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位驾驶歼10首次无动力迫降的飞行员 正式告别蓝天

这位驾驶歼10首次无动力迫降的飞行员 正式告别蓝天
2020年11月19日 17:13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南部空军

  说起英雄飞行员“李峰”,如今很多人已有些陌生,但他的传奇,一直被人口口相传。即便你不知道他是谁,长相如何,但很可能听过他的传奇,只是听故事时,你或许还小。

  2009年3月7日下午,李峰驾驶国产歼-10在空训练,发动机突然停车,战机完全失去动力,瞬间态势急转、险象环生。短短1分44秒内,他正确完成40多项操作,成功处置连发险情,首创驾无动力歼-10战机场内空滑迫降成功的先例。

  就在10天前,11月7日,这位英雄飞行员正式停飞、告别蓝天。当天,他所属的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专门举办告别蓝天仪式,为达到最高飞行年限而光荣停飞的老飞行员颁奖献花。与李峰一同告别蓝天的,还有其他8名鏖战蓝天、守卫长空的老飞行员。

  军歌响起,仪式正式开始。官兵代表手捧鲜花敬献给这群停飞的老飞行员,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兵大半辈子,也飞了大半辈子,军人的气质、飞行员的刚毅早已深入骨髓。站在台上,他们个个军姿挺拔,威武飒爽,随时准备再次出战。

  都说飞行员是刀尖上的舞者,从蓝天首飞到英雄谢幕,这些老飞行员们不知经历了多少危险。一点不夸张,阅历丰富的他们,就像一本本耐读的大部头著作,个个有故事,个个不平凡。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胸前那一枚枚金灿灿的军功章,就是最好的证明。

  30年飞行,刘向阳驾驶各型战机总共战斗了近3300小时,带教的数十名飞行员已成为战斗骨干、技术大拿。46岁的肖会东自航校毕业后就扎根南疆,在祖国南大门守了近20年,一边战斗一边带教年轻骨干,仅任教时间就超过1000小时。曾爱龙、罗良、彭鑫华、张治华、魏培成、王明昆,飞行总时间无不超过3000小时,个个在战训任务中立下二等功、三等功。

  9名停飞人员,有的直到转业命令下达前一天还在值班,让战友们打心眼里敬仰。当然,官兵们敬仰的,不只是这群老大哥、真英雄,还有他们的另一半。

  他们的战斗掠影

  当天举办仪式,该基地特意将停飞人员的重要亲属请到现场,一同参加告别蓝天仪式,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分享亲人的无上荣光。

  走下台时,“老飞”肖会东第一时间就把纪念奖杯和鲜花献给妻子周响珠,感谢她的全力支持和默默奉献。仪式过程中,一名“老飞”刚刚3岁的小女儿静静地离开座位,拿着摄像机一边走一边拍,格外认真地记录着这一切。

  参加仪式的亲属与停飞人员合影

  翼上年华青春无悔,蓝天处处真情难舍。作为代表发言时,刘向阳谈道,“我留恋蓝天,那里有我人生的航迹;我留恋战鹰,每当听见发动机的轰鸣,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从雏鹰试翼到搏击云天,从青葱少年到鬓染微霜,你们把最远大的梦想寄托空天,把最真挚的感情融入战鹰,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飞行,祖国河山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蓝天白云镌刻了你们奋飞的航迹……”仪式现场,该基地领导盛赞“老飞”并送上祝福,号召官兵向他们学习,传承好战斗的接力棒。

  传承

  往事如昨,11年过去,李峰驾驶无动力歼-10战机场内空滑迫降成功的故事,依旧不时被人谈起。至今,国产“争气机”歼-10依旧是国人的骄傲。随着自主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让人们自豪和期待的,还会有更多新型战机。而这一份自豪和期待背后,都离不开飞行员的探索和挖潜。

  “英雄”不会远去,只会换个名字、换了长相,带着不一样的故事接着出现。如今,李峰虽然停飞,这群英勇的“老飞”不得不告别蓝天,但更多的年轻飞行员正在成长,大量的年轻骨干依旧接续奋进,相信未来我们会更强,祖国的蓝天会依旧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飞行员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