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虽无意称霸 但美国知道如何与第二大国相处吗

中国虽无意称霸 但美国知道如何与第二大国相处吗
2020年11月25日 11: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陈启宗:中国无意称霸,但美国知道如何与第二大国相处吗?

  [翻译 编辑/观察者网 白紫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办。11日中美线上论坛的自由发言期间,《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和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就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相继发表个人看法。弗里德曼此前发言已经发布。

  陈启宗的发言顺序在弗里德曼之后,作为第二部分由观察者网整理发布:

  我有一个30年交情的朋友,名叫保罗·沃尔夫伍兹(Paul Wolfwoods)。1992年,他写了一篇论文,主要内容是,美国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对美国构成威胁,成为世界第二大国。

  在当时,保罗的观点还是少数,我大多数的朋友也都不那么认为。但事实是,正如汤姆(托马斯·弗里德曼)提到的,中国崛起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吓坏了美国的政策团体,所以今天,每个人态度都变了。但是我想说,问题的根源实际在于,美国不能接受任何国家与它“同等地位”。

  陈启宗线上论坛发言  视频截图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身材并不矮小,中国是姚明,不管你喜不喜欢,他都是那么高大。格雷厄姆(Graham),你曾支持美国在1996年向台湾海峡地区派遣两艘航空母舰,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你们以为自己挑了个15岁的孩子当对手,结果却碰到了姚明。

  所以,美国应该如何学着与中国共存?与其老是声称“你欠我”,是否愿意接受“我和你”的说法?这是美国面临的根本问题,它必须学会与中国共存。我认为,美国对中国意图的误读非常严重,以至于我所有的朋友现在都认同约翰·桑顿提到的七点。

  此次论坛嘉宾、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在主旨演讲时指出,美国精英阶层认为中国的战略目标如下:

  1)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技术强国,从而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主导力量;

  2)中国将削弱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3)中国将取得足够的军事优势,以震慑美国及其盟友,使其不介入任何有关台湾、南中国海或东海的冲突;

  4)中国将充分削弱美国实力和影响力的可信度,使那些目前倾向于与中国抗衡的国家转而与中国结盟;

  5)中国将深化和维持中国与其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俄罗斯的关系,以抵御西方压力;

  6)中国将巩固“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支持中国政策雄心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集团,为未来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秩序奠定基础;

  7)中国将利用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在国际机构去合法化和颠覆不利于中国利益的倡议、标准和规范,特别是在人权与国际海事法律领域,同时推进新的等级专制国际秩序的概念,其被称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强调我的个人观点:中国无法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者地位。退一步说,中国人不怎么讲英语,而全世界都在讲英语。中国也不想替代美国的地位。中国希望尊重国际舞台,并与美国合作,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认为中国非常乐意排在美国之后。

  唯一的问题是,美国是否足够聪明,能够在一个地球村中与中国相处与合作,能够接受一个实力相近、刚好又是姚明的第二大国。

  以下为陈启宗的个人主旨演讲概要,由观察者网编辑发布:

  政治上的逆全球化十分令人担忧,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中也存在些许的改变。在逆全球化的过程中,由美国的孤立主义主导的逆全球化尤其令人担忧。美国的孤立主义自建国以来贯穿始终,在苏联解体之后尤为突出。拜登的上台并不会反转逆全球化,可能只会减缓其进程。二战迫使美国暂时放弃了孤立主义,但在之后的70多年里,美国又逐渐回到了孤立主义。  

  美国在很长时间内一直恃强凌弱。在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的)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一问题凸显。独裁专制事实上是全世界国家都有的问题。二战之后,尤其是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发动了最多的战争,其违反国际规则和法律的次数也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在许多盟友面前,美国已经失去了信誉和权威。除了美国自身,没有人能削弱美国在二战期间的信誉和它在二战后的经济引擎作用。各国对于美国的不信任源于其包括选举制度在内的制度体系。美国的制度体系在其国内来说确实有自我修正的作用,但在国际舞台上并非如此,至少在二战之后,尤其是苏联解体之后,在这个由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国际秩序的自我调整从未发生过。

  美国在政治上可能进一步倒退,但孤立主义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胜利。没有人会取代美国作为世界领导者的地位。拜登的上台可能只会减缓孤立主义,但绝不会停止这一进程。

  中国的快速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美国的政策,美国不能允许任何国家处于与之同等重要的地位。但事实上中国是想做世界第二的国家而不是取代美国。中国希望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在国际舞台上与美国合作。因此现在最重要的是,美国需要学会与中国共处并且共同协作。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