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驻拉达克军队换帅 中印边境局势会更紧张

印媒:印度驻拉达克军队换帅 中印边境局势会更紧张
2020年10月14日 09: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新闻社报道,中印第7轮军长级会谈从中午开始持续了11个小时,于晚上23:30结束。此次会谈的目的是制定出一份在所谓“拉达克地区”有争议边界脱离接触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时间表。印度代表团由印度第14军团司令哈林德·辛格中将率领,代表团还包括在10月14日接任辛格的梅农中将以及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联秘史耐恩。根据《印度快报》消息,中国外交部首次派出了一名高级外交官,在中印第6轮军长级会谈时,印度方面首次派史耐恩加入谈判队伍。

  9月21日,中印两军举行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不单方面改变现地态势,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双方还同意尽快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印度媒体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在会谈后表示:“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从发言人发布的情况和措辞分析,中印一线部队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部署维持现状,但并不能说此轮会谈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众所周知,中印边界在过去四十年没有没有响起过枪声,这曾被称为边境地区的世界奇迹。今年夏天这一奇迹被打破,此刻在双方一线部队长期对抗中难免会产生焦躁感,如何避免在长时间的对抗中不发生军事冲突是两国两军的共识。而这份新闻稿中继续对外释放了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的共识,表明双方此刻是在相向而行,有着对一线部队严加管束,将高层政治意志贯彻到一线的意愿。”

  《印度斯坦时报》13日文章称,解放军已开始在班公湖北岸轮换部队,这表明中国没有立即撤离计划。钱峰认为得出这种结论虽有一定道理,但并非绝对。线部队轮换是正常的,双方在军事和外交渠道仍然保持对话沟通,一旦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部队自然可以撤离。

  即将上任的梅农中将最显眼的履历是“印度第一个山地师的首任师长”,曾在中印边境东段边境部队长时间任职。值得注意的是,梅农中将一直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策略。印度媒体猜测,印度军方决定用军事强硬派的梅农中将替换辛格中将,或许意味着“拉达克”的未来局势会更加紧张。但钱峰认为,新任军长曾在中印边境东段驻守,与中国边防部队举行过会谈,对解放军更为了解,在保持原则的基础上似乎更具有灵活性。另外梅农是印度南方人,来自喀拉拉邦,目前在印度陆军中更为受宠,兼具灵活性和务实性,反而可能有利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