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议会有个反华小组 澳军前总司令批:就会胡说八道

澳议会有个反华小组 澳军前总司令批:就会胡说八道
2020年10月18日 17:4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有关“澳大利亚煤炭和棉花成为对华贸易紧张最新牺牲品”的传闻甚嚣尘上,这些消息引发了澳方一些人士的深深焦虑。

  而中澳关系之所以变得愈发紧张,这和澳大利亚国内一些政客的所做作为脱不了干系。据澳媒披露,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中存在着一个反华小组,其中不乏“对华强硬派”参加。

  当地时间10月15日,澳大利亚国防军前司令安格斯·休斯顿(Angus Houston)对这一团体的言行提出了批评,并表示中国是伙伴而非敌人,应将目前紧张的中澳关系“断开并重启”。

  《澳大利亚人报》:前国防军总司令批反华小组“狼獾”

  英国《卫报》:前国防军总司令批某些议员“信口开河”导致中澳关系滑坡

  综合英国《卫报》、《澳大利亚人报》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等消息,当地时间10月15日,在悉尼参加智库机构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主办的一场活动上,休斯顿就中澳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休斯顿从2005年7月4日起担任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于2011年7月3日正式从军队退役,先后长达6年。2015年,休斯顿被封为爵士(Sir Angus),爵士头衔由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伯特(Tony Abbott)推荐。

  据《澳大利亚人报》披露,在该国联邦议会中有一个名叫“狼獾”(Wolverines)的反华小组,其中不乏“对华强硬派”参与其中。命名的灵感来自于1984年上映的美国战争片《红色黎明》中,剧中的反抗小队名为“狼獾”。

  休斯顿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伙伴,而非敌人。他指责一些澳政客“胡说八道”(loose talk)导致了中澳关系降至低点,“狼獾”这一团体中一些人的发言“不合规矩”。

  《澳大利亚人报》透露,10月14日,该国自由党参议员埃里克·阿伯茨(Eric Abetz)哗众取宠般地要求三名澳籍华裔“谴责”中国,以自证对澳大利亚的“忠诚”,此事引发极大争议,而阿伯茨正是“狼獾”的成员之一。

  “我认为我们需要认真审视和中国的关系,这种关系应该‘断开并重启’,因为如果我们想要真正走出因疫情所导致的经济衰退,就一定需要中国。”休斯顿的这番言论,显然是要表达中国之于本国经济的重要性。

  在活动中,休斯顿提到了近期澳大利亚煤炭对华出口受到限制的消息。这位澳大利亚的前高官设问道:“为什么(需要中国)?因为我们已经融入了中国的经济,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需要与他们有效地合作,在相互尊重地条件下展开接触。”

  据《澳大利亚人报》9月7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8月份,澳大利亚对中国商品出口下降超过26%,使得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5%,至757亿美元。

  报道还称,根据澳大利亚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澳大利亚的对华出口商品同比下降16%,其中煤炭和铁矿石的出口大幅下降,与今年3至6月份澳大利亚煤炭和铁矿石的对华出口销售相比,形成强烈的反差。

  《卫报》此前的报道也称,今年以来,中国已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商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对大麦加征禁止性关税、暂停进口来自5家肉类加工厂的产品,以及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

  然而,当前的中澳关系仍在不断滑坡,今年澳方甚至还扬言要对中国展开所谓“疫情独立调查”等。

  休斯顿认为,虽然今年两国之间发生了“多起事件”,但澳大利亚2018年决定禁止中国通讯运营商华为参与国内5G网络建设一事,是当前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他还表示,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和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须对两国关系紧张负主要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名澳大利亚前政府高官呼吁改善中澳关系。

  9月16日,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受访时称:“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经济上的关系非常重要,这种关系有时会出现紧张,必须予以解决。澳大利亚不应该以任何方式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10月8日,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工党议员乔尔·菲茨吉本(Joel Fitzgibbon)表示,澳政府并未发表任何安抚性言论,反而变本加厉,澳政府并未采取措施修复对中澳两国关系造成的伤害。菲茨吉本说:“我们需要的是让中澳关系回到正轨上。”

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