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风17进驻福建广东 港媒:解放军加紧准备对台战争

东风17进驻福建广东 港媒:解放军加紧准备对台战争
2020年10月20日 04:5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香港《南华早报》18日援引一名驻北京的军事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解放军在福建和广东部署了最先进的东风—17导弹。有分析认为,解放军正在加紧准备对台战争。岛内对此也是极为关注。

  “威慑台独,大陆东南部署东风—17飞弹(导弹)”,《联合报》1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东风—17是一款高超音速武器,被认为是大陆战略武器的一环。复杂的飞行轨迹使得对它的拦截变得非常困难,增加了其打击目标的成功率。由于弹头形状改进,载荷减少,使得东风—17的射程大增,其打击目标是对方重要防空系统等高价值目标。它在去年10月1日大陆国庆大阅兵中首度亮相,当时展示了16辆东风—17导弹发射车,未来将逐渐取代已在东南沿海地区部署几十年的东风—11和东风—15导弹。根据卫星画面,福建省和广东省的陆战队和火箭部队基地近年都已扩建。文章称,解放军持续进行一系列演习,目的是对台湾施压。《中国时报》19日介绍称,东风—17的最大射程为2500公里,拥有再入大气层变轨技术,其高超音速弹头缩短了导弹防御系统反应时间,适合打击“第一岛链”附近的航母战斗群,被视为“航母杀手”。该报特别提到,母港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里根”号航母原本之前已赴印度洋,15日忽然掉头重新回到南海,17日公布航行轨迹图;如果按照航母战斗群航行轨迹预测,“里根”号应已穿越巴士海峡前往台湾东部西太平洋海域巡弋。

  针对“东风—17进驻闽粤”的消息,台“国防部”18日简短回应称,“有关共军相关兵力部署与军事动态,国军联合情监侦作为都有充分掌握,并适切应处”。台“行政院长”苏贞昌19日倒打一耙称,台湾用尽全力在防疫,周边地区也受疫情冲击痛苦不堪,“中国这个时候把人民的纳税钱用在武器、用在对周边形成威胁上,对区域和平没有贡献”。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解放军确实一直在提升实力,也强化东部战区、南部战区的部署,对台湾形成压力,但这种导弹主要目的在于“反介入”,不让其他国家和地区来援助台湾,是否会部署在离台湾这么近的东南方、暴露在台湾的打击范围内,他质疑《南华早报》所报道的位置。他同时还自我壮胆称,要打下台湾,不能只靠导弹,真的要占领还是靠扎实的空降以及两栖登陆实力,目前大陆不具备这样的实力,而且台湾保护自己的能力与决心也不小。亲绿的《自由时报》19日还报道称,为应对大陆导弹“威胁”,台军通过历年“汉光”演习验证应对,并将导弹、雷达“机动化”,同时通过研制“雄风2E”导弹、外购各式精准弹药以强化战力。国民党“立委”吕玉玲则认为,台湾在东沙、太平岛持续加强驻军,美国又对台军售,大陆可能因此做出应对。德国之声称,随着台海局势日益紧张,一些分析家推测大陆可能趁着美国大选后产生的混乱状态,利用武力或其他手段实现统一台湾的目标。日前大陆《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告台湾情治部门书”的文章,向台湾方面发出了“勿谓言之不预也”的警告,“从历史来看,中国官媒发出这样的警告后,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就大幅度上升”。

  还有分析认为,东风—17“意在美国”。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暨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称,东风—17的确有攻台能力,但射程更长,若单纯剑指台湾,“多出来的射程就浪费掉了”。因此解放军这波部署应是以打击美军基地及航母战斗群为主,用以执行“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特别是当台海发生冲突时可对台进行“围点打援”的战术,意即“围住台湾,打击来援的美军”。联合新闻网称,东风—17将解放军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导弹射程从台海扩及日本横须贺美国军事基地。尽管主要目标在于威慑“台独”,“但万一北京决定武统台湾,东风—17可用于阻止美国航母战斗群可能的介入”。《中国时报》19日也称,9月迄今解放军轮番在渤海、黄海、东海乃至南海进行一系列大小军演,两岸关系剑拔弩张,部署东风—17更让台海暗潮汹涌。只是它的射程远达2500公里,光用来对付台湾不免有些过头,但若考虑到美国“里根”号日前现身中沙群岛,且还打算朝着台海方向前进,就可大致看出北京算盘,“换言之,部署东风—17主要应是剑指美军,台湾只是顺道吓吓罢了”。文章称,对北京来说东风—17就像是一记敲山震虎的重拳,希望警告白宫切勿轻易介入台海。

台湾福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