亚军队在阿富汗屠杀39名平民和俘虏,这拿到哪里理论,都是戕害生命、践踏人权的铁案。莫里森政府居然有脸把自己摆到人权的道德高地上,这得需要有多么畸形的傲慢和无耻才能干得出来。

  对于中澳关系,中国社会上如今变得充满了“爱怎么的就怎么的”的气氛和无所谓。中国人普遍有尽量不激化矛盾、什么时候都以和为贵的对外交往哲学,但是澳大利亚已被大多数中国人排除到了这个原则之外。那个国家的对华态度中尽是些以怨报德、以恶报善的东西,跟它掰扯善恶太累了,也太不值了。它愿意与中国做生意就做,不愿意拉倒,其他的,政治、军事、文化,都请离中国远远的,就当两国没在一个星球上。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一只战犬,最好克制为虎作伥的嚣张。尤其是它的军舰别来中国近海逞能。否则,它早晚要吃亏。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与澳大利亚掰扯善恶很累,也不值

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