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间谍是怎么被“自己人”出卖的

台湾间谍是怎么被“自己人”出卖的
2020年10月21日 11: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各位好,我是观察者网的董佳宁。10月11日到13日,《焦点访谈》连续三天,播出了相关系列节目《魅影重重》,讲了讲近些年破获的台湾间谍案。这些台湾间谍,很难跟影视剧里的形象联系起来。有些人就是学者和商人,并不是专业情报人员。比起《007》和《红雀》里面的特工,这些人就是玩票的,简直就是“行走的50万”。当然,影视作品里都有艺术夸张的成分,真实的情报工作没什么浪漫色彩。今天这期节目,我们就讲讲从新中国建立开始,抓台湾间谍的历史。

  我们先讲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前,这段时期。

  1949年“常凯申”退据台湾。但“校长”还是存了点念想的,经常叨叨着要反攻大陆。不过让他感到娘希匹的是,国民党的陆军此时已经废拉不堪,“南望王师又一年,王师还剩一个连”。

  正面硬刚做不到,就只能暗地里使坏。上世纪50-70年代,台湾情报机关对大陆的工作重点是“政治颠覆”,“内部策反”,“敌后游击”。主要的活动方式是暗杀、爆炸。国民党的情报机构那会已经改称,叫“国防部保密局”,前身是臭名昭著的“军统”,局长是毛人凤。这人的特点是非常能忍,别人扇他耳光,他面带微笑;校长骂他,他感恩戴德,觉得是好事。我愿称之为“忍者神龟”。但毛人凤闷坏,“白色恐怖”相关政策的执行人就是他,搞过不少次大屠杀。

  从1949到1950年,“保密局”多次派遣特务潜入天津、北京。其中的核心人物是段云鹏。这人一直挺有名的,是“道上”著名的飞贼,早年跟军阀混过,立过功,当了军官。但后来形势不好,又干回了老本行。这哥们胆大包天,曾经潜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住处,偷了不少珠宝、金条、钞票,连特高科都没查到他。虚假的抗日奇侠手撕鬼子,真实的抗日奇侠搬空金库。后来到了1946年,军统特务头子谷正文注意到了他,觉得这小子是个天才,把段云鹏吸收进了组织。

  从1949年开始,段云鹏负责联络、组织国民党潜伏成员,成立“北平行动组”、“天津特别组”和“情报暗杀组”。这些特务秘密搜集军火、制造炸弹,伺机行刺政要。但还没来得及行动,就在1951年被粉碎了,段云鹏当时人在香港,没被抓。不过这位“军统奇才”也没能幸存,1954年在广州被捕,最后被枪毙了。

  虽然有挫折,但毛人凤不打算停下来。1955年,他策划了一场暗杀行动。当时我国领导人计划乘印度客机,“克什米尔公主号”,赴印尼万隆,出席亚非国家会议。台湾方面得到了消息,派特务前往香港,在飞机途经香港机场加油时,安装了炸弹。

  4月11日,客机在马来西亚上空爆炸,中国和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中外记者11人和五名印度机组人员遇难。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国领导人恰巧临时改变了行程,不在飞机上,后来安全抵达印尼万隆。不过毛人凤没有死心,组织了一支28人的“敢死暗杀队”,图谋继续行刺。但在中国和印尼双方的严防死守下,计划落空。

  后来毛人凤死了,他政治斗争失利,权力被架空,1955年底查出癌症,次年咽气。但是国民党的间谍行动并没有就此打住,即使武装行动收效甚微,也要一直象征性地搞点事。1960年代,国民党的情报部门和军队合作,向沿海地区派出小股武装特务扰袭,最大的成果就是趁夜黑风高,在岸边插个旗,宣布“胜利”,而且成功率还很捉急,经常被沿岸巡逻的民兵击毙。

  1964年7月,“国防部情报局”组织了51人,伪装成日本渔民,在江苏沿海地区登陆,结果一上岸就遭到围歼。但“国防部”继续头铁,几个月后就向广东沿海派遣特务,甚至还空投了一波人,不过还是白给,九支纵队共172人被全部歼灭。1965年实在搞不下去了,这帮特务只能改变策略,跑到海上绑架大陆渔民。

