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最新对台军售是这样出台的:台军落后得让美惊讶

美最新对台军售是这样出台的:台军落后得让美惊讶
2020年11月02日 11:4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一周军评:美国对台军售的“刺猬2.0”是这样出台的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美国政府连续批准两项对台军售提案,出售的武器主要包括:MGM-168战术导弹及M142发射车、“鱼叉”陆基反舰导弹,以及AGM-84“斯拉姆-ER”空射巡航导弹。此外还有相对而言不那么引人注目的是一批MS-110多光谱侦察吊舱,供台湾购买的MQ-9“死神”无人机使用。

  这是今年美国批准对台湾的又一波较大金额的军售项目。

  美国对外军售的历史悠久,可以说是美国插手世界事务的一个重要工具。在很多历史事件当中,他们可以通过周密的筹划和技术上的压倒性优势,让这种军售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最典型的就是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向巴基斯坦提供F-16战斗机和向反苏游击队提供“毒刺”防空导弹。2007年好莱坞还专门把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拍摄成了电影《查理·威尔逊的战争》,由汤姆·汉克斯、茱莉亚·罗伯茨等大牌影星出演,推荐各位去看一看,也可以理解美国这类对外军售活动的“玩法”。

  金钱女色、权力斗争、间谍特工的“主菜”,加上一些大国博弈和技术变迁的“作料”……美国对外军售就是这样玩的

  长期以来美国对台军售都分两种,一种是“美国要卖”的,一种是“台湾要买”的,这里面很多时候双方会碰不上。

  比如,1979年因为中美建交,美国取消原本已经确定了的对台湾提供F-4E战斗机的方案。之后就出现了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向台湾提供F-20“虎鲨”战斗机的方案。

  这个方案刚提出的时候可以说是“美国要卖”和“台湾要买”都能碰上,但这里面诺斯罗普公司临时出花样,运动了国会议员,试图把这个飞机推销给美国空军。而这和空军当时正在推进的F-16项目正面对撞。

  结果当时在国会要求下空军做了一个“对比研究”,不出所料的,他们得出的结论是F-20的性能远不如F-16,不能符合美国空军未来的需求。顺便的,空军觉得如果F-20被用来对外销售,始终是对F-16的威胁,最后F-20项目整个下马,而台湾也与这种先进轻型战斗机“失之交臂”。

F-20战斗机  F-20战斗机

  顺便提一句,作为补偿,美国增加了对台湾出售F-5E战斗机零部件的数量,使台湾能够制造更多的这种飞机,而这其中的一架在本周坠毁。

  后面咱们再说这事儿。

  F-4E、F-20这是美国政策变化导致台湾惦记很久而买不到,类似的事情还有当初的“田单”级护卫舰上使用“宙斯盾”系统、以及台军90年代向美国求购F-16C,美国都以各种原因,拒绝出售。而美国向台湾出售的AIM-120导弹更是长期存放在关岛,直到21世纪初,确信解放军装备了R-77导弹,才运到台湾。

  而反过来也有另一种,美国认为台军需要,或者想要向台湾推销,而台湾出于种种原因最后没有购买。

  这里面最典型的是2001年小布什批准的一个“超级大单”,其中包括:8艘柴电动力潜艇、MK.48鱼雷、M-109A6“帕拉丁”自行火炮,以及MH-53“海种马”扫雷直升机、爱国者3导弹等,总价值180亿美元。

台湾“海龙”级潜艇虽然性能在当时尚算不错,但毕竟就那么2艘  台湾“海龙”级潜艇虽然性能在当时尚算不错,但毕竟就那么2艘

  由于台湾这边,一方面经费上没法吃下这么大的单子,另一方面台军当时也没进行如此“大跃进”的压力,所以最后这其中大部分项目没有落实。

  此外就是马英九时期美国推销F-16C,在双方几乎谈成的情况下最后改成了把F-16A改装为F-16V。

  这样的事情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挺尴尬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是当时台湾面对解放军的实力差距和两岸关系都还没有今天这样让他们无可回避,所以台湾觉得自己挺稳的,而美国对台军售的路径也基本和前面提到的《查理·威尔逊的战争》里那样,基本上是由“商业人士”和部分国会反华议员主导发起,他们和台湾军购的相关利益集团互相碰一碰,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没怎么实际考虑这些武器台军到底需不需要,或者说买了以后对台军的实力到底有多少提升什么的。

  当然了,美国政府和军方还是要考虑这些东西是否会违背他们的现行政策——也就是在“八一七公报”和“对台湾关系法”之间来回游走。

  这样就形成了台湾和美国之间军购总是出这类双方讲话不在一个频道上的尴尬情况。

  但到了现在事情有些变化,在大陆军事实力已呈压倒性优势,美国对台军售已经不可能“四两拨千斤”的今天,美台之间再用这种闹笑话一样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就显得不太合适了。

台湾F-5E现在的航电系统基本比照美国海军作为“假想敌”的F-5N 台湾F-5E现在的航电系统基本比照美国海军作为“假想敌”的F-5N

  美国防务圈的一些人开始正经与台湾军方做比较专业的接触,而不再是仅仅考虑能从中赚多少钱的军火商和想着能从中捞多少钱的政客。

  这一接触不要紧,那些以为台湾拥有一支“专业化的精锐军队”的美国防务圈人士,在过去几年里其实是“重新发现”了一个现实世界中的台湾。

  他们发现,台军的整个军备体系,除了美军为他们精心设计过,并且手把手教出来的一些部分,比如台湾空军战斗机部队,还算是比较符合美军的想象,其他部分简直就是“没眼看啊”……

  陆军,人员填不满编制,30%的坦克没人开;海军,装备老旧失修,缺乏实战能力;即使是最强的空军,也只有战斗机部队素质还行,电子对抗、指挥控制这些领域落后得让美军惊讶。

