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基建狂魔刺激?印度要在西线铺保密光缆 设备成难题

被基建狂魔刺激?印度要在西线铺保密光缆 设备成难题
2020年10月04日 11:1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经济时报》10月1日报道,印度内阁各安全委员会最近批准了一个为印度军队建立安全通信网络的项目。这个网络将包括通往前沿区域的现代光纤电缆链路,项目经费约为779.6亿卢比(约合72.5亿人民币)。

  印度政府大概是被“基建狂魔”的阵势刺激了。早有媒体报道,中国在中印边境地区大手笔建设基础通信网络,不光部队的营区能够用上宽带通信网络,而且在偏远山区修建的无人监控站,能够实时传输监控视频。而印度一侧连基本生活保障都困难,哪里还顾得上拉光纤?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将要铺建的这个安全通信网络全称为陆军固定交换通信网络(ASCON),将以光缆(OFC)为主,也包括一些微波传输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据称,该项目将有80%的国产化含量,包括土建工程,光缆铺设,塔架建设等。

  但在笔者看来,印度想要整个项目达到80%的国产化率,恐怕只能指望在土建,挖沟,搭塔架等力气活上多下功夫。至于光纤和光交换机,微波传输设备等,印度没有什么本土企业能够从核心零件开始制造,最多是买进口光纤和整机,贴上自己的牌子号称“国产”,或者买一些外企在印度开设的工厂制造的产品,也号称是“国产”。为什么这样说?笔者就来分析一下。

  先来看一下光纤网络设备的全球市场份额。根据通信行业统计机构的总结,2019年全球广传输和网络接入设备生产厂家的市场占有率分布如下:

  我们可以看到,华为公司以21%的占有率名列第一,其他中国企业还有占有率13%的烽火通信(FiberHome Communications),占有率7%的中兴通信(ZTE)。排行前10的其他国家企业还有芬兰的诺基亚公司(Nokia),德国ADVA公司,美国Ciena公司,美国英飞朗公司(Infinera),还有日本的富士通公司(Fujitsu),NEC公司,住友电工(Sumitomo Electric)。

  基本上,全球光纤传输和网络接入设备市场由中美日欧的企业瓜分。这里没有印度企业什么事。

  我们知道光纤和光缆是宽带网络消耗的大宗物资。让我们再来看看全球光纤光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排名:

  这个市场也是由中美德日四国的企业瓜分。其中美国康宁(Conrning)公司排行第一,但市场占有率只有15%,离第二位公司并不远。这个市场相当分散,远远没有垄断。中国长飞光纤(YOFC),亨通光电(HTGD),富通光纤(Futong),中天科技集团(ZTT)都有不低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已经接近全球的40%,中国是全球光纤生产的第一大国。德国普瑞司曼电缆与系统公司(Prysmian),日本住友电工(Sumitomo Electric),古河电气工业株式会社(Furukawa Electric),日本藤仓(Fujikura)等也都占有一席之地。

  同样,这个市场里也没印度企业什么事。可能某些外国企业在印度开设有光纤工厂,印度人可以说这是国产货,聊以自慰。

  在铺设光纤成本比较高的山区,点对点直线传输的微波传输系统应用得比较广泛。印度如果要在山区铺设网络,微波传输系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再来看看微波传输设备市场的全球占有率情况:

  如上图所示,全球微波传输设备制造商,华为又是第一,诺基亚,爱立信和日本NEC 紧跟在后面。这四家公司已经占领了全球约70%的市场。印度公司?也许在那30%的“Others”里面。

  从光纤和微波传输设备来看,印度政府想达到80%的国产化率,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卫星通信设备就更不要说了。

  另外,上面列举的市场占有率都只是民用设备。实际上,军用光纤和微波通信设备是有特殊要求的。首先,在环境适应性方面,军用设备比民用设备的要求高得多,设备需要耐受的温度范围要广得多;其次,军用通信设备都有特殊的加密措施,要比民用设备更难以被敌方破解。在我国强大的民用通信设备产业链的支持下,我国研制军用光纤和微波通信设备有着雄厚的技术基础。中国电科集团CETC和中国电子集团CEC均有丰富的军用光纤和微波通信设备产品,我国的民营企业也有适合军用的产品。在军用通信领域,印度与中国的差距更大。

  因此,我们回头再来看看这条印度建设军用宽带通信网络的新闻,笔者不禁哑然失笑。如果印度不买中国货,就只能伸脖子让美国,日本和欧洲企业宰了。

印度保密光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