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炒作"美军高官秘密访台" 称台湾成"抗中平衡点"

台媒炒作"美军高官秘密访台" 称台湾成"抗中平衡点"
2020年11月24日 06:5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湾成“抗中平衡点”?绿媒炒作“美军高官秘密访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被台湾蔡英文当局视为“靠山”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日子所剩不多之际,一架美国专机22日晚突然降落台北。华盛顿和台湾当局都故作神秘没有说明具体情况。一些岛内媒体则借机炒作“美军方高官秘密来访”,声称来访的是美国海军亚太情报总指挥官史达德曼。有绿营媒体甚至威胁称:“中国小心了!美军高官‘秘密来访’:台湾成为美国抗中平衡点。”东森新闻则警告,美军高官来访也可能会带来“开战之严峻警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绿媒自嗨成为“抗中平衡点”

  一架美国湾流500行政专机22日傍晚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立即引起众多关注。岛内绿营媒体三立新闻网声称这是美国中情局(CIA)局长哈斯佩尔抵台,不过台“外交部”随即澄清“该报道内容属于不实消息”。联合新闻网称,22日晚抵台的专机确实搭载了美方官员,但并非中情局局长,而是美国海军亚太情报总指挥官史达德曼。据传他此行是为了加强台美双方的“印太战略”布局,同时视察台情报资产,预计24日晚离开台湾。

  中时电子报称,史达德曼此行将视察美台情报资产,并交流区域情报信息。联合新闻网23日称,台湾新竹乐山远程预警雷达据传有美军现役或退役人员协助操作,且台湾长期以来在部分港口、雷达站装设有美军的船位回报系统,台空军屏东神鸥基地P—3C、S—70C反潜数据库也与美方合作,属于台美双方长期情报交流事项,且均由美印太司令部负责。至于双方可能交流的区域重要情报,台“国防部长”严德发日前两度公开推测解放军将在台西南空域边缘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预料引发美方关注,对我方确定此事情报来源感兴趣”。

  美军方高官访台,让绿营媒体兴奋不已。三立新闻网甚至自嗨“台湾成为美国抗中平衡点”。报道称,史达德曼此次来台行程是台美高层一个月前拟定的,目的是加强美军在太平洋的战略布局与重组,特别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辞职,牵动着美方在“印太战略”上的计划,特朗普政府为了不让“印太战略”有出现破口的机会,有意在亚洲寻求另一个“抗中”平衡点,台湾因此被列入考虑。报道还透露,史达德曼带了一名熟悉日本、印度关系的高级官员随行。

  台当局故弄玄虚

  对史达德曼此行,台当局故弄玄虚。台“国防部”23日宣称对此“毫无所悉,没有评论”。台“外交部”一方面并未否认,称“有关美方官员来台,我们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又称“由于此行程并未公开,基于台美互信,外交部没有进一步的说明,也没有评论”。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3日则称,台美关系越来越好,美国很多官员相继来台,“好菜会一道道端出来”。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得意洋洋地声称,台美目前不公开来访官员,是要让大陆陷入一个“两难处境”:一来美国专机确实抵台,确实有官员访问台湾;二来却不知道是谁,也无法做出回应,“此时中国若有任何挑衅的举动,都会被认为师出无名、破坏现状,可以说是哑巴吃黄连”。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史达德曼可能是近年来访台最高级别的美军军官。这次访问可能激怒大陆。报道援引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薛瑞福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其实一直定期秘密派一星将军到台湾,针对所谓大陆“军事威胁”进行密切的情报交流。

  联合新闻网23日称,台美间的“情报交换会议”在双方交替举行,通常一年在台、一年在美,没有固定时间,且并非由两军直接接触,而是由美国国安方面的军职、文职人员分为陆、海、空与政经组,安排精通中文的华裔或美国人士与台湾各军情报部门代表交流;通常美方对两岸、外岛防区舰船出入记录以及南海情报有较高兴趣,要求台方提供,“但美对我所需求情报,多有保留”。文章称,过去这类情报交换会议,并没有美军少将层级军官来台与会的前例,因此这次史达德曼访台是否意味着双方情报交流层级因区域情势或美方政局改变而提升,值得关注。

  《中国时报》23日称,台美之间的军事合作行之有年,但高层将领只能私下交流,直到2016年12月美国参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允许美国与台湾高阶军事将领正式交流。不过特朗普政府并未真正落实,今年7月美国参议院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法案建议美军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增加美台高阶军事将领交流并扩大台湾军人在美受训的可能。不过文章警告称,对于特朗普的“临去秋波”,台湾不必见猎心喜,因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都是美国利益最优先。

  岛内担忧“拜登怎么想”

  今年以来,特朗普大打“台湾牌”,美国高官频频访台。在史达德曼之前,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和副国务卿克拉奇分别于8月和9月访台,12月初环保署署长惠勒据称也将访台。在史达德曼秘密访台的前一天,美国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再次穿越台湾海峡,这也是美国军舰今年第11次穿越台湾海峡。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问题专家陈一新称,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在最后一段时间有意通过这种做法制造“政治遗产”,毕竟台湾是“特朗普粉丝”最多的地区。不过,陈一新认为,对此最应感到尴尬的不是别人,正是急于与特朗普政府撇清关系并与拜登新政府修补关系的蔡英文。

  台湾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3日称,民进党当局应该就此维持低调,不宜“大内宣”,尤其正值美国政权交替时间点,应避免引起或介入美国内政争议。前“立委”陈学圣称,值此特朗普政权倒计时之际,美台关系升温实属反常。“立委”叶毓兰23日称,特朗普在做困兽之斗,现在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准备留下烂摊子给民主党的拜登,若台湾还在配合演出,就连智慧都失去了。她呼吁蔡英文“千万不要葬送台湾利益”。

  岛内资深媒体人陈挥文痛批,当美国官员剩下两个月任期才来台湾,把我们这边当“毕业旅行”,实际上是在“消费”台湾,拜登会怎么想?不少岛内网友留言称,即将卸任的官员来台内幕不单纯,搞不好是卸任前来收取好处费的。

  东森新闻网23日称,民进党当局千万不可沾沾自喜,认为跟美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其实美国高官来访后也可能给台湾带来“开战之严峻警讯”。文章说,美台再好的情报合作也比不上两岸和平友善的政治气氛,马英九执政时大陆人来台旅游,各景点处处人满为患,台湾跟大陆贸易顺差高达800亿美元,民进党执政后,两岸之间只剩下严峻的军事对立,“蔡政府有扪心自问地检讨过吗?大概没有吧!”

  “我们不欢迎惠勒访台”,《中国时报》23日发表社论称,美国所谓的“对台友善”根本经不起考验,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走后,台湾人最期待的新冠疫苗没有下文,反倒是蔡英文当局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美猪进口,而特朗普看守政府近来有关台湾的发言及动作,只会让台湾付出更多代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