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登陆演习突然公布如此多新装备 令人大喊过瘾

解放军登陆演习突然公布如此多新装备 令人大喊过瘾
2020年10月14日 10: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10月10日,“央视军事”发布了我军近日举行的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的视频。眼尖的观众发现,在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出现了好几种无人驾驶车辆和无人驾驶快艇,与士兵协同行动,承担着破障,侦查,甚至打击的任务。

  我演习士兵伴随着小型无人车辆从海滩上登陆

  无人作战车辆与士兵一同向内陆进发

  大型无人车辆与士兵协同前进

  无人快艇向岸边高速开进

  无人快艇在岸边抛撒出大量弹药,清除水中的障碍物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这是我军第一次在同一场演习里展示如此多的无人车辆和无人快艇。军迷们大喊过瘾,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总是听说美国DARPA又推出了什么无人车辆,美国陆军又在测试什么无人车辆,对未来战争的装备进行探索,然而,我们很少能听见我国相应的探索计划。因此这次央视公布这些已经接近实战部署的无人车辆和无人快艇,很让军迷们惊喜。

  笔者认为,我军取得的这些成绩,是我国在自动驾驶技术上长期积累的结果,厚积薄发,并不存在突然地“井喷”,这些技术并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这些无人车辆和快艇,既有遥控的,也有利用AI技术自主行驶的,或者是两种技术相结合,其中依靠AI技术自主行驶是技术的制高点。如果跟踪中国民用无人驾驶AI技术的进展,我们会发现,中国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基本上处于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梯队,与日本和德国等汽车业强国差距并不大。而中国民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也为军用无人驾驶技术提供了雄厚的基础。

  按照著名专利分析机构IAM公司的统计,在自动驾驶领域国际专利数量,中国仅落后于美国和日本,据世界第三位。实际上,中国与日本的专利数量差距不大,中日都比美国落后较多,但同时又都比剩下的其它国家领先很多。

  2019年世界自动驾驶相关专利的数量,按国家排行

  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自动驾驶车辆的传感器技术。其中最核心的技术是激光雷达(LiDar)。激光雷达能够扫描周围数十米乃至上百米的环境,将扫描范围内的所有物体进行三维建模,供AI算法选择出最合适的行驶策略。我们可以看一下激光雷达领域国外和国内的主要企业列表。

  中国在激光雷达领域虽然是后起之秀,但发展迅猛,国产激光雷达已经能够替代进口货使用了。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在民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已经建立起了雄厚的基础和产业链。这为军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知道,美国以DARPA(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为核心,开发军用自动驾驶技术,从2004年开始,每过一两年就会举行一次无人驾驶车辆大赛。下面是一些统计:

  2004年,Grand Challenge大赛

  2005年,Grand Challenge大赛

  2007年,Urban Challenge大赛

  2012年,Robotics Challenge 大赛

  2013年,FANG Challenge 大赛

  2017-2021 Subterranean Challenge 大赛

  2018年,Launch Challenge大赛。

  同时,美国陆军也组织过类似的比赛。那么我国如何呢?我国由陆军装备部主办,陆军研究院成办,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举办了三届“跨越险阻”无人车辆大赛。每次大赛都是从七八十家参赛队伍中严格挑选出二十余支队伍进行决赛。这些比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军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下去。

  因此,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在军用无人驾驶技术上,是仅次于美国的力量所在。那么,我国媒体突然公布如此多的军用无人驾驶车辆和快艇,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