  除了暴力手段外,国民党有些间谍也在走隐蔽路线。有些人潜伏的很好,至今仍不被外界所知。70年代以前,台湾向大陆的广播中,会夹杂一些暗号。这种广播会以“给敌后同志的讯息”开头,然后报出几组4位数字,收听到这种广播的特务通过破译,就能得到命令。但这个时期,台湾的情报工作成果有限,很多资源还被拿来对内政治斗争。到了70年代末大陆改革开放,两岸的关系有所缓和,间谍行动的策略也发生了变化。

  第二部分,我们就来讲讲改革开放以后,两岸关系缓和的这个时期。

  改革开放之后,海峡两岸关系好转,间谍战就没那么血腥了。台湾情报部门意识到,暗杀、爆破、扰袭这类行动的政治成本高昂,转而使用怀柔手段。把注意力集中到大陆的不稳定因素上,用过各种舆论工具造谣、煽动,引起混乱。比如广播,寄邮件和发传单之类的,干得不亦乐乎。仅1986年1到9月,某地就查获了600多件心理战和舆论战宣传品。同时,还有不少台湾特务入境搞事。比如找个高楼大厦,挂个反动标语;或者跑到电影院里发传单,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闹,多以失败告终。

  暴露的间谍通常也没什么好下场,有时候会闹得两边都不待见,在大陆被追捕;跑到台湾,被情报部门嫌弃累赘,连个抚恤金都没有。给大家讲个案例,太经典了!周肖是福建福州人,1964年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但很可惜,周肖从小就不好好学习,只混了个小学文凭,天天正事不干,总想着走歪门邪道拿钱。

  1988年,周肖了解到“搞资料”来钱容易,就和福建沿海的,一些鸡鸣狗盗之徒勾结在了一起,收集大陆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情报,之后秘密出海,卖给派驻在马祖的台湾间谍机关,赚得是刀,dollar。周肖是这些二道情报贩子里的“积极分子”,很快得到了台湾情报机关的赏识,被重点发展、重点培养,从临时工变成了正式工,代号“3080”,化名“刘增国”。以前周肖卖情报,得保质保量,才能拿到钱,现在固定发工资了。他很高兴,更加卖力地干了起来。

  可惜好梦不长,年初搞资料,年底被抓。周肖落网,判了8年有期徒刑。在监狱中,他表现得很好,积极改造,获得减刑,于1994年提前释放。但事实表明,这哥们根本没有改过自新,出狱不到一年,又和马祖情报站搭上线了。他拿着法院判决书,找台湾情报人员索取“抚恤金”。

  台湾特务见周肖主动恢复联系,非常感动,介是个要钱不要命的主啊,值得表扬。但表扬归表扬,特务机关表示,我们也不容易,地主家也没余粮啊,这抚恤金不太好办。不过如果你肯重新加入机关,继续工作,那未来一切好说。

  周肖没拿到钱,很不爽,但很向往台湾情报机关给他画的饼,领了任务,返回大陆准备开干。但还没开始工作,周肖就得知自己的同伙被抓获了。这给他吓得够呛,直接跑到福建长乐的国家安全局自首了。司法机关很无语,说我们一般是抓那些犯了法的,做了坏事的,你这还没做呢,尚未实施间谍活动。看到他态度还比较好,主动投案,就宽大处理了。

  此后,周肖老实了一段时间,干起了海鲜生意,不干了,卖鱼咧。虽然赚得不多,也够养家糊口了。不过2001年,周肖平静的生活结束了,他的一位狱友找上了门,称台湾情报部门在发“抚恤金”,自己已经领到了,我可以帮你领取。周肖又心动了,但是他有点信不过这位狱友,觉得最好自己跑一趟。

  周肖花了点钱,搞了条船,时隔多年再次驶向马祖,与台湾情报部门取得了联系。他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把法院判决书,交给了情报站的头子,然后开始卖惨,什么“我给党国尽过忠,我为党国流过血”云云。头子很感动,决定先安抚一下周肖,至少别把鼻涕甩过来。不过他表示,没什么抚恤金,根本没听说过,但组织是不会忘记你的,只要你肯继续出力,那么未来一切好办。

