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面对中巴40多架预警机 印度空军显得非常脆弱

印媒:面对中巴40多架预警机 印度空军显得非常脆弱
2020年10月26日 15:1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在印度空军的首次中型多功能战斗机(MMRCA 1.0)竞标中,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机落败,最终法国“阵风”战机中标。但萨博公司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向新德里大力推销其“鹰狮”战斗机。

  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萨博公司已成为印度第二批中型多功能战斗机(MMRCA 2.0)项目的领先者之一,根据MMRCA 2.0项目的需求,印度空军将购买114架新型战机,从而提升对中巴等国的打击能力。

  然而,有报道称,萨博公司生产“鹰狮”战斗机生产过程中的供应链出现了问题,还有报道称,萨博还向印度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巴基斯坦提供了一批价值很高的空中预警机。

  预警机,也被称为“空中之眼”,是现代战争的关键武器系统。在与敌方战机进行空战时,预警机可以先于地面雷达探测和跟踪到来袭的敌方战斗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同时还可以监视敌军地面部队的集结和军舰的行动。

  根据萨博公司发布的声明,该公司此前已获得一笔价值1.65亿美元的合同,向国外出口萨博-2000“爱立眼”预警机,但并未披露出口的数量,也未透露出口国家的身份。但是这个购买瑞典预警机的国家有可能不是别人,正是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因为,这些年来,巴基斯坦与萨博公司一直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去年印巴在巴拉科特地区进行空战时,萨博公司的预警机就在巴基斯坦空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据了解,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拥有至少6架萨博-2000“爱立眼”预警机。印度去年就曾抗议瑞典向巴基斯坦交付预警机,声称巴基斯坦空军在去年2月27日的空战中,使用这些预警机指挥和控制25架战斗机与印度军队作战。而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在去年4月9日(据印巴空战结束仅一个多月),萨博公司就又向巴基斯坦空军交付了3架预警机。

  据萨博公司介绍,“爱立眼”预警机能够执行对空和对海监视,以及情报收集和预警指挥等多重任务,其装备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可探测到450公里以外的目标。

  防务专家阿南德·西格表示,巴基斯坦在印度眼皮底下装备了这种重要武器。萨博已经悄无声息地向巴基斯坦空军交付了多架“爱立眼”预警机,印巴战机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冲突之后,双方都在积极使用预警机监视对方,并指挥己方的战斗机编队。

  印度空军由于其战斗机数量较大,至少需要20架预警机才能与中巴进行两线作战。但是,印度政府的决策速度缓慢,这使得其印度预警机数量远远不足。而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目前装备有40多架预警机,相比之下印度空军预警机部队显得非常脆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