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自制潜艇项目动工 台媒:又是骗纳税人钱

台湾自制潜艇项目动工 台媒:又是骗纳税人钱
2020年11月25日 07: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自制潜艇项目在质疑声中动工,台媒:怕又是骗纳税人钱,肥了绿营人的荷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代号“海昌计划”的台湾“潜舰(潜艇)国造”24日正式动工,蔡英文亲自到高雄主持开工典礼。但是整个计划完全系于美国,也让岛内舆论充满质疑。

  台“潜舰国造”开始于2016年12月21日,经过4年的开工准备,24日在高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即台船)举行开工典礼。“中央社”称,蔡英文在制造厂房前按下启动按钮,弯板机将第一块钢板弯制成形后,“象征潜舰国造正式迈入建造阶段,原型舰2025年交舰”。而在开工典礼前,蔡英文还前往台船厂区的“海昌大楼”揭牌。“海昌大楼”是与潜艇案有关的台船、“中科院”、海军及世界各地技术人员的办公场所,另有一栋“群英大楼”则是台船第三方进驻的办公室。联合新闻网透露,“潜舰国造”专用厂房采取“造修合一”的设计,属封闭式,可避免外界窥探,也能防止卫星侦照潜艇建造过程。

  蔡英文在致辞时称,今天的动工“有3个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通过动工粉碎不实谣言;二是展现当局落实“国防自主”的强烈决心;三是“让世界看到守护主权的强烈意志”。她称,“今天起,Made in Taiwan(台湾制造)的潜舰就要正式开始建造”。台船董事长郑文隆致辞时大拍马屁,称“潜舰国造”在这么多年期待下终于在蔡英文下定决心后,“突破各种困难展开历史新页”,现有约200名台船潜艇人员,他们的平均年龄仅34岁,将成为台湾重要资产。他还称,台船在这段时间面对冒出来的批评、唱衰等发挥潜艇“最大的特色”,就是“关掉引擎、不要讲话”,不得已时才浮出水面澄清不实信息,目的就是不希望有太多不必要的言语交锋而不慎泄露“国防机密”。台媒注意到,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也在开工典礼现场。

  “中央社”24日称,“海昌大楼”的“海昌”一词对台湾深具历史意义。根据资料,台海军上世纪60年代曾从意大利一家公司采购4艘小型突击潜艇并仿制3艘,在高雄成立“海昌艇队”,但因该艇续航力不足,成军后无特殊战绩,服役9年后解散。台湾的“潜艇情结”由来已久,1973年曾以“培训反潜兵力”为由,总算从美国买来退役的二战潜艇“海狮”号和“海豹”号,合同明确规定只是作为“反潜训练艇”使用,美国为此封堵了鱼雷发射管,杜绝作为武器使用。数年前,台湾海军还致函美国询问两艇后续维修方法,结果美海军回复称:“根本无法回答,因为从没有柴电潜艇可以用这么久。”2001年,小布什政府突破禁区,罕见地答应帮助台湾获得8艘潜艇,但终究是“口惠实不至”,直到2014年确认美国搁置了这项军售案后,台当局才下决心“自行研发建造潜艇”。

  《联合报》24日称,台“潜舰国造第二阶段原型舰(IDS)筹建”总预算为493.6亿元新台币,明年度编列105亿元预算,首艘原型舰预计2024年第四季度下水。台海军声称,“潜舰国造”生产过程中舰船所需的707件合约设计文件,无论台产自制还是外购,输入输出许可都已全数取得,“是百分之百取得”。不过潜艇所需要的“战斗系统整合”和“数字式声呐系统”两项“红区装备”仍未获得美方输出许可。国民党“立委”马文君24日称,“潜舰国造”要起步,“红区装备”一定要到齐,只要缺一项就做不下去,因为潜艇所有配置、重量等就算只差一公分,所有管线都要改。她质疑称,台海军一直在说和美国谈了,但现在美国总统选举政局改变,未来是否顺利仍不确定,“万一拿不到或有其他变量而延后,我们只造个船壳出来,根本没用”。台媒还披露称,“潜舰国造”专区其实应该有4栋厂房,目前仅完成一栋厂房和办公大楼,“所谓完整的专用厂房其实尚未完工,且价格高昂”。由于仍有争议,台“立法院”对明年105亿元新台币预算持保留意见。

  联合新闻网称,全舰最重要的装备尚未取得美方输出许可,也就是说“潜舰国造成败,如今全系于美方手里”。岛内舆论还提到,此前“自制猎雷舰”的弊案已经让老百姓伤了心,担心蔡英文当局“潜舰国造”计划,到头来只是骗了纳税人的钱,肥了绿营相关人员的荷包而已。而针对台湾自制潜艇有美国等地的企业参与,大陆外交部2019年1月回应称,中方敦促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充分认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有关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台“潜舰国造”专案,停止与台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