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轻坦市场热闹异常 但只有中国15式才是真正坦克

世界轻坦市场热闹异常 但只有中国15式才是真正坦克
2020年10月14日 12: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外军事媒体消息,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的“萨博拉”在2020年初赢得了菲律宾陆军的轻型坦克采购合同,但受疫情影响,最终签字程序一直没有完成。媒体估计第一批采购金额达到3000万美元,但数量不详。

  以色列推出的“萨博拉”轻坦

  这条消息,加上印度大量求购俄罗斯“章鱼”空降自行反坦克炮的动态,让人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似乎自从中国15式轻型坦克出现之后,国际军贸市场上的轻坦似乎多了起来。其实这种感觉有对的一面,也有不完整的一面。

  战争和时尚一样,永远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国际军火市场一般是跟随着大国的型号科研演变,尤其是跟随美国。其实美国陆军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在努力追求轻型坦克,只不过因为要求太高,多个型号纷纷下马。中国15式轻坦的出现和VT-5轻型主战坦克的公开展示,让美国陆军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格里芬”的前身,通用动力欧洲分公司的“中型主战坦克”

  2015年,也就是15式定型的那一年,美国陆军启动了最新轻坦计划“机动防护火力车”,所提出的指标要求总算回归现实。然而,这时的美国坦克装甲车辆工业界早就失去了二战和冷战时期的创造力,变成了一群擅长“拿来主义”的攒机商。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两个入围方案都是“拿来”的,AGS是英国BAE公司采用上世纪的M8坦克架构改进,“格里芬”采用“阿斯科德2”步兵战车底盘加上通用动力公司自己研制的105毫米炮塔。

  虽然AGS和“格里芬”都让人无语,但却成就了“阿斯科德2”步兵战车。这种由西班牙和奥地利联合研制的步兵战车底盘可能是近期西方界最优秀的履带式型号,在成本、性能方面达到了非常出色的平衡,体现出老牌军火强国的底蕴。“阿斯科德2”采用了一台德国MTU公司的8缸199发动机,功率超过了800马力,具有极其良好的机动能力和改装潜力。因此,“阿斯科德2”不但被通用动力公司选用,也成为德国“多纳”自行火炮和英国下一代履带式装甲战斗车族SV的基础。在“机动防护火力车”的竞标中,“格里芬”的赢面也更大一些。

  8V 199 T21发动机

  那么,如果有人拥有105毫米坦克炮武器系统和炮塔,再能弄到“阿斯科德2”底盘,是不是也可以造出类似“格里芬”的轻坦呢?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发现,这件事好像真的不难!以色列是一个能够自己研制主战坦克的国家,拥有105毫米火炮、弹药、火控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上世界80年代,中国还从以色列引进了坦克火控系统的全套技术。但即使如此,埃尔比特公司还是无法自己完成炮塔的全部工作,引入了一家南非企业来帮助研制炮塔。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萨博拉”轻坦。

  经过竞标,“萨博拉”的履带型打败了韩国韩华工业与土耳其奥托卡公司合作研制的K21-105“中型坦克”(用韩国K21步兵战车底盘与奥地利科克里尔105毫米炮塔合并而成)、奥托卡公司独自推出的阿玛105坦克歼击车(用该公司的阿玛8×8轮式底盘装上科克里尔105毫米炮塔)、印尼平达德公司的“黑虎”(土耳其FNSS公司的“卡普兰”两栖输送车底盘装上科克里尔105毫米炮塔),赢得了菲律宾轻坦项目。

  K21-105轻型坦克

  我们可以发现,除了“萨博拉”,上述型号用的都是同一种炮塔。一旦菲律宾陆军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修改意见,无论韩国、土耳其还是印尼军火商都一筹莫展,必须请奥地利科克里尔公司来处理。至于奥地利专家的人工费用有多高,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埃尔比特公司还算是一个拥有比较多自主知识产权的竞标方,至少在火控系统调校方面可以自己解决,所采用的105毫米炮和火控系统在多次战争实际使用。所以,“萨博拉”中标也是合理的。

  埃尔比特公司同时还提供了一种采用奥地利“潘多2”底盘的轮式“萨博拉”,炮塔在轮式和履带式底盘之间通用,这对轻型车辆来说也不奇怪。解放军装备的05式两栖突击车和11式轮式突击车,就采用了同款炮塔。不过两者的火炮后坐系统在调校上会有所不同。

  阅兵式上的“黑虎”

  为什么国际市场上如此缺少真正先进的轻型坦克呢?英法等殖民主义强国并不需要火力这么强大的东西,俄罗斯倒是非常需要轻型坦克,但由于财力问题只能先解决主战坦克的需求。其他老牌军火出口国从市场上看不到太多油水。所以,只有一些边缘化的军火商在为此而努力。

  眼下,人们能看到的最大采购方,应该就是正在疯狂求购轻坦的印度。这支陆军会不会对“萨博拉”感兴趣呢?按照印以两国之间的军火贸易往事,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以色列必定会向印度推销“萨博拉”,印度也一定会借助这个型号压低俄罗斯“章鱼”自行反坦克炮的价格。但是,两国成交的概率不大。“阿斯科德”并没有考虑过在高海拔地区使用,恐怕无法适应中印边境西线的环境;而且,我们可以注意到,因为无法承受高价,印度从来没有批量采购西方的装甲战斗车辆。唯一带西方血统的采购对象,就是韩国的K-9,是西方体系里最便宜的一种。

  “格里芬”车体沉重,一点都不“轻型”

  至于中国台湾,虽然蔡英文在10月8日的M41A3翻车事故后扬言,要采购“新式轻型坦克”,但以色列和中国大陆有正式外交关系,绝不会为了一点坦克钱就得罪北京。台军可能连参观“萨博拉”的机会都不会有。

  众多伪轻坦在国际市场上的碰壁,与“萨博拉”在菲律宾的成功,也为人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现实:用步兵战车改成轻型坦克,只适用于那些忙于治安战和武装游行的小国陆军,通用动力公司提供给美国陆军的“格里芬”,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而且即使用步兵战车底盘,“格里芬”的重量也达到了38吨,很可能超过40吨,比第一代主战坦克还重,哪里算得上“轻型”?

  以上所有问题都和15式无关。15式是专门为解放军高原作战需求研制的,并不打算出口。而且上面说的每个型号,在自称“轻型坦克”的时候,往往都会弱弱地加一个“或自行反坦克炮”的后缀。15式从一开始就是真正的坦克。它的防护能力或许偏弱,但强大的火力和机动能力,以及由此形成的综合战斗力,绝不是上面几个型号——包括“格里芬”——能够相提并论的。

以色列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