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山东舰战力不如尼米兹级 对抗美航母还要学很多

外媒:山东舰战力不如尼米兹级 对抗美航母还要学很多
2020年10月12日 10:1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任务与目标》网站发表了一名美国分析师的文章,讨论中国航母的战斗力问题。报道称,在中国日益增长的现代化军事武器库中,很少有一种武器像航空母舰那样受到关注。

  中国有两艘航母在服役,第三艘正在建造。第一艘辽宁舰于2012年服役,第二艘山东舰于2019年12月服役。

  文章称,中国官方媒体多次用炫目的视频展示这些战舰的能力,最近一次是在去年8月底发布的。作者认为,尽管中国的航母被反复宣传和赞扬,但与美国航母相比,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并没有那么强。

2018年4月18日,中国航母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演习2018年4月18日,中国航母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演习

  辽宁舰和山东舰都是基于上世纪80年代苏联设计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事实上,现在的辽宁舰是作为苏联海军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建造的,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才停止建造。中国于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了这艘残缺不全的船体,然后进行了近10年的改装,试图将这艘航母改造成真正的航空母舰,拆除了一些苏联设计的老式系统,比如导弹库。山东舰则在此设计基础上有所升级。

  但有一个源自苏联的设计仍然妨碍了它们的效率:滑跃甲板。

一架歼-15战斗机从辽宁舰起飞一架歼-15战斗机从辽宁舰起飞

  滑跃甲板是短距起飞正常降落(STOBAR)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通过在飞机在甲板上加速时向上推动飞机,使其以低于正常要求的速度起飞。

  滑跃甲板有一个重要的权衡,飞机必须比较轻才能起飞。这意味着中国舰载机只能携带少量导弹,燃料容量有限。

  相比之下,美国航母使用蒸汽动力(最终是电磁驱动)弹射器来发射飞机,使它们能够携带更重的有效载荷起飞。美国航母可以弹射战斗机、战斗轰炸机、预警机,甚至小型运输机,而中国航母只能起飞攻击能力有限的战斗机。

  中国航母只能每次起飞一架飞机,而美国航母可以在短时间内弹射起飞两架飞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沈阳歼-15飞鲨战斗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沈阳歼-15飞鲨战斗机

  除此之外,中国目前的海军战机歼-15“飞鲨”据信在很大程度上不如美国战机。和中国的航母一样,歼-15也是基于苏联的设计。由于无法从俄罗斯购买苏-33舰载战斗机,中国人转而从乌克兰购买了一架未完成的苏-33原型机,并对其进行了逆向工程。

  虽然原型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框架,但它没有提供苏-33的发动机,歼−15不得不接受动力不足的国产发动机。

  歼-15是现役最重的舰载战斗机,鉴于滑跃甲板的局限性,这是一个缺点。这种战斗机的空重比F/A-18高2.7吨,比F-35C高1.8吨。

 2018年5月13日,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从辽宁大连出发 2018年5月13日,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从辽宁大连出发

  文章称,其他的差异加剧了中国航母的弱点。例如,她们的总载机量较小。辽宁舰和山东舰分别为40和44架,而尼米兹号和福特号分别为60架和75架。据信,中国航母航速较慢,在不加油情况下只能在海上运作很短的时间,而美国核动力航母只要船员得到补给,就可以连续运行数年。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航母作战方面的经验不足十年,而美国却拥有近百年来之不易的经验。

  但重要的是,中国对航母有着不同的使命。兰德公司高级防务研究员蒂莫西·希思表示:“这与解放台湾、甚至在东海作战没有多大关系。”相反,中国希望利用其航母来帮助确保重要的贸易航线。希思说:“这才是这些飞机的真正价值所在,当我们开始质疑他们为什么愿意花这么多钱建造战斗力有限的航空母舰时,得牢记这一点。对于这个任务来说,这可能就足够了。”

  东亚地区的石油进口大多经过马六甲海峡这样的战略要地,由于中国在该地区缺乏盟友,中国目前还没有能够保障其在那里利益安全的军事基地。此外,像印度这样拥有航母的竞争对手的存在,增加了中国对航母的需求,以支持其在该地区的海军行动。

  希思说:“她们是机动空军基地,与战舰一起提供安全保障,以此弥补中国在印度洋航线上没有一系列军事基地的事实”。

  文章表示,中国对敌方航母的主要防御手段不是自己的航母,而是其反进入/区域封锁武器库,包括弹道导弹、潜艇、陆基飞机和海军水面舰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现有航母可能不足,但新一代航母正在建设中,它将采用平甲板而不是滑跃甲板。据信,它将采用蒸汽动力或电磁弹射器发射系统,预计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据报道,中国也在努力用隐形战机取代歼-15。

  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目前的航母可能会成为训练船只,帮助中国获得航母经验。在此之前,中国的航母要想与美国的航母相抗衡,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