“草莓兵”的素质实在是名声远播,美军也已经认识到了  “草莓兵”的素质实在是名声远播,美军也已经认识到了

  在这样的“文化冲击”之下,美国专家提出了一系列“应急方案”,这就是台湾“刺猬化”的“1.0版本”,兰德当时的报告就建议台湾采取“非对称作战”,台湾不是号称有组织200万预备役的能力嘛,那先把陆军员额恢复到三五十万总没问题吧?然后给他们装备上万发“标枪”反坦克导弹,大量的火箭筒什么的,靠这些杂牌军在巷战中和解放军耗时间;空军,你维持一支小规模的空军就行,反正也已经夺取不了制空权了,干脆买一批装在“悍马”上的机动式防空导弹打游击,零敲碎打,但求给解放军空军制造一些损失;海上,搞一批“微型潜艇”,专门给岸舰导弹提供目标指示,顺便也可以带点导弹、鱼雷什么的——总比日本鬼子的“震洋”自杀艇、“回天”人操鱼雷“人道”多了是不是?

  要放在以前呢,可能这些方案直接就变成一个小布什式的提案,特朗普批准一个一揽子军售,价值几百亿美元,然后里面全是这些乱七八糟有一搭没一搭的玩意。

  但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个方案真的拿出来,就可能成为压垮台湾“民意”的稻草,“不得了啦, 民进党要拉壮丁打巷战啦!”……

口号喊喊可以,真的要把台北化为格罗兹尼,只怕台湾民众先不答应  口号喊喊可以,真的要把台北化为格罗兹尼,只怕台湾民众先不答应

  这个提案马上就被台湾军方打了回票,据说他们回复美国国防部的原文就是:“这个方案不受欢迎。”而鼓吹这玩意最努力,在台湾引起最大反弹的是美国“砖家”易思安(咱们以前介绍过,这哥们是“台湾政治大学”毕业的学术混子),他的书里鼓吹武装200万台湾人抵抗统一,台湾媒体纷纷大骂:“别人家的孩子死不完”……

  被如此激烈地反对之后,虽然美国防务圈的专家们依然觉得“这提案不是挺符合实际情况的嘛”,但也不得不重新“认识台湾”。

  笔者之前也翻译过美国记者给他们自己国内解释的文章,当时他们就意识到,台湾购买武器除了实际意义,很大程度上必须考虑对岛内民众的宣传和党派政治需要。

  简单来说,必须是“高大上”的“先进”武器,必须看起来能“拒敌于海岸线之外”,而且不能涉及“总动员”,“全民动员”、“民兵预备役”这类的字眼。

  虽然知道实用性上其实还不如多买点反坦克导弹,但买这些重型武器才能作秀啊,这是台岛内政治的需要,至于打不打得赢——不要想那么多了

  虽然兰德公司等机构里面那些分析员从专业角度都能看出来这就是开玩笑。但是死马当活马医啊,至少要提出一个理论上看起来能有用的方案啊。

  于是,去年他们就出台了一个方案,当然这个方案很有“技术性”,它假想让美军直接进驻台湾岛,看需要多少兵力。这就是“刺猬化2.0”方案。

  按照他们的设想,需要一个“装甲旅级战斗队”,再配上一个“全域作战旅”,装备方面全面美械,什么M1A2坦克,M2A3布雷德利步兵战车、M109A6自行火炮,M270火箭炮,ATACMS战术导弹,“鱼叉”岸舰导弹、“爱国者”防空导弹,总之就是美军有什么就给什么,全给他配全了——这样呢,加上台军现有的军力,再配合上美国空军和海军对解放军渡海船团的打击,最后按照台军设定的“全军出击”的模式来反冲击解放军的滩头——算下来这有一定的胜算。

  看了这个报告,你再品品2017年以来的对台军售和台军自制各种武器的动作,是不是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兰德上面这个方案啊?

  区别只是反正美军进驻台湾是政治禁区,不可能的,那就让台军自己用这些装备呗——至于说台军就算有了这些装备也打不赢,他们也有话说,你看我当初方案里想的是让美军用这些装备,你现在是台军去操作啊,打不赢正常……

  嘿,这帮老头子坏得很呢!

  不过这个方案显然更符合台军的利益和需要,也符合台湾的“政治正确”,那好得很,美台双方这次算是背后先谈好了, 再拿到台面上来说,所以整个实施的过程就“顺利”多了。

  尤其是,从之前出售AGM-158、AGM-88,到这次出售MGM-168和AGM-84H,可以看出美国正在放松不对台湾出售进攻武器的限制。

  只是从批准出售的数量来看,又非常有限,让人很难想象这么一点的“进攻性”弹药究竟能发挥多少作用。

  不过如果我们从政治角度来看这事儿就很容易理解了,支持民进党的“台独”分子之前只能做梦用F-16扔铁炸弹去“袭击三峡大坝”或者“给上海降房价”,现在美国都出售弹道导弹了——弹道导弹!(震声)你见过吗?啊?你们“426”听说过吗!!!整整58枚啊!

  弹道导弹,见过没!大陆人吃不起的!

  啊什么你有几千枚……额,那我这个可是美国弹道导弹!!你们那些“阳春货”能比吗!!?美国的!

  那怎么说呢?等到东风快递到货的时候记得开门收快递吧。

醒醒,快递上门了  醒醒,快递上门了

  最后,虽然从军事角度来看,今年美国批准的这些武器,又是一波“针对性”的“应急”军售。但就算双方接下来的采购过程都顺利,也得过几年才能到货了——到那时,这个割据政权还是否存在,还是个未知数了,咱们等着瞧呗。

台湾对台军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