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美国神话走向终结 中国公知集体崩塌

专家:美国神话走向终结 中国公知集体崩塌
2020年10月02日 10:5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庆70周年庆典,张维为教授乘坐花车从天安门前经过

  观察者网:从国庆70周年激发的爱国热情一直延续到了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表现出来的“众志成城”,为什么这些年爱国主义氛围特别浓烈,是否和外部环境变化有关?

  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我想是的,美国前年开始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外交战、科技战、对华为公司的围剿,对“台独”的纵容等,都激发了中国人的义愤和爱国之情,这是第一波。

  接着又有去年“港独”分子挑战一个中国,他们的所作所为又给中国人上了一堂“史诗级的爱国主义大课”,这可以说是第二波。

  随后我们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庆阅兵和盛大游行,这可以说是第三波。

  今天我们又在经历第四波爱国主义热潮,也就是这场伟大的抗疫,我们都是参与者,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开放式的、体验式的中国自信的公开课。西方疫情防控荒腔走板,对多数中国人来说,这是一次新的思想解放:西方模式走下神坛,美国神话走向终结,很多人说今年是中国公知集体崩塌元年。

  观察者网:国庆后的10月26日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次会议将研究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您对下一个五年发展有哪些期待?

  张维为:鉴于中美科技战,我比较关注“十四五”规划中对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部署。另外,从明年开始,我们要开启一个新阶段,从全面小康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进程的开局五年如何部署,会有很多看点。

  在这方面,我比较关注中国“新基建”,关注它在十四五规划中的体现。你知道,“新基建”的门槛很高,涉及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世界上大概只有中美两家达到这个门槛,而中国所处的起跑线并不落后,甚至还领先。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已经具备世界最大规模的数字经济,而且中国具有不少独特优势,例如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都发达的只有中国。

  而且,中国还有“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世界最强的规划能力、执行能力和改革能力,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还有受过良好教育的自信爱国的年轻一代,我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国。不是说我们中国模式完美无缺,我们的模式有自己的不足,还在完善之中,但其它模式确实竞争不过中国模式,让我就以这个结论与大家共庆人民共和国71周年的生日吧。

中国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