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伊朗不会购买歼10战机 因无法对抗邻国空军

美媒:伊朗不会购买歼10战机 因无法对抗邻国空军
2020年11月17日 14:5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随着国际武器禁运的解除,伊朗很可能开始购买武装无人机、防空系统、战斗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

  伊朗此前曾对俄罗斯的苏-30和雅克-130战机、T-90坦克、S-400防空系统等装备表现出兴趣,但根据武器禁运协议,伊朗被阻止购买此类产品。

  巴林战略专家和政治研究员阿卜杜拉·朱奈德表示,伊朗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其中短程导弹的性能;俄罗斯的9K720“伊斯坎德尔”导弹可能是他们最想买的武器。尽管伊朗也需要一支能与邻国竞争的空军,但伊朗意识到,引进歼-10战机并不能弥补他们与沙特、阿联酋等邻国空军之间的差距,更不用说对抗美国在该地区的海空军力量了。

  朱奈德预测,伊朗将试图购买用于民用和军事用途的导弹制导系统技术、传感器和空间监测系统、数字通信系统和网络安全技术。至于发展其海军力量,伊朗虽然在这方面雄心勃勃,但潜艇将是该国最需要的。

  10月18日,联合国对伊朗长达13年的武器禁运结束,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称,伊朗与世界防务合作正常化是“多边主义和我们地区和平与安全事业的胜利。

  但这种合作从何而来呢?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航空航天专家格拉斯·巴里表示,中俄将把伊朗视为其武器出口的客户。在常规武器方面,伊朗军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特别是空军都有很多上世纪70年90年代服役的老就武器需要更换。伊朗将寻求新的防空系统,因此能力更强的地对空导弹、作战飞机、远程空对地导弹和反舰导弹等武器将是伊朗感兴趣的。

  伊朗问题研究员穆罕默德·艾尔凯纳尼补充道:伊朗主要对俄罗斯的苏-30感兴趣,特别是最新版本的苏-30SM战机。此外,伊朗感兴趣的装备还包括雅克-130教练/攻击机,米格-35战斗机、“宝石”超音速导弹、T-90MS主战坦克,S-400远程防空系统和“堡垒-P”岸防反舰导弹系统等。而早在2016年,俄罗斯就宣布将在武器禁运结束时向伊朗提供T-90坦克的生产许可证。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将军今年8月底访问莫斯科,出席俄罗斯组织的“陆军2020”防务展,并与俄罗斯国防官员举行会谈。这标志着伊朗正转向俄罗斯寻求引进武器装备。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伊朗可能试图通过升级现有武器系统,来提高其战斗力,但从中期来看,伊朗将不得不开始考虑更换新型武器。

  伊朗还有意采购巡飞弹、无人机和武装无人艇等装备,这意味着中国将可能提供技术,帮助这个中东国家发展无人舰艇和无人机。

  海湾国家也在密切关注伊朗的国防能力。一场地区性的军备竞赛正在进行中,朱奈德称,伊朗正在增强军事力量,而邻国也会加强军力,以防止未来会发生的潜在冲突。

  而武器禁运的接触也为伊朗提供了出口武器的机会。艾尔凯纳尼预测,伊朗能出口的武器可能会包括无人机、地对地导弹系统、反舰导弹、反坦克导弹和中短程防空系统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