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挑拨中俄关系 呼吁美俄联手在北极"锁死"中国

美媒挑拨中俄关系 呼吁美俄联手在北极"锁死"中国
2020年10月26日 10:2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4日报道,署名亨利-尼古拉•格罗斯曼的作者在给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撰文中称,美国和俄罗斯应该在北极地区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并“阻止中国在北极的扩张”。文章作者认为,美国目前在北极问题上没有具体的政策方向,这比缺少破冰船要更加严重,美国应该制定更好的决策,包括与俄罗斯在合作方面达成新的约定,还要“锁死”中国。

  格罗斯曼认为,中国在北极有“殖民野心”,并试图赶走西方列强,巩固在该区的存在。他还认为:“在北极地区,俄罗斯更希望与中国的关系仅限于商业合作。”为此,格罗斯曼指出:“北极不应成为大国(这里应专指美俄)之间的新竞技场。”

  格罗斯曼建议,美国应当允许俄罗斯在北极的某些举措,他强调,“俄罗斯确实在恢复自己在北极的军事存在,并在那里修建新的破冰船和军事基地。北极对俄罗斯比对美国更重要,因为53%的北极海岸都在俄罗斯领土上。所以,俄罗斯在北极拥有比美国更多的资源这一说法并不奇怪。”

  不过,美国官方似乎与这位作者的想法背道而驰,近年来,为了争夺极地资源,俄美近年来在北极地区持续“过招”。双方军演可谓“你来我往” ,美国以及北约机舰不断深入北冰洋海域,为了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存在,美国还时隔近70年在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重新开设了领事馆。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北约国家假借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化”之名,继续在那里加强军事潜力。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称,北约试图通过增加在俄罗斯边界的侦察活动展示军力,这会引起莫斯科的关注,俄罗斯防长绍伊古此前表示:“加强北极部队是俄国防部优先任务”

  中国破冰船“雪龙2”号

  对于美国批评指责中国对北极事务的参与,以及挑唆中俄北极合作的外媒言论,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19年5月曾有过明确回答,美方个别人士对中方参与北极事务的批评指责与事实完全不符,而且与北极和平合作的大势相悖,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

  中国一贯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参与北极事务。在北极问题上,我们坚持科研主导,主张保护环境、合理利用、依法治理和国际合作。我们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

  北极问题不仅涉及北极国家,而且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不会越位介入完全属于北极国家之间的事务。但在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上,中国也不会缺位,可以并且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愿与相关各方一道,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美国的“希利”号重型破冰船

美国北极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