  周肖他咬了咬牙表示,只要你们给钱,就办事。情报站头子当即就同意了说,兄弟你先拿着这300美元活动经费,之后搞点军队作战计划之类的文件,级别得高一点,至于抚恤金,马上就去申请。周肖领了任务,拿了300刀,觉得虽然这特务机关冷漠无情,但手中的美钞至少还有点温度。他又回想了一下过往的“光辉事迹”,决定再次走上这条“要钱不要命”的道路。但周肖的“再就业”历程到此为止了,回来后刚上岸,就被国家安全机关的干警抓获。干警说正好你不是想投案么,你有心投案,我们有心抓,这次咱们就好好合作。

  两岸关系缓和时期,台湾的情报工作没搞出什么大新闻,基本上是这种小打小闹,经常失败。正因如此,台湾开始总结经验,注重策反上层人员。后来闹出的刘连昆案,就是非常严重的事件。

  第三部分我们来讲讲,两岸关系紧张时期,发生的间谍案。

  刘连昆曾是大陆少将级军官,1992年在台湾“军情局”间谍的利诱下,开始为其卖命,直到1999年被查。他是被部下邵正忠拉下水的。邵正忠是个LSP了,根本没什么个人理想,投靠台湾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要在外面养小三,希望借台湾情报部门之手,让二人离开大陆,远走高飞。

  台湾方面了解到邵正忠的需求后,表示可以帮这个忙,但提出交换条件,要求他将其直属上司刘连昆拉下水。当时台湾情报部门极其重视这个项目,后来的“局长”丁渝洲称之为“军情局”的“镇山之宝”。

  刘连昆后来秘密与台湾情报人员接触,上了这条贼船。台湾方面更是许以重金,按照台湾少将级别的待遇给他发工资,月薪3500美元,约合新台币9万元,每提供一批情报,台方至少支付40万元新台币,多则上百万。还表示,可以安排刘连昆退休后来台居住,或者国外也行,“军情局”负责给他养老。在这样的利诱下,刘连昆沦陷了,成了台湾“军情局”在大陆发展的层级最高的间谍,给台方提供了大量机密情报,危害极大。

  但刘连昆还是暴露了,而且很滑稽,是被“自己人”“出卖”的。两蒋时代结束后,李登辉上台,任内鼓吹“台独”,提出“两国论”,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引起1995到1996年间的台海危机。这一时期,大陆对台军演,李登辉为了“安慰”岛内居民说,“大陆所发射的导弹都是空包弹,空空的,不用怕”。这是我军的机密,从李登辉嘴里说出来肯定是不对味的,这引起了大陆安全部门的高度警惕,开始严查内鬼,刘连昆和邵正忠就被这么揪了出来。

  “军情局”被坑的血都吐出来了,大骂李登辉没有保密常识。此间谍案漏网人员张志鹏逃回台湾后,声泪俱下地斥责李登辉,一句话就让间谍网络全军覆没,还表示要控告他这种“内鬼行为”。其实我很怀疑这些喊“独”的领导人,是不是都有这种“大声密谋”的爱好。2000年上台的陈水扁,也干过这种卖队友的蠢事。

  2003年底,陈水扁为推动“防御性公投”,在一次演讲中,煞有其事地爆料了大陆的导弹部署情况,还详细指出了各个地点的导弹数目。两个多月,大陆就摧毁了台当局在南京军区的情报网,活捉“军情局”王牌特务,上校李运溥(pǔ)。这货“兢兢业业”多年,就为了摸清楚我军沿海地区的军力部署,结果却成了猪队友的政治祭品。

  2016年蔡英文上台,重提“台独”,对大陆的渗透越来越频繁。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行动,大部分都不是台谍亲自出马,而是通过威逼利诱,策反商人、学者、学生等人员,发展成为下线。这类案件《焦点访谈》已经讲得很详细了,专业的刑侦人员们也介绍了间谍们的手法。

  再提一个案件吧,前几年在互联网上比较火的许佳滢案。2011年,台“军情局”间谍许莉婷,化名许佳滢,接触到了一位在重点大学读机械专业的学生,与其发展男女关系,套到了不少国防技术类的情报,直到2014年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许莉婷比男方大16岁,16say啊16say,这是一段“棋型”的爱。

  所以如果你的工作或者学业涉敏涉密,就要时刻保持警惕,而且军迷朋友们也要注意了,你们也可能是间谍瞄准的对象。如果真的遇到了这种情况,请立即拨打“12339”国家安全举报电话,别让50万飞